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男傑哈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在演出電影「三百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之前,曾演出一部溫馨愛情小品「來信情緣」(Dear Frankie),兩部比較的話,在我心中,傑哈德巴特勒在「來信情緣」裡面帥多了。「來信情緣」是一部溫馨蘇格蘭小品,劇情與表演都非常真摯,電影中段可能稍微悶了點,但片尾出人意料的安排讓我非常感動。



單親媽媽Lizzie﹝Emily Mortimer﹞與母親﹝Mary Riggans﹞以及九歲大的聾啞兒子Frankie﹝Jack McElhone﹞,似乎總是在搬家﹝原因慢慢會揭露﹞,現在他們搬到蘇格蘭的格拉斯哥。長久以來,Lizzie都騙兒子說他父親是跑船的,還偽造信件假裝成父親與Frankie通信,為此她會去圖書館查不同海域的海洋生物、或是找外國的郵票等等。她對兒子說,爸爸的船叫做Accra,怎知這艘船的確存在,而且即將停靠格拉斯哥,Frankie的同學聽到了便與他打賭,說他父親不會來看Frankie。Lizzie從兒子寫的信上得知此事,請朋友Marie﹝Sharon Small﹞想辦法雇用個陌生人﹝傑哈德巴特勒﹞,假裝是Frankie的父親,與他共度一日。

以下有雷

這部片最神奇之處,就是它的故事設定有完全的灑狗血潛力,然而它卻一點也沒灑,我想導演兼攝影的Shona Auerbach功勞很大。那位陌生男人沒有甚麼糟糕的個性或不堪的過去,也沒有從此與Lizzie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雖然結局隱藏著這種可能性﹞,本片的焦點一直擺在母子情。而隨著故事漸漸展開,觀眾明白Lizzie躲避的是那位有暴力傾向的前夫、而且Frankie的耳聾正是年幼時被父親揍而造成的,這部片仍然沒有想打悲情牌的意思,它只是非常忠實地描述這樣的故事。而且,我非常喜歡這種故事展開、慢慢解除觀眾心中疑問的方式。

















另外,導演很注重人物的塑造,例如從Lizzie與她朋友的簡短對話,就可看出她對Frankie的保護心理有多強,幾乎是不用經過大腦的本能。Lizzie這樣欺騙兒子,不讓他知道父親的真相,事實快掩飾不住時甚至雇人扮父親,乍看之下好像很過火,但後來Lizzie說,這是她唯一了解兒子Frankie的方式,整件事就變得更能理解,畢竟Frankie成長過程中沒有父親陪伴,看起來極為早熟,又是聾啞小孩,平常連說話都困難,更別說吐露心聲,只有透過那些信件,Lizzie才知道Frankie心裡想甚麼、在學校是否遇到問題等等,可以說Lizzie搞不好比Frankie更需要這些通信。而從陌生人一開始與Lizzie的互動,看得出他對Lizzie這樣欺騙孩子不以為然,但隨著劇情推進、陌生人更了解這對母子,他明白Lizzie只是單純想保護兒子。另外,導演也用心塑造出Lizzie的堅強個性,例如她與陌生人在高級飯店一樓初次談話的時候,陌生人點了美式咖啡,Lizzie卻點了一杯"water",當侍者問是要氣泡的還是怎樣的水,她只堅定地回了一聲"tap",表示她只要自來水,這小段戲顯示了Lizzie的手頭不寬裕,卻也不會扭扭捏捏想遮掩這事實,她的個性非常堅強。



















更難能可貴的是,「來信情緣」的溫暖在片尾以很特別的方式展現。看這種A為了保護B而說白色謊言的電影,最讓人難受的一段,就是接近片尾時要來段互相指責與痛哭流涕,基本上有三種選擇:1)「你騙我!我這麼相信你,你怎麼可以騙我!」2)讓小孩以超早熟姿態,裝模作樣地說他再也不相信母親了;3)母子大吵之後,把焦點轉到陌生人與母親的浪漫愛情,然後讓陌生人與超早熟小孩談話,勸小孩明白媽媽的苦心。但是「來信情緣」結局完全不是如此,我非常喜歡這結局,不過在這我就不提了,只想說,Frankie是聾啞兒童的安排,恰巧很適合這劇情結局,因為他的母親與周遭親友,之前都不會知道Frankie心裡想甚麼、知道些甚麼。

本片也有一些小幽默,例如Frankie說他愛水生動物,所以不吃魚的時候,母親的朋友就說他是"a vegetarian who won't eat his vegetables"。

飾演Lizzie的Emily Mortimer,就是「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裡那位對老公外遇一無所知、每天開開心心的富家女,在「來信情緣」裡面,她飾演的單親媽媽並不是個楚楚可憐的弱者,相反地,她很堅強、獨力承受一切,也沒有亂崩潰,觀眾雖然還是可看出她脆弱的一面,但她沒有演得過頭,因此感覺很真實。飾演兒子的Jack McElhone也很棒,他看來完全不是在演戲,只是做他自己罷了,而且因為Frankie的聾啞狀態,Jack McElhone與傑哈德巴特勒必須常常用肢體語言及表情來表達心中的感受,他倆都詮釋地很好。Jack McElhone之前曾在「烈火亞當」(Young Adam)裡飾演蒂妲史雲頓的兒子。









為何我在文章開頭就強調傑哈德巴特勒很帥呢?因為他在本片的演出很內斂,然而又高大帥氣性感,充滿了神秘吸引力,尤其這個陌生人角色寫得很有深度,從一開始的神祕沉默、眼神堅毅穿透人心,到後來與Frankie相處後的充滿感情、善體人意,這簡直是令人尖叫的帥氣呀,男人不露肌肉也是可以很帥的。傑哈德巴特勒在這部片裡真的很有演技,不僅把上述的轉折演得很棒,還很會用眼神說故事,比如有一幕他與Lizzie對望,兩人沉默許久,眼中千言萬語,非常美麗。













「來信情緣」是個演員水準極高的溫馨小品,尤其能看到傑哈德巴特勒展現演技,是蠻不錯的。

***
北美票房:一百三十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一百六十萬美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