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藍色茉莉」已經是高齡78歲的伍迪艾倫導的第四十幾部電影了,一年拍一部片的他依然保持每隔幾年就會有好作品出現的模式,「藍色茉莉」就是屬於好的。

伍迪艾倫
blue-jasmine-03.jpg

Jasmine﹝凱特布蘭琪﹞是位沮喪躁鬱的﹝前﹞貴婦,在丈夫Hal﹝亞歷鮑德溫﹞的金融騙局遭識破被捕後,破產並失去住所的Jasmine只能離開紐約去舊金山投靠藍領階級的妹妹Ginger﹝莎莉霍金斯﹞。

06.jpg

本片劇情利用現在與過去交錯,慢慢編織出每件事的前因後果,以及Jasmine生活的巨大改變,有些劇情或人物特質的重大轉折,就是因時序的重新排列而擺在最後的,增添許多戲劇效果。不過最令「藍色茉莉」突出之處,是Jasmine這個角色本身,以及凱特布蘭琪的演出。

blue-jasmine-blog-635.jpg

Jasmine沒把大學念完就跟Hal結婚,沒有工作過賺錢過,身上所有昂貴的服飾與包包都是Hal給的,也看不出她除了買名牌、辦派對以外還有什麼興趣或熱誠,當她把這些上流生活拿來當作自己存在意義與身份時,Jasmine本身就變成了一個虛偽的存在,因為這一切都跟她本身無關,就像櫥窗裡的人體模特兒,給它穿上什麼就是什麼,一拿走,它什麼也不是。甚至,連她在上流社會用的名字Jasmine都是改過的,用來符合他人的喜好。在錢的周圍,她永遠知道該擺出什麼樣子與儀態﹝這大概也是後來Dwight看上她的主因﹞,但一沒錢,她完全無法自處了,也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片中有一幕,她跟妹妹的小孩說她現在OK了,"I've met someone. I'm a new person."的時候,更讓我覺得她好慘,這個人有無比強烈的自尊心,卻完全沒有自我,終究還是要靠找老公救自己,她的"OK"是靠找到苦主、找到另一個「夫人」身分,而無法自食其力。

BlueJasminePic#09.jpg

她也是個不願面對現實與麻煩事的人,對於種種可疑的事情,只要目前她還能擁有舒適的日子,就寧可不深究、不戳破,例如Jasmine其實多多少少都懷疑過老公有外遇、一些勾當不合法,但她選擇不追查、不行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她過的日子很爽就好,直到外遇的事實攤在眼前,她被迫面對了,才無法承受、並作出令她與老公葬送前途的事情。她一路以來說過許多謊言,但她自己的人生也是場騙局,圍繞著騙她的人。不過她最大的悲哀,或許是她還真的愛老公,如果沒那麼愛,在知道老公長久以來都在外遇後,大概不會氣到打了那通電話﹝畢竟老公已表示會在金錢上照顧她﹞,也不會引來後面那些事了。如果她假到底,沒什麼真心,她搞不好還可繼續當富婆哩。

對身旁的人而言,Jasmine真的很討人厭,除非遇上地位相近或比她高的人,否則她總是把最醜惡的一面呈現出來,而且總是不忘批評你、貶低你,即使你在幫她。但她卻又是那麼矛盾諷刺的組合,優雅卻又粗魯,全身名牌又身無分文,自尊超強卻沒什麼過人能力足以撐起自信...種種荒誕又悲哀的組合讓人目光離不開她,一直想看看這個討人厭的傢伙。我分不清是想要為她哀嘆,還是想把她當丑角嘲笑,或許都有吧。這也是Jasmine一角難演之處,演員必須演出所有討人厭的特質,但又要讓觀眾可以理解她的悲哀,可是又不至於到灑狗血或令人同情的地步,凱特布蘭琪真的是抓到了Jasmine的精髓,所有元素表現得剛剛好。

Cate-Blanchett-in-Woody-A-014.jpg

而劇本中另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妹妹Ginger。這兩人的對照暗示了一個殘酷荒謬的事實:姊妹人生路的差異主要是因為天生外貌。這兩人都是被領養的,在同一家庭長大,個性上Jasmine沒有什麼決定性的優勢﹝Ginger感覺起來還比較好相處﹞,要論學歷Jasmine自己也沒念完大學。但就如同本片常出現的酸句子:Jasmine是姐妹中有「比較好的基因」的那個,此話酸歸酸,但很可能是事實,Jasmine的外貌比較容易被有錢人看上,進入上流階層後可以再學習模仿他們的應對與品味,Ginger相較之下比較難,在同樣不怎麼樣的家世背景之下,當然是Jasmine比較有機會靠婚姻晉身上流社會,後來是因為Hal的醜聞讓夫妻倆身敗名裂才讓Jasmine變成婚姻市場毒藥的,否則以Jasmine的條件即使離婚應該也很容易再找到一個上流階級的男人。Jasmine嫌棄Ginger的前夫與現任男友、並認為她應該找更好對象,但她忽略了重要事實:對Ginger而言她找到的已經夠好了,當Ginger受姐姐影響後,找到的新男人,其實只是個看似條件好但只想剝削Ginger的人,完全沒有要跟她認真的意思。而Jasmine看自己則忽略了另一事實:現在的她也沒有條件找那種上流社會的「好老公」了,她的美貌、她的「好基因」曾給她高期待,現在要下調了,她卻沒膽正視。

04.jpg

諷刺的是,Jasmine說Ginger過得比她差是因為Ginger不夠努力,這個理由常被有錢人用來解釋社會不平等的成因,但很明顯的根本不是如此,這兒伍迪艾倫再度強調了運氣的重要性﹝基因外貌也是種運氣,不是靠努力而來﹞,社會階層的決定常常就是運氣配上一些機會的推波助瀾,如此罷了。本片以這對姊妹的對比,將上述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只是,拿到了樂透般的基因也不一定能高枕無憂,人生有很多個運氣的轉折點,後來Jasmine靠本身條件撈到的金龜婿變成了大地雷,到頭來,姊妹兩人同樣都失去一切,但Ginger還是繼續過她的生活,在超市收銀裝袋,Jasmine卻已經完全與現實脫節、無法適應了。

01.jpg

不過我必須說,本片的精彩有頗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演員的精湛表現與主角刻畫,在劇本方面,雖有一些巧思與有趣安排﹝包括Jasmine與Dwight第一次接吻時兩人都戴著太陽眼鏡這種幽默隱喻﹞,但還是有些突兀或不夠細緻的部分,例如片中Jasmine遇到的種種刁難磨難或冷言冷語,只像是編劇想要把這些逆境丟到她身上,反正Jasmine身邊每個人每一小段時間就要給她一個不留情面的考驗,然而這種衝突之後卻常常沒有收尾了,也許是換下一場景,也許是折回過去的紐約片段回顧,如此一來,前面的比較誇張直接的行為與互動,因此變得像卡通人物在找渣,感覺上沒那麼真實,例如怪怪醫師角色好像只是純粹想在她悲慘的助理工作上再加一擊罷了。還有,Ginger住的地方似乎蠻好的耶,以她的薪水真的ok嗎?舊金山當然沒紐約那麼貴,但也不便宜啊!總之我覺得劇本與一些場景安排還可以多琢磨一下,不過這樣的話大概趕不上伍迪爺爺一年一部片的壯志(??)了。

02.jpg

一路以來,伍迪艾倫的片讓不少女演員拿下奧斯卡獎﹝主角或配角都有﹞,包括「安妮霍爾」的黛安基頓、「漢娜姊妹」與「百老匯上空子彈」的黛安薇絲特、「非強力春藥」的蜜拉索維諾、「情遇巴塞隆納」的潘妮洛普克魯茲,這回大概又要幫凱特布蘭琪拿一座小金人了。布蘭琪過去演戲有時會給我「演戲的感覺」,所以遇到太真實派的角色,她的演法看來有些刻意,但Jasmine這角色在還沒發神經前就是個戲劇女王,矯揉造作,發神經後更是戲劇化,這角色剛好非常適合布蘭琪的表演方式,演員與角色搭配天衣無縫,是個炫技的大好機會,我想她拿下奧斯卡影后是十拿九穩了。

甫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莎莉霍金斯,是本片最重要的基礎,她的平凡、自然、真實,是相對於女主角的重要對比,如果她演得太過火,整部片會變得像話劇舞台劇,看兩個誇張的女人搶鏡頭,但霍金斯的低調自然,讓布蘭琪的幻象人生顯得荒謬可笑又悲哀,霍金斯對此片可說是功不可沒。其他演員陣容還有亞歷鮑德溫、Louis C.K.、Peter Sarsgaard、Bobby Cannavale、Michael Stuhlbarg等等,大家都演得不差,尤其亞歷鮑德溫一直都很適合Hal這類角色,但最棒的是飾演Ginger前夫Augie的Andrew Dice Clay,Augie在Hal那兒投資了二十萬美金全化為烏有,他要的不多,只想要個腳踏實地的生活,連拿到天外飛來的樂透橫財,他都還是想用在踏實的事業上,怎奈他還是被胃口比他大得多的人給害了,他最後一次出現在本片的那幕,為整部片帶來了重量,是本片的良知,而Andrew Dice Clay不亢不卑的態度恰到好處,他在自制的外表下壓抑了憤慨與不滿,但他對女主角說話時的真誠──一邊看似想教訓女主角、一邊又像是希望女主角能真的醒悟自救,令人非常感動。

07.jpg

「藍色茉莉」算是伍迪艾倫作品中較為嚴肅的一部,它比不上全盛時期的作品,但光是看兩位女演員飆演技,就非常值得一看了。

1056.jpg

延伸閱讀:「藍色茉莉」某方面讓人想起"The House of Mirth"這本書,女主角同樣是社交名媛,同樣都陷入惡性循環無法脫身,只是"The House of Mirth"的主角善良多了。此書有拍成電影,由「X檔案」女主角姬蓮安德森主演,有興趣的歡迎找來瞧瞧,姬蓮安德森演得非常好。

***
經典對白:
***

Jasmine: Anxiety, nightmares and a nervous breakdown, there's only so many traumas a person can withstand until they take to the streets and start screaming.

***

Augie: Some people, they don't put things behind so easily.

***

(Photo courtesy of Sony Pictures Classic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