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由班史提勒身兼導演、編劇、主角三種身分。劇情是,Derek Zoolander﹝班史提勒﹞是個沒啥大腦,但心地善良的男模,原本聲勢如日中天,但後生小輩Hansel﹝歐文威爾森﹞卻威脅到他的地位,讓他產生信心危機。何況,他只有一種表情,也一直為自己不會左轉感到自卑,其次,他那位在礦坑工作的爸爸﹝強沃特﹞認為有個男模兒子很丟臉,尤其當他與朋友在酒吧喝酒,電視上播出兒子裝扮成人魚造型為Aveda廣告,並唸出廣告台詞"Moisture is the essence of wetness"時。而且他說,厭倦了做一個"really, really, rediculously good-looking stud",於是想休息一陣,找尋人生意義,就在此時,壞蛋設計師Mugatu﹝威爾法洛﹞利用Derek的沒腦與單純,將他洗腦,要他暗殺馬來西亞總理,以免那位總理通過童工保護法,拉高Mugatu生產衣服的成本。女記者Matilda﹝克莉絲汀泰勒──班史提勒的老婆﹞,對Derek原本感到不以為然,但認識他之後卻發現他可愛吸引人的地方。





「名模大間諜」的劇情已經不是重點,而是班史提勒利用劇情帶來的對話,以及有些連對白都沒有的畫面。例如有一幕,Derek與他的男模好友在加油站為車子加油,大概是喝了太多星巴克的Orange Mocha Frappuccino所以比平常更腦殘,那幾個男模開始天真無知玩起加油管,伴隨著"Wake Me Up Before You Go Go"的音樂﹝很有那種白痴男孩團體MV的感覺﹞,結果有個無腦的點了菸,就爆炸了,Derek是這群人裡唯一生還的,因為他離開現場欣賞雜誌封面他的照片。整部片我看了好幾遍,每次都笑得肚子痛。這部片的本質,算是在惡搞模特兒/流行產業,突顯他們的空洞,但更廣義的說,是在惡搞一些被寵壞又自大的無腦名流界,還有對物質、膚淺事物的崇尚。記者Matilda的角色,恰巧對照出那些人的愚蠢,例如他們認為吸毒是最好的減肥方式等等。

非看不可:Zoolander (HQ) - Orange Mocha Frappacino


這部片裡有個非常精采的片段,就是Derek與Hansel比賽"walk-off"走秀,決定誰才是最厲害的男模,"walk-off"對男模來說應該已經等於打架了,評審是大衛鮑伊,比到最後越來越誇張,各位看了就知道。這段配的音樂正是麥可傑克森的"Beat It"。

Mugatu的新設計主題"Derelicte",是以街頭流浪漢造型為主軸,各位可能聽了覺得太扯、太惡搞,不過時尚產業原本就很荒謬,也許有人記得,尚保羅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曾經搞出幾款以監獄、集中營制服為靈感的服裝設計,所以我想這部分班史提勒沒有在惡搞,他只是…很忠實地呈現了時尚產業。



本片有很多大明星客串,包括大衛鮑伊(David Bowie)、文斯范恩(Vince Vaughn,演Derek的哥哥)、大衛達契尼(David Duchovny)、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等等。大衛達契尼演的超讚、選他超適合,看這部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下,看你認出他了沒,如果你記得他是「X檔案」的男主角,看這段一定特別有趣,而且在片中他對「男模」下了最搞笑、也可能最真實的註解。時尚界也有不少人客串,包括Tom Ford、Tom Hilfiger、Claudia Schiffer等等。另外,班史提勒的父親Jerry Stiller飾演Derek的經紀人Maury,而班的母親、妹妹也都在片中軋個小角色。如果你以前也有看過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就應該看過Jerry Stiller,他演禿頭George的父親,Frank Costanza。





片中演最好的,我覺得是歐文威爾森與威爾法洛。可惜的是,歐文威爾森的角色並沒有太多地方可供發揮,不過威爾法洛的Mugatu就很有趣的,除了服裝與扮相很好笑以外,他真是很有喜感,例如他扮成小女孩說,不應該剝奪童工的工作權的時候,真是經典。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扮演的壞心女人也很讚,我想她比較適合演壞人,演聖女實在不適合。





我不想對這部片透露太多,因為真正的笑點要看了才知道。如果你喜歡惡搞片,想要大笑一場卻又不喜歡「史詩大帝國」那種搞笑,那麼「名模大間諜」應該會讓你很喜歡。

***

經典對白:
Derek's father: You're dead to me, boy. I'm just glad your mother didn't live to see her son as a mermaid.
Derek: Merman!

***

Derek Zoolander: I'm pretty sure there's a lot more to life than being really, really, ridiculously good looking. And I plan on finding out what that is.

***

北美票房:四千五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一千六百萬美金
成本:兩千八百萬美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