John McClane又回來了,與前三集最明顯的不同是,這回他已經沒頭髮了。好啦開玩笑的,除了頭髮,第四集電影還有更多異於其他三集之處。

這回的反派蠻普通的,好像不很難解決;另外,大概因為主角Bruce Willis老了,片中常常藉由「代溝」點出一些笑點,例如John McClane救了小毛頭駭客後,在車上放了他所謂的「Classic rock」,也就是Cr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的作品,但小毛頭覺得很難聽,露出很痛苦的表情, McClane伯伯就說,這可是經典搖滾哪!難道你這小子沒聽過嗎?小毛頭說,「I know who it is. It’s old rock. Doesn’t make it classic. It sucked back then and still sucks now.」不只是這些小橋段顯現出代溝,其實本片的主題,就已經與McClane有代溝了,畢竟講的是關於駭客的陰謀,咱McClane根本就搞不懂,他還是只能負責掏槍救人與打打殺殺,讓年輕人去搞定電腦方面的鬼東西。

這種代溝不是缺點,反而是優點,就像Harrison Ford演出的現代動作片裡我只喜歡「好萊塢重案組」一樣,片中的英雄不再「那麼」英雄,耍耍嘴皮子之間就把所有大壞蛋消滅光光,反而有許多凡人的苦惱。與妻子離婚了、女兒也管不好、年紀一大把、對高科技毫無了解、幹了那麼多年也還是個平凡賣命的警察,片中的Bruce常常有一種「滄桑」感,這樣的英雄更為真實,也更貼近觀眾的心。



至於劇情就都是老套了,超級老套,他們甚至沒有花任何力氣假裝劇情不老套。本片差不多結合了「好萊塢重案組」、「魔鬼大帝:真實謊言」、「捍衛戰警」、以及前幾集「終極警探」等等動作片類型電影經典。身手矯健的老男主角遇上年輕的小駭客,原本不欣賞彼此,後來卻漸漸改觀。年輕小駭客只會躲躲躲,老男主角則是一路英勇。犯罪主腦大駭客則是一臉慘白,個性、態度與心理狀態完全符合一般人對反派geek的刻板印象。其它支撐劇情的橋段,當然是善人惡人大戰,從電腦、駭客大戰、爆破大戰搞到公路大戰等等,甚至還用車去撞直升機,扯到不行。而其他人,不管是政府啦警局啦FBI啦,對這駭客恐怖事件都無能為力,只有一個電腦白痴McClane可以解救大家。壞蛋更是綁了McClane的女兒,跟「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一樣。更老套的就是讓那個年輕小駭客跟McClane的這個叛逆女兒產生曖昧感情。我覺得這樣的劇情大綱,真的是幾個憤世嫉俗的嘴賤朋友,跨年聊個半小時就可以生出來的。



至於動作場面是蠻不錯的,情節緊湊不拖戲,像Maggie Q與Bruce Willis的打鬥就很精彩,而且導演與剪接的節奏掌握很均勻,不會讓觀眾悶著。我最喜歡的是,那些動作大部份不是靠特效做出來的,所以蠻有說服力,讓這位平凡老英雄也有很真實的打鬥樣。



除了動作戲迷應該去看以外,看McClane長大的影迷也可以去看看,這集的老McClane應該比以前更可愛;至於對劇情要求比較多的,本片大概就不太適合了,「終極警探4.0」真的只是部稱職的動作片,至於劇情,唉。

最後,附上一句由片中小駭客說出的好話。老套,但至少是句好話,而且也蠻能形容許多台灣媒體的。

“The news is completely manipulated by corporate media to keep you living in fear and keep you buying things.”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