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003.jpg

我想,即使不看網球比賽的人,應該也聽說過傳奇網球名將大小威廉斯姐妹。而她們稱霸網壇的幕後最大推手,就是父親Richard。由Reinaldo Marcus Green執導的《王者理查》,以Richard為主角,看他與家人如何合作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當時還很「白」的網壇裡頭,製造出運動界的下「兩」位麥可喬登。

Richard(威爾史密斯)在女兒們出生前就已寫好長達78頁的培育計畫,要將她們推上網壇巨星之路。他們一家住在加州Compton,這兒治安與環境並不好,Richard與妻子Brandy(Aunjanue Ellis)辛勤工作負擔家計,同時還要訓練女兒。起先光是為了尋找專業教練就困難重重,有些人選拒絕Richard之餘還帶著「Richard你哪根蔥」的態度,而願意教的,教法與觀念又不一定能讓Richard認可。直到找上Paul Cohen(Tony Goldwyn)才終於讓大女兒有個固定專業教練,之後又找到Rick Macci(Jon Bernthal)贊助他們一家搬去佛羅里達州訓練,終於讓大小威廉斯一步步走向職業賽,發光發熱。

KR007.jpg

《王者理查》對於Richard的描繪很細緻,一方面靠威爾史密斯的演技,另一方面靠編劇與導演的細心,例如有一場戲,Richard知道要被幾個黑人幫派揍一頓了,他熟練地趴下綣曲,這麼一個簡單畫面就濃縮了Richard從小到大在3K黨、警察、混混與白人至上者的威脅之下,是多麼辛苦求生。

劇本並以多段劇情強調Richard多麼能不顧眾人眼光與現實挑戰,堅持自己的想法。他總是全力以赴,飢渴學習各種知識,盡其所能取得幫助。比如說,網球是很花錢的運動,但Richard總是盡量發揮創意,讓財務狀況不成為女兒們的絆腳石;即使參加青少年錦標賽幾乎是職業生涯的唯一門票,但Richard不顧眾人意見,堅持不讓女兒持續參加,要讓她們盡可能有正常求學生活,避開「在不夠成熟的狀況下快速成名」帶來的風險。在片中,Richard對女兒說"This world never had no respect for RIchie Williams, but they will respect you."暗示著Richard的那股動力生自何處,他希望孩子有更好的生活,不再如此屈辱,不再複製自己的階級,甚至也希望能從孩子那兒享受成功的感覺,因為他自己從未有機會。

而在為女兒們著想之餘,Richard也掛心他的努力對於全體黑人的意義。他們一家是夾在中間的「上進黑人」,生活舒適的白人看不起他們、為貧困與暴力所苦的黑人也視他們為背叛黑人生活方式的叛徒。他們尋找練習場地一直不容易,普通場地附近總是有黑道,奢侈場地只有富裕白人進得去;大小威廉斯與家人到比賽場地時總是引來側目,因為黑人打網球仍不尋常。

但Richard總是能在夾縫中找到一個適當的位置,不亢不卑以他自己的方式達到目的,也不被黑人或白人世界訂下的規矩給吃定。面對外來的各式挑戰,包括記者帶有打擊信心意味的追問、或是不夠尊重他們的贊助提案,Richard總是挺身保護家人,不委屈孩子,他們會站得直直的來贏得比賽並贏得尊重。

Richard很聰明、很堅定,但他仍有迷失的時刻。雖然片名是《王者理查》,不過本片並未輕忽整個家庭的努力,尤其是Richard的妻子Brandy。當兩個孩子裡面的姐姐Venus找到教練、妹妹Serena還沒有的時候,母親安慰道,她並沒有被拋下,媽媽仍然會努力幫她練習,在這段劇情後面接的練習畫面,就有兩姊妹各自在不同地方練習的情形,交錯穿插,強調這是一整家的努力。Brandy堅定而沉穩,她不需外界的鎂光燈與認可,站在背後支持孩子與整個家,並作為能與Richard說真話的人,在Richard太陷入自我的時候把他拉出來,如果沒有她,Richard的計畫也無法實現。

KR014.jpg

而最後,故事結束在大小威廉斯完全制霸網壇之前,此時也是Richard將職涯決定權交到女兒手上的時刻,說明了本片雖將重心擺在這位被暱稱「王」的Richard,以及他如何帶著全家度過重重關卡、邁向成功,但它同時也在講述這位王的退位,他完成自己的職責,嚴厲但不蠻橫,在適當時機交棒給長大成人的女王們。這比純粹當個王者還要困難,也讓片中這位主角的層次更深更有意思。

若要說《王者理查》的缺點,我得說,或許是因為大小威廉斯擔任本片執行製作,因此對於Richard的問題或缺點算是輕輕放下,劇本顯得溫吞平淡了些。此外,編劇甚至沒有花力氣去描繪推動大小威廉斯的動力是什麼、如何意識到網球是她們願意付出一切努力的職業,觀眾只知道Richard早早就決定好她們的職涯方向,大小威廉斯毫無抗拒地接受,這部分難免在觀眾心中留下一個大問號,也更難思考Richard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父親。

KR006.jpg

補充資訊:Richard第一段婚姻從1965年維持至1973年,共有五個孩子;第二段婚姻從1980年至2002年,對象就是本片裡面大小威廉斯的母親Oracene "Brandy" Price,Brandy先前的婚姻有三位女兒,加上她與Richard生的大小威廉斯,共五個女兒定居在加州Compton;2010年,Richard三度結婚,對象是比維納斯威廉斯多一歲的Lakeisha,兩人育有一子,2017年離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者理查 威爾史密斯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