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guy.jpeg

《死侍》萊恩雷諾斯與《追殺伊芙》茱蒂康默主演的《脫稿玩家》,算是非常成功的娛樂片,內容讓人聯想起《楚門的世界》、《駭客任務》與《一級玩家》等電影,不過深度方面較為欠缺,僅稍微觸碰「人工智慧」是否有「生命」甚至「靈魂」的問題。《脫稿玩家》作為下班後放鬆觀賞的電影很適合,尤其茱蒂康默的魅力釋放得很徹底,喜歡她的話一定要看。

劇情描述Guy(萊恩雷諾斯)是個銀行職員,每天有穩定生活與固定行程;他也是個等愛的男人,期待遇上對的人之後能改變一生。但他的銀行每天都會被戴墨鏡的人搶劫,原來......Guy是一款熱門遊戲《Free City》裡的NPC(non-player character)。而有一天,他遇上夢寐以求的女孩Molotovgirl(茱蒂康默),決定搶別人的墨鏡來戴,掌握自己的人生。

fg008.jpg

Molotovgirl是遊戲玩家Millie使用的名字,她與前夥伴Keys(喬奇瑞)設計出的遊戲,被遊戲大公司老闆Antwan(塔伊加維迪提)買下卻又不推出,反而是偷走其中的原始碼、大量改造後,成為新遊戲《Free City》,因此Millie進入遊戲中尋找偷竊證據。

fg 004.jpg

Guy的口頭禪是"Don't have a good day, have a great one.",恰巧呼應Guy的心境成長,他不斷突破極限,不讓別人限制他的可能性,先是突破「NPC不能跟玩家自由交談」的禁忌,再來又戴上玩家的眼鏡,之後又打破靠殺人搶劫來升級的常規、轉而靠幫助無辜者來升級,讓這個原本類似讓玩家自由體驗犯罪的《俠盜獵車手》的遊戲,頓時變得光明健康,許多玩家都被Guy「做好事」的行動激勵。隨著Guy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成為更棒的玩家、並且積極幫助Molotovgirl尋找剽竊證據,遊戲公司老闆Antwan開始急著把這款舊遊戲關掉,推出新遊戲。

fg 019.jpg

《脫稿玩家》最精采的部分當然是看男女主角耍帥,不過它也有些靜態一點的戲令人欣賞,例如Guy與Molotovgirl談了一段非常特別的感情,幾個細節頗為有趣且甜蜜,像是泡泡糖口味的冰淇淋、瑪莉亞凱莉的歌〈Fantasy〉、以及Guy特別被Molotovgirl吸引的理由等等,都有其脈絡與意義。

fg 013.jpg

而Guy這位主角的NPC特質,最引發人感傷的一點,是網路時代有許多東西可以輕易被抹滅。你上網玩的遊戲、花許多時間打造的身分與經驗,可以在遊戲公司關閉遊戲後完全消失,不像那些傳統桌遊或小遊戲機,就算不玩了、破損了都還有個實體在;早年許多人花力氣在網頁上做的Flash動畫,自從Adobe不再支援Flash就形同消失了。Guy也是,他就算有意識,但這一切可以在彈指之間消除,連個遺體、遺物都不會留下。

fg 002.jpg

這樣的故事設定很有發展潛力,不過《脫稿玩家》最後收拾的方式,算是打了安全牌。導演Shawn Levy過去一直給我感覺像是個公務員式的導演,他會認真執行任務,但通常不會是任何人心中最喜歡的導演,作品也很難長留觀眾心頭。《脫稿玩家》算是他最出色的作品之一,但我不免覺得,有這種題材在手上,劇情與風格走向不妨再大膽一些,或許會更精彩難忘。

不過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啦,尤其茱蒂康默好有魅力,證明她有扛商業大片的架勢與實力。還要特別提一下查寧塔圖的客串,這應該是近年最好笑的名人客串了吧。

fg 012.jpg

《脫稿玩家》是在福斯影業尚未被迪士尼併購時就開始製作的,看電影前段有些部分簡直像在嘲笑未來頭家迪士尼,不過後頭來了一段迪士尼宣揚國威的集錦,將旗下IP一股腦灑出來,看得我爆笑之餘,內心也有點害怕哪......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