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女郎」(Dreamgirls)原本是以知名女歌手Diana Ross與樂團The Supremes的故事為底的音樂劇,2006年改編成歌舞片。劇中主角Effie﹝珍妮佛哈德森飾演﹞是個很會唱歌,但其貌不揚、身材肥胖的女生,與另外兩個姊妹淘Deena﹝碧昂斯飾演﹞及Lorrell﹝Anika Noni Rose飾演﹞組成團體Dreamettes,想要找尋成名機會,然而總是失敗。Curtis﹝傑米福克斯飾演﹞是個汽車經銷商的業務,卻一直很想打入音樂圈,他發掘了Effie的三人團體,先讓她們幫知名歌手James 'Thunder' Early﹝艾迪墨菲飾演﹞唱合音、跟著巡迴演唱,還與Effie戀愛。然而只想賺錢的Curtis把音樂純粹視為生財工具,因此當他找到機會讓三人團體單飛時,決定將團名改為The Dreams,讓美貌、身材好的Deena當主唱,即使Effie才是那個超會唱歌的成員。Effie一直很不服氣,於是被趕出三人團體,落得窮困潦倒,私底下,Curtis也甩了Effie,改與美艷的Deena在一起。之後的發展,就請大家直接去看電影囉。









本片主要的缺點,是劇情的連接不太能讓人感動,而且「段落感」很明顯。這點可以與同樣是歌舞劇的「紅磨坊」(Moulin Rouge!)比較,「紅磨坊」的段落安排方式,讓觀眾在為劇中主角難過的時候,可以有足夠的時間體驗與感動,但是「夢幻女郎」沒有,這段結束就換下一段,根本沒有喘息沉澱的時間。另外,正常對話與唱歌之間,劇本的拿捏並不好,有時候讓我覺得歌曲很唐突地插進來,非常莫名其妙。

這部片除了人物彼此間的情感變化、人生際遇,也提到了音樂的難題──商業與藝術的拿捏。電影背景時代是個黑人與白人分野明確的時候,白人聽的音樂比較軟,而且黑人白人間的隔閡很嚴重,因此黑人唱紅的音樂很難有機會在白人主導的電台播放,於是唱片公司會把那些黑人熱門音樂,改編成輕柔的版本,由白人演唱。Curtis希望他旗下的黑人樂團能紅,因此他自己做了白人會做的事情:找容貌美麗、聲音較為輕柔的女生當主唱,曲風一概盡量貼近白人口味。當他為James Early爭取到機會,在一家從未有黑人演唱過的夜總會表演時,他要James Early「低調」,也就是「盡量不像黑人」,唱些溫和的歌,保持優雅輕柔的形象,但James Early忍不住在半途改變曲風,顯露所謂黑人靈魂本性,以示對Curtis的抗議。James Early自認為藝術家,Curtis則自認為商人。

主要人物的塑造方面,有點無趣。James 'Thunder' Early是很有趣,但是主要的兩個女人:Effie與Deena彼此間的競爭與互動,就有點無聊。例如Deena,一開始就說沒興趣做主唱,然後她還是當了,Effie被踢出去之後,Deena也從來對她不聞不問,但是劇情尾巴卻來個大和解,原來Deena從頭到尾都是個大好人!她從來不想害Effie!而最後Dreamgirls的告別演出,還讓第四人Effie上來壓軸,四個人歡樂無比。我看到結局簡直是傻眼,很隨便、很懶惰、很彆扭,這種安排比較像肥皂劇,而不是一部前面有許多引人深思題材的電影該有的結局。





其實Deena的角色也可以很複雜,但編導似乎想讓這角色平板一點,以突顯Effie。如果Effie的角色很精采就算了,但是並沒有,在電影後半段,即使Effie的現實狀況很糟,但電影中沒有特別感人的段落,也沒讓人看到Effie的自省與改變、或是獨自扶養女兒的痛苦,只是讓Effie看起來很難相處而已。既然Effie這角色沒寫好,或許編導可考慮多著墨Deena的部分,但沒有。Deena是名符其實的"Dreamgirls",她對老公Curtis說,「你沒有看到我的本質」,這是真的,因為連這部片的電影編劇也沒看到。如同電影中Curtis對她唱的,Deena就像他的美夢,但他也只看到Deena夢幻的那一面、可以被他操控的那一面,當她在舞台上熱力四射唱著舞曲時,只是Curtis的傀儡。但是電影中只把這一面,用一首"Listen"帶過,之後我們就只看到Deena是個大好人云云,Deena這角色的潛力突然全都被放棄了。





電影的下半部給人的感覺有點無趣,而且我覺得,在Deena與Effie的故事中做選擇的話,Effie的會比較有趣感人,然而「夢幻女郎」讓兩個故事線並行,並且較多戲份著墨於Deena,使得感人的程度被稀釋了。

演員部分,我必須說艾迪墨菲(Eddie Murphy)太讓我驚訝了,演得非常棒!讓人非常為他的角色感動,風采與演技把傑米福克斯都蓋過去了。







至於珍妮佛哈德森(Jennifer Hudson),老天爺她真是會唱歌,她原本參加過美國"American Idol"選秀節目,但實力極佳的她在決賽被刷掉,當時不少陰謀論者認為原因是她的外貌或膚色,不過她倒是在電影世界找到了一片天,未嘗不是好事,而且我相信"American Idol"的經歷讓她對Effie的角色更認同。但是,電影裡那首很難唱的"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我覺得有點失敗。不是說珍妮佛聲音不好,也不是說力道不足,而是她從頭到尾都很用力地唱,沒有層次,唱到後面變得很單調,反而讓人覺得拖太長、很無聊,而且導演拍她的方式與角度,讓她看起來太兇猛。不過整體來說,珍妮佛哈德森演得不錯,尤其這是她第一次演電影,有這樣亮眼表現真是很優秀。





碧昂絲演得還可以,剛開始我還認不出她。她的角色轉戾點,出現在Curtis告訴她,當初選她為主唱的原因,是因為她的聲音沒有深度與個性,因此可以完全反映Curtis的音樂方向。在這段劇情之後,碧昂斯把Deena心情、態度的轉變掌控得尚可,但因為她的角色本來就很沒說服力,所以碧昂絲也沒辦法發揮。





總之我覺得,這部片有野心,但故事安排太過簡化,劇中人說話與唱歌的切換有些不自然,而且前半段很棒卻後繼無力,所以整體說來頗為普通,非常可惜。

附記:The Supremes裡面的團員Florence Ballard,就是「夢幻女郎」中Effie的原型,Diana Ross自然就是Deena的原型。片中的經紀人Curtis則是唱片大廠Motown的Berry Gordy Jr.。The Supremes早年的名稱是The Primettes,後來改為The Supremes,再變為Diana Ross & the Supremes。「夢幻女郎」中,被炒魷魚的Effie最後翻身了,然而Florence的人生並不如Effie一樣幸運,她32歲過世時已經破產。最後,我蠻想知道,碧昂斯單飛後,其他「真命天女」(Destiny's Child)成員的命運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