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mphomaniac-3.jpg

拉斯馮提爾是一位非常能挑釁觀眾的導演,他不是為了討觀眾歡心來拍電影的,他不怕你罵他、批評他太超過,他不怕冒犯你。也因此,雖然我非常推薦《性愛成癮的女人》﹝包括上下集﹞,我還是要鄭重提醒,容易被冒犯的人、宗教信仰虔誠的人、對傳統道德極為看重的人,就不用花時間折磨自己了。當然還有十八歲以下的朋友,請等到成年以後再觀賞吧。

《性愛成癮的女人》分上下集,故事以倒敘展開,女主角Joe全身是傷,倒在暗巷,被Seligman相救,回他家休養,Joe則將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上下集才是完整的概念,上集的故事較為輕鬆幽默,但有時非常詭異,甚至非常悲傷,不過以一般人的接受度來講,上集比下集好接受得多。

除開一些關於Joe與父親的故事線以外,上集的劇情主要描述年輕的Joe﹝Stacy Martin﹞與朋友喜歡探索性的愉悅,並想顛覆這個太注重愛的社會。在大膽荒誕的體驗中,她曾與朋友比誰能在火車上與最多人搞,曾跟太多人上床並說過太多謊而記不得那些男人的名字,曾成為已婚男的第三者甚至被大老婆帶著孩子上門嗆聲...直到她發現自己愛上了Jerome﹝西亞李畢夫﹞。

12.jpg

性,既是一種歡愉,卻也可讓人感受到害怕與羞恥等等負面情緒。它可以是兩情相悅的靈肉合一,也可以是一種武器與權力遊戲。它在人類社會的重要性是如此之大,牽連了非常多層面,包括家庭基礎、社會標準﹝小至打扮大至道德規範﹞與人生選擇等等,都深受影響。

04.jpg

而觀察「性」的角度,也可以有很多,片中的Seligman,就把Joe的這趟性探索旅程,連結上很多不同領域的話題,例如古典樂、釣魚、宗教、蛋糕叉(cake fork)、斐波納契數列(Fibonacci numbers)等等。這些討論,其實有時感覺過於虛偽,帶著很多知識份子的裝腔作勢,但有時又真的引人發噱或極有道理,也是本片很多幽默笑點的來源。

但輕鬆一笑以外,《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也有很嚴肅的一面,例如全片最精彩的H太太(Mrs. H)出場那段。H先生只是Joe眾多砲友裡頗平凡的一位,但H先生卻認真了,要為Joe拋家棄子,搬出來與Joe同居,結果導致了大老婆與老公、情婦的正面對決。這一段有許多黑色幽默,卻又帶著無盡的悲傷,充滿了情欲、道德與各種人性的瘋狂。每個人都不希望是現在這樣子,Joe要的只是性,那男的只是其中一個可被取代的獵物,她當然不希望這男的愛上她來同居;H先生也不希望拋家棄子後卻發現自以為的真愛其實是個隨時有其他男人來上的女人,何況他似乎頗愛孩子;把三個小孩都帶來鬧的H太太當然希望自己不像個瘋婆子,而是個被人愛著的妻子,有個幸福家庭;連Joe的下個砲友都不想坐在那面臨這尷尬場景;而被捲進去的孩子,也將一輩子帶著這些傷痕。即使大家都不想,這一切還是發生的原因,全是為了性的力量,宰制了人。

09.jpg

愛與善良真的主宰人嗎?從很多現實事件來看,性與欲望這些動物本能,影響恐怕更大。站在性誘惑的面前,愛情親情還有人生中許多重要的事情,全都不堪一擊,多少人甘冒數十年家庭瓦解崩裂的風險,就為了一時意亂情迷,甚至是更低層的生理需求。當我們看著瘋癲的H太太而強力忍住笑時,有一種哀傷感浮現心頭──我們都聽過或遇過像H太太一樣的人物。我們一天到晚聽著外遇撕裂家庭、割傷人心。所以,到底是什麼宰制人呢?

本片還有幾個地方,加深了上述的悲觀無奈感,讓觀眾感受到人身之一切就是個軀殼。例如片中有幕出現了一整段男性性器蒙太奇,雖說性是美好的事,但看那段畫面,我只看到彷若動物記實的東西,一切平凡醜陋。事實上,整個上下集裡的性都沒有美化過,沒有精實健壯的體魄,沒有喬得很美的G奶,只用平凡誠實赤裸的模樣示人,為了性愛戲而看這部的會相當失望。而Joe的父親去世前某些畫面,也增強了肉體只是軀殼的意象,在年輕健康時,看起來美好緊致、令人欲望高張的肉體,到頭來終究是個衰敗醜陋的殼,沒有美麗,沒有尊嚴,皮相是如此脆弱,最終只會是一團鬆垮的玩意。

18.jpg

片中Joe曾提到,她七歲上手術台時,覺得很孤單,就好像宇宙中只有我一人,身體充滿孤寂與淚水,或許在皮相衰敗後,剩的真的也只是這些了。

演員裡面,烏瑪舒曼的表演是全片最棒最感人的,幾近素顏的她扮演起H太太,集嘲諷、憤怒、無助、絕望於一身,所有情緒是如此真實又令人心疼,每一分火爆與瘋癲都讓人更同情她,這是烏瑪舒曼近年來最佳表演。她極有禮貌的那句"Would it be alright if I show the children the whoring bed?"應該會讓我記住很久。

03.jpg

新進演員Stacy Martin的演出有一種空洞感,不管是否刻意,用在這裡很適合,使她扮演的Joe雖對性很熱衷,卻不斷透露出對其他人事不太關心的感覺,就連H太太來家中鬧場的戲,她看起來也只是感到困擾尷尬,卻沒有其他羞愧虧欠的模樣。

演Joe好友B的演員,就是在《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裡飾演茱蒂丹契年輕時的Sophie Kennedy Clark,戲份不多但效果很好。西亞李畢夫算是很怪的選角,他的英國口音一直不太對勁,演戲本身倒還算可以,且有稍微將Joe形容的"careless elegance"表現出來。

《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如果當作一部獨立的電影來看,其實不太行,畢竟它沒有個可稱為結局的收尾,所以已經看完上集的朋友,還是鼓起勇氣往比較黑暗點的下集邁進吧,下集的心得我會寫在下一篇。

註:片頭的歌曲是Rammstein的"Führe mich"

***
經典對白:
***

Seligman: Love is blind.

Joe: No, no, no, it's worse. Love distort things. Or even worse, love is something you've never asked for.

***

Joe: It's actually the souls of the trees we're seeing in the winter. In summer everything is green and idyllic but in the winter, the branches and the trunks all stand out. Just look at how crooked they all are. The branches have to carry all the leaves to the sunlight. That's one long struggle for survival.

***

B: The secret ingredient to sex is love.

***

Mrs. H: [to Young Joe] Would it be alright if I show the children the whoring bed? After all, they also have a stake in this even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