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跟一位舉世聞名、行程忙碌的公眾人物在一起是什麼感覺?做他的老婆是什麼感覺?做他不可公開的情婦又是什麼感覺?《狄更斯的秘密情史》以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一段不太秘密的地下情,呈現狄更斯、他老婆與情婦三人之間的糾葛與傷害。不同於一般呼天搶地的正宮小三肥皂劇,本片以冷靜的方式,讓觀眾細細體驗當事人們的複雜處境與情緒,以及思考當時男女感情地位上的權力結構。或許有人聽到這種故事內容──有錢有勢的中年作家,拋棄生了十個小孩的老婆,跟18歲的情婦在一起──就覺得憤慨噁心不想看,但請放心,這部片挖掘出很多這種關係帶來的痛苦與掙扎,並沒有想幫狄更斯開脫或美化的意思。另外,喜歡小說《孤星血淚/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的朋友們,透過此片或許可讓你對那本名著有更多感觸。

09.jpg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使用倒敘手法,片頭開始於狄更斯﹝雷夫范恩斯﹞去世多年後,由Nelly Ternan﹝Felicity Jones﹞回顧過去1850年代的英格蘭,身為女演員的她成為狄更斯情婦的故事。當時狄更斯已有妻子Catherine,Nelly的出現造成了狄更斯與元配正式分居,但為了不損及名譽,狄更斯堅持不離婚。

本片由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自導自演,這是他第二部導演作品。導演最棒的一點,是在極度的自制與精細氛圍下,仍能讓緊張、強烈的情緒躲在後頭似乎隨時會突圍,全片充滿維多利亞時代的道德壓抑,卻又能感覺到角色們真實且強烈的情緒,另外,攝影充分利用自然光,非常優雅寫實,場景與服裝很認真,服裝部分還入圍了奧斯卡。不過比較可惜之處,是本片前半的進展較慢,比較沒耐心的朋友可能來不及看到精采處就放棄。但我覺得,如果放棄就實在太可惜了,我相信對於感情思考很多的女性朋友,看這部片一定都有相當多的感觸,在此將幾個讓我特別喜歡的主題仔細寫出來。

17.jpg

片中有一段是大老婆Catherine與小三Nelly正面對決,但出乎我意料,沒有劍拔弩張,只有真摰無奈的心情,Catherine直言,他們早年的相愛,在狄更斯的知名度中漸漸流失,"you must share him with his public","they will be the constant",狄更斯有那麼多事情要兼顧,身為他的女人永遠不知狄更斯最愛的是哪邊,甚至常常會被他晾在一邊,我想這種寂寞,要長年忍下去,對任何人都不好過吧。

還有一段徹底說明了維多利亞時代男女不平等的命運,甚至到了現代也尚未完全消弭。狄更斯的男性朋友在說服Nelly關於地下情/未婚的情婦關係的好處時,Nelly回應的話實在太好了,她說"You men, you live your lives while it is we who have to wait. You see a freedom which I do not see!"。狄更斯是那個擁有比較多的人,而且是個可以發展事業、自由自在的男性,他太出名,有很成功的事業,必須保護名譽才能不讓一切毀於一旦,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Nelly犧牲當情婦,永遠不能正大光明與愛的人在一起。狄更斯享受了自由,有十個小孩又有情婦,還有擁戴他的粉絲們,Nelly只能等,等他忙剩的時間來找她,元配Catherine更不用說,完全被老公實質拋棄,這樣的權力結構令人無奈,而且到現在仍常見到這種情形。男人女人雖都當注意勿在感情上失足,但女人要當心的事情總是多出更多。這一點也可從育有三女的Nelly母親﹝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對Nelly的不斷擔憂看得出來,他們家財政拮据,能讓女人賺錢的機會又不多,不太會演戲的女兒Nelly,如果受狄更斯青睞,能有好日子過,比她自己打拼生存容易些,但同時母親還是希望女兒名譽能維持,整件事令她憂心煩惱。說穿了本片的主要女性角色們都在窘迫的生存條件下掙扎,包括人生只能任老公擺布的Catherine,頗令人感嘆。後來Catherine終於正式被拋棄,分居不離婚,而且竟然還是【看報紙才知道的】,那幕太讓人難過了。

13.jpg

另外,狄更斯「安置」Nelly到某鄉間住宅時,她的「懂事」令人心很痛,她很冷靜地問了狄更斯大約多久會來看她,他心虛解釋自己有家人要顧時,她又很「懂事」地說"when you can",反正有時間再說,男的想打點圓場多解釋時,她說"Don't explain. There's nothing to say",她說的沒錯,整件事就是這樣醜惡難看,還能怎麼解釋?怎麼包裝?為了愛,Nelly已經認命了,從前面幾段劇情的幾次生氣、憤慨,演變到這兒Nelly像是失了魂,所有年輕飛揚的神采早已磨損殆盡,活像個沒有自己聲音的裝飾品。到許多年以後,Nelly終於向人抒發過去這些事帶給她的影響後,她說了句"Whoever we're with, we're alone.",令人感慨萬千,尤其她這場代價高昂的愛,除了讓她承受許多社會壓力以外,還忍耐了更多不能說出口的生離死別,她或許看起來有很多特殊的經歷,命運也有眷顧著她,讓她有第二次機會,找到好對象結婚,但心中那種無盡的孤寂,不是其它表面和諧的人生就可以填補的。

05.jpg

這部片的成功,有很大原因是演技。除了雷夫范恩斯、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一如往常可靠以外,飾演Nelly的Felicity Jones與飾演Catherine的Joanna Scanlan,都實在太精彩。Jones演得最棒的一點是,她把年輕時的天真、慢慢理解現實後的憤慨、接受命運後的無奈、以及到最後因為長久壓抑的折磨與無助等等,表現地非常出色,即使她外表一樣美麗,但光看她劇照上的神情就認得出這是哪一個階段裡的她。另外,看過《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人,或許會認出Jones就是那部片裡的「黑貓」Felicia﹝哈利奧斯朋的助理﹞。

10.jpg

Joanna Scanlan飾演的Catherine,可說是片中另一個"invisible woman,她的戲份少但非常感人,她的退縮與忍讓令人不捨,最後的崩潰時刻讓人幾乎不忍心看下去。有一幕狄更斯打開房門恰巧看見更衣中的Catherine,為老公生了十個小孩的她,裸露而臃腫的體態讓人很難過,不是因為覺得她醜而難過,而是因知道當下的狄更斯對此有何感想,他想的是這女人的身體真偉大、為他生了十個孩子嗎?觀眾們都知道不是,人性中的動物性,讓我們知道狄更斯心中會是如何嫌惡她的身體、嫌惡這一切,Catherine的辛苦是多麼不值。其實看完本片後,我倒希望Catherine的戲份再多些,因為還想知道她與丈夫分居後的狀況與孩子們的態度,因為我關心她。

12.jpg

先前不知狄更斯這段情史的人,看了這部片或許會對這位作家有不同的看法,不過必須強調一下,情婦是確有其人沒錯,但本片根據的原著裡,許多細節只是猜測,因為當年信件都被燒掉了。純粹以本片呈現的狄更斯來討論的話,身為女性,說我沒為他人生的兩位愛人感到難過與憤慨,是騙人的,更難想像的是,一個對社會底層人士充滿慈悲的人﹝他畢竟寫過《孤雛淚》(Oliver Twist)﹞,竟對結縭二十餘年的妻子如此殘酷﹝變心或許是無法控制的,但用殘酷的方式離開對方卻是自己選擇的﹞。只是,憤慨歸憤慨,生理上與社會上的兩性差異,恐怕仍難以改變,看看社會新聞也知道,男女在婚姻感情方面承受的壓力與風險依然很不同,大家還是只能盡可能保護自己與生存下去。在狄更斯去世的六年後,37歲的Nelly佯稱23歲,嫁給了小她12歲的牛津畢業生﹝沒錯,人正真好﹞,這當然不是什麼光明的行為,但看看當時對女性在道德上經濟上的諸多限制,或許這是她不得不選的路。同樣是違背當代規矩,男女的代價大不同哪。

(Photo courtesy of Sony Pictures Classi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