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ssion_620_122112.jpg

看《愛情招生處》時最強烈的感覺,就是恨鐵不成鋼。我這麼喜歡的兩名演員──Paul Rudd與Tina Fey,這個讓我很期待的組合,困在一個搔不到癢處的劇本裡。只能說,這部片僅適合喜歡這兩位演員的觀眾,對於這類影迷朋友,本片倒不是很差勁,但就是...很不怎麼樣。如果連這兩位演員都不喜歡,那本片真的沒有看的必要了。

劇情大綱:Portia﹝Tina Fey﹞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入學審核官,她接到來自一所實驗高中的電話,那兒的負責人John﹝Paul Rudd﹞希望她能前來拜訪,原來他有個學生Jeremiah天資聰穎但過去成績記錄不好,不過卻很希望能進入普林斯頓大學,而且這名學生的身世背景與Portia可能有關...

《愛情招生處》是改編自2009年的小說,我不知道小說內容如何,不過電影裡塞了很多東西,包括Portia要與另一名同事爭取升遷機會、Portia與母親的關係、Portia的男友外遇與其他人生小孩、Portia對生兒育女的看法、一名天賦異稟但不符傳統好學生條件的青年是否應該進普林斯頓大學、John與養子的關係...當然,還有一段萌芽中的浪漫關係。

Admission.jpg

每個主要角色都很不討喜。Portia的工作就是要評判別人,但她連自己糟糕的男友都沒好好評選,還可忍那麼久。Portia的媽媽看似獨立自主,但從女兒的角度看實在很自私。John看起來非常大愛,但他無視養子的需求,而且太多管閒事了。到了片尾雖然他們都得到了人生課程而被迫改變,但種種轉折寫得不好,難以扭轉我對角色們的感覺。

片中人物與彼此關係的塑造上都很怪,很不真實,或是太老套刻意,甚至編劇彷彿怕觀眾不夠了解Portia與她的工作多麼僵化,還擺了小盆栽讓Portia修剪到快掛掉,務求確保每一名觀眾都了解Portia太嚴肅了。所以,片中最有趣的,不是人物與他們的故事,反而是看普林斯頓這種長春藤名校的入學審查思維與過程,很可惜的是,這部份主題的調性一直沒掌握好,看到後面我不確定本片是想諷刺這些名校的入學條件,還是只想把戲劇方面的主軸放在親子關係上,因為很多開了端的教育反思到後面都無疾而終。

Admission_fey.jpg

既然戲劇方面不行,那來看看本片的喜劇部分是否能補救呢?答案是不行。男女主角的浪漫關係搔不到癢處,也不有趣,一幕兩人幫牛接生後﹝別問為什麼了﹞的洗澡戲,令人想起《國家寶藏》裡男女主角鄰室更衣那幕,但後者有趣自然多了,本片裡的只有尷尬詭異;其它時候我們只知道兩人很被對方吸引,但實在看不出為什麼。

hero_EB20130320REVIEWS130329995AR.jpg

Portia與媽媽的關係其實有更多黑色幽默的空間,而且60, 70年代父母與當代風潮帶到X世代子女面臨的婚姻承諾問題,也可以有些更拳拳到肉的對話,不過編劇沒往這方向努力。

***以下有大雷

本片的另一大問題是,原先Portia幫助Jeremiah的原因是以為他是她多年前棄養的兒子,在想辦法幫Jeremiah進普林斯頓的過程中,我並沒感覺Portia真認為Jeremiah是進普大的料,看起來依舊是因為想幫兒子才不顧一切下好幾步險棋,甚至寫到這,我發現我根本不懂為何Jeremiah這麼想上普大,難道美國只有一所好學校嗎?到後面Portia與Jeremiah發現真相、Jeremiah也知道入學原因是Portia私心相助後,她再三向Jeremiah保證,即使Jeremiah不是她兒子她也認為Jeremiah應該被錄取,這段我看得很心虛,覺得Portia睜眼說瞎話,因為我感覺不出Portia真心改變她以往對入學標準的看法,根本只想幫兒圓這個怪夢,這讓整部戲的力量削弱很多。

甚至,這部片無法說服我,Jeremiah去念那所是對的,片中偶有出現普大學生時,感覺都蠻討厭的,而看了劇中的入學評選會議後,我深刻感覺到Jeremiah跟普大其他學生肯定格格不入,所以說真的,我不懂為何大家都希望他實現去普大的夢想,也不認為最後的結果是喜劇,我都腦補到他鬱鬱寡歡的大學生涯了。

admission-rudd-fey.jpg

至於演員部分,Tina Fey演得好怪,大部份時間都是一號緊繃尷尬的表情,不過有些需要呈現情緒起伏的部份倒演得不錯。只是,她似乎在把影集《超級製作人》(30 Rock)裡Liz Lemon的一些特質移植到這裡,但不太很適合Portia這角色。

Paul Rudd倒是為這乏善可陳的角色注入一股溫暖特質,這部片裡的他比前一陣子的另一部喜劇《40惑不惑》好多了,不過他的戲份比較像配角,而且角色本身像個聖人而不像真人,所以也沒有太多表現空間。

配角倒是都不錯,除了Michael Sheen、Wallace Shawn等等以外,Lily Tomlin飾演Portia的女權主義至上的母親,演得非常棒,戲份雖少但令人印象深刻,她的角色也最生動有趣且引人思考,幾乎可說她搶走了整部戲。

admission-32-lily_tomlin.jpg

《愛情招生處》是Tina Fey告別影集《超級製作人》之後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我可以想像在她擔任那部的女主角、編劇、製片之後,會想輕輕鬆鬆當個女主角就好,不想花腦筋介入編劇了,但還是請她好好挑個劇本吧!我真的希望在《周末夜現場》、《超級製作人》之後還可以看她創生涯更高峰哪。

***
經典對白:
***

Portia Nathan: You all want to know the secret formula for getting in. To do your job well, an admissions officer must be on the receiving end of an entire nation's application panic, endure the frustration of all the parents who just realized there isn't room for every organically-fed, well-tutored offspring. Of course everyone thinks we're sadists, that we like saying no. We are in this job for one reason, to say yes.

***

(Picture Courtesy of Focus Fea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