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生在台灣的我們,多多少少都聽過曼德拉,也大致知道他對南非的影響,不過有些來龍去脈可能並不熟悉。「曼德拉:漫漫自由路」用短短兩個多小時,將曼德拉人生中五十年以上的時光,濃縮成精華,其中有不少感人之處,且飾演曼德拉與第二任妻子的Idris Elba與Naomie Harris,表演都非常精彩,很值得一看。

有些傳記電影著重人物的某個事件或某段時期,但本片選擇記錄曼德拉大部分的生平,或許因為曼德拉與整個跨越數十年的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緊緊綁在一起,很難取捨,因此本片從年輕的曼德拉一路拍到他晚年當上總統。

19.jpg

說起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與後來的改變與轉型,在政治上有很多複雜、多面向的角度可以探討與思考﹝例如,呃哼,美國CIA當年對逮捕曼德拉的涉入﹞,但那些要放在兩小時的電影裡是有難度的,因此本片既然以曼德拉的個人生涯為主軸,當年南非的政治、外交種種敏感情勢與細節,就被簡化了。雖有遺憾,我覺得這是必要的作法,否則無法講完曼德拉的基本故事。

從個人傳記角度來看,即使經過簡化,本片內容算是盡可能完整,且也包括了一些負面的故事,他對第一任妻子的不忠、對家庭孩子的忽視、早年策劃的一些近似恐怖活動等等都有帶到,而他為成就國家與同胞權益所付出的代價,也很清楚地展現。當他感嘆錯過兒孫輩的生活、或他入獄期間第二任妻子Winnie也被抓去訊問時兒女驚恐大哭的模樣,都很讓人揪心。這部片讓人看到這麼一個不公平的牢獄之災,是如何影響他們整家人,尤其Winnie。

02.jpg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也有非常引人深思的思考點,在種族問題的應對上,出獄時的曼德拉與他的老婆Winnie看法就不一樣,甚至年輕時的曼德拉也與中老年時不一樣。道德上,當然都會說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不應使用暴力,但真實世界中,似乎沒那麼簡單。年輕時律師出身的曼德拉決定使用暴力手段,是因為發現再溫馴下去也不會爭取到公平正義,越溫和越被欺負,因此只好訴諸暴力讓政府被迫正視他們﹝後來的曼德拉特別強調"I'm not a violent man"時,我完全相信他,有時人是被逼的﹞;在他在獄中待了27年終於出獄後,拜他與其支持者的努力,政治氣氛已有改變,黑白族群漸往平等方向邁進,老曼德拉的想法是,只要一切平等,黑人不再被欺壓,就應該選擇和平,讓國家步入正軌,但他老婆與許多支持者放不下之前受的折磨,堅持對白人報復,但這樣冤冤相報,國家可能永無寧日。

06.jpg

說真的,這是很難的課題。叫他們為國家而放下仇恨是說得好聽又容易,但如果受害、送命的是你我家人呢?我們連廢除死刑都不太能接受了,叫南非的黑人們要與害死親友的那群人和平相處談何容易,何況聽起來也很不公平。只能說,人生太多事情說得容易做得難,曼德拉的偉大之一就是他做到常人很難做到的事,並說服大家與他一樣。但同時,因為本片的鋪陳,我們也理解同情Winnie為何與曼德拉分道揚鑣,為何變成那樣的人,她如果不變成那個戰士模樣,根本無法撐過老公坐牢、自己帶大兩個小孩、還常被當局威脅恐嚇的生活。有一幕她去探監時,曼德拉問她是怎麼撐下去的,她回答"by HATING them"。Winnie的氣憤難平幾乎就是大部份人會有的情形,透過她的對比,我們更知道曼德拉的原諒﹝政治上與個人上﹞有多麼困難與偉大。

08.jpg

不過,小缺點還是要提一下,例如為何曼德拉成為領袖、他與其他一同被關的幾位有何不同,幾乎都沒有特別提,所以除了他看起來是很有領袖風範以外,無法了解他特別成為代表的原因。另外,對已經大致了解曼德拉生平事件與起伏的人,本片沒有提供什麼有趣的觀點﹝這樣的朋友我推薦另一部相關的電影「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14.jpg

如果大家對「雷神索爾」還有印象,本片男主角Idris Elba就是守護彩虹橋的那位。他長得不像曼德拉,而且太高壯,但他用聲音表情與演技說服大家。他飾演老年曼德拉時是有點「少了點什麼」的感覺,但除此之外都很不錯。

17.jpg

飾演Winnie的Naomie Harris非常棒,她可以從一個沉浸在愛裡的開朗少女演到強悍、越挫越勇的中年女性,演得很有說服力,實屬不易。不論是她剛從16個月的牢獄之災被放出來時講話的神態、或是她看著出獄後一切講和平的老公的眼神,Harris的表演讓很多心思不用被說出來,觀眾也會懂。各位有印象的話,她在「007:空降危機」裡演花瓶Moneypenny,看了她在本片的表現,令人希望她以後能有更多機會拿到難度較高的角色。

18.jpg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在倫敦首映時,剛好就是曼德拉過世的時刻。曼德拉不是完人也不是聖人,但他的確是個偉大的人,激勵了許多人,也影響了全世界,這部關於他的傳記電影用兩個多小時盡可能敘述了他傳奇生涯的大事,令人深思,推薦大家去看看吧,這當作歷史教材都很適合,同樣花兩個多小時,得到的知識與想法一定比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得到的多。

***
經典對白:
***

Nelson Mandela: What they have done to my wife is their only victory over me.

***

(Photo courtesy of The Weinstei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