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teve Carell, 史提夫卡爾﹞是個提供家庭建議的專欄作家,也是有三個女兒的鰥夫,他帶女兒們回家與父母﹝John Mahoney與Dianne Wiest﹞度佳節,在附近書店巧遇讓他心動的Marie﹝Juliette Binoche, 茱麗葉畢諾許﹞,後來卻發現這女生是他哥哥﹝Dane Cook, 丹庫克﹞的新女友。希望Dan有伴的家人幫他與年輕美麗的Ruthie﹝Emily Blunt﹞撮合,但Dan卻對Marie無法忘情…







對我來說,「老爸行不行」太安全、太溫和、太表面了,它想描述一個有點"dysfunctional"的怪咖與他的家庭,但又不夠怪,他的女兒們也沒甚麼大問題,頂多就是想開車與想交男友,簡直是完美家庭,相較之下,同樣有史提夫卡爾演出的「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就出色許多。既然不夠怪,這部片就比較接近浪漫喜劇,但是男女主角的互動讓我對他們的感情存疑,所以看起來沒什麼感覺,例如Dan與Marie相識的那個下午,兩人談心、感情升溫的段落是用蒙太奇手法,我覺得太懶惰了,這樣懶得寫劇本的結果,就是我看不出這兩人為何被彼此吸引;而Marie與Dan的弟弟交往,更是令人難以置信,這兩人怎麼看都不搭。



另外,片名說是"Dan in Real Life",但我感覺不出"real life"的那部分,他與父母一家團聚時,會一起跳有氧舞蹈、玩很多像是救國團夏令營的遊戲,甚至還有才藝表演!也許對編劇而言很真實吧,但對大部分觀眾而言,這種"real life"好像太虛偽了,甚至帶給我"Brady Bunch"(脫線家族)家庭的感覺。





不過,電影中也有我喜歡的小段落,例如Marie找書時,對Dan說她想要找"Something funny might be nice, but not necessarily big, 'ha, ha, ha,' 'laugh, laugh, laugh' funny, and certainly not make-fun-of-other-people funny but rather something human-funny. And, uh, if it could uh, sneak up on you, surprise you, and at the same time make you think that what you thought wasn't only right, in a wrong kind of way, but when you're wrong, there's a certain rightness in your wrongness... "這種敘述乍聽之下很怪,但仔細想想卻又很有道理。另外,我也喜歡跳韻律舞的那段,茱麗葉畢諾許真的很性感,而史提夫卡爾的痛苦表情也真的讓人同情。









演員裡面茱麗葉畢諾許表現得很認真,看得出來她很努力為她的角色增添活力,並且努力顯現「年輕小女生」的特質,但或許就是她太努力了,在我看來有點怪怪的,就好像她離「年輕小女生」很遠,自己也知道要很努力一樣。Emily Blunt的戲份不多,但蠻棒的,尤其看她跳舞、表現性感一面時,真是過癮。丹庫克﹝「倒數第二個男朋友」的男主角﹞常常誇張地讓我受不了,但在「老爸行不行」裡倒是收斂許多,可說是他近年的最佳演出,但這也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成就。





「老爸行不行」編劇兼導演Peter Hedge,是強尼戴普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戀戀情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的原著作者與編劇,也是「非關男孩」(About A Boy)的編劇,後來他擔任「非關女孩」(Pieces of April)的編劇與導演。

***
經典對白:
***

Jane Burns: [about driving] If you don't let me, I'll never learn.
Dan Burns: But if I let you, you might not live.

***

Cara Burns: You don't have to worry because when it comes to sex, Marty is the one that wants to wait.
Dan Burns: What part of that sentence is supposed to give me comfort?

***

北美票房:四千八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兩千一百萬美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