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由盧貝松擔任編劇、導演與製片的《露西》,一方面有炫麗的特效、動作與視覺安排,還有很特殊的題材設定,但另一方面也有些令人錯愕。從風格上來形容,或許可以說,《露西》基本上就像由盧貝松用他的個人電影風格來詮釋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與馬力克的《永生樹》,頗有娛樂性,但有時會令人覺得「我到底看了什麼」。


Luc.jpg

在台灣念書的美國學生Lucy﹝史嘉蕾喬韓森﹞,因不良男友而捲入韓國黑道之中,被破了肚皮成了走私不明毒品的載體,並意外大量吸取這些物質,使她的大腦使用率比平常人的10%高出許多...

隨著Lucy的大腦使用率不斷提高,她的能力越來越強,開始能控制自己的細胞、改變外表、讀心、治病、控制電子儀器、用念力移動物體、腦袋越來越聰明、學習越來越快,甚至漸漸失去人類的感覺與情緒,例如痛覺與恐懼等等。我們看她從台北殺到柏林、羅馬、巴黎,其中有打鬥,有極為精彩的飛車追逐,這些視覺刺激是有令人轉移注意力,但其實我起先不太能接受本片的設定。明明是腦力發揮到極限,為何連體力武打力都變那麼強?為何可以轉化、影響身邊所有物質,甚至控制時空?好,就當作一種超強念力好了,但若如此,當世界上有兩個這樣發揮100%腦力的人會怎樣?豈不全世界都被他們扭來轉去的,其他人根本不知自己在過什麼日子?不過既然這是科幻特效片,我還是盡力把這些問題放下來,盡量放手接受盧貝松用畫面轉移我的注意力,接受他想要帶給大家的夏日娛樂。

04.jpg

很可惜的是,隨著Lucy能力越來越強、越無敵、越隨心所欲,她就變得越無聊。例如,她剛開始起碼要跟對手打一打,後來只需站在那,敵手差不多就等著自行滅亡了。她的情感與欲望也越來越消失,越來越像台機器。她甚至有點像《守護者》裡的曼哈頓博士,能力強到像神一樣,幾乎沒有人類感情了。所以越到後面,對這角色的種種成功或失敗,我很難投入感情去看。

03.jpg

到了大結局,我覺得它最終的收尾令人頗為錯愕﹝真的,我看到露西最終最後變成的東西真不知該做何反應,大概只能說WTF吧,不一定是不好,但就是令我完全傻掉了﹞。不過在它之前有些很不錯的驚喜,例如它不是用某個大場面動作或爆炸來收尾,反而用了很出乎意料的反思與一點哲學意味來作為結局,雖然它對於時間與人類使命等等的思考只沾到一點,並不算很深的討論,但起碼頗令人耳目一新。

01.jpg

其實Lucy面對的命運頗為無奈,若對這角色有更多塑造,我相信整個故事會更感人。不過盧貝松大概不希望我們分神注意其他問題,不斷以各種視覺饗宴來讓觀眾專心於動作畫面。劇本雖花了點心思交代露西這個人,但效果不彰,我還是很難真正關心她,例如她打電話給媽媽那段,有部份非常感人,但也有些話太詭異,讓人懷疑她媽媽怎沒問「你嗑藥了嗎」,我這麼一分心,這母女情的感動程度就被扣了一點分。

另外,關於腦力使用率的概念,本片的呈現方式有時略嫌可笑,因此與其它畫面美麗又富有哲學思考的科幻片如《駭客任務》等等一比較下來,《露西》顯得蠢掉了。不過,至少本片只有一個半小時,加上精采的視覺,還有出乎意料的最後三分之一,整體說來不會令人不耐煩,甚至挺娛樂的。

06.jpg

當然,盧貝松可算是商業片視覺大師,如果你覺得一部電影有精采好看的動作與炫麗的畫面,就已經很值得的話,那麼這部片不會讓你失望的,它或許內容有點笨,但用了很聰明、很適合它的方式呈現。建議看的時候,大腦使用5%之類的就好了,這樣電影會更好看。

史嘉蕾很適合此角,當Lucy的腦越厲害,她就越與人類情感脫節,說真的這是史嘉蕾近期演技爆發之前最擅長的角色﹝哈哈對不起﹞,她在本片看起來超級酷。而在電影前段她演出惶恐害怕的模樣也很有說服力。我想,她的《雲端情人》《肌膚之侵》與本片,大概可以合稱為人性三部曲吧,她分別飾演人工智慧﹝只有聲音演出﹞、外星人、與能力快要變成神的人,恰巧都可令人想想人性的本質、是什麼東西讓我們可被稱為人,或許這三部很適合擺在一起看,而你會發現《露西》是三部中最笨的一部。

07.jpg

其他演員部分,摩根佛里曼飾演一位教授,他在此的作用就是盡可能讓本片的那些偽科學聽起來像真的一樣。

09.jpg

韓國《原罪犯》演員崔岷植飾演黑道頭,不過說真的本片角色除了露西以外,都是很普通的刻板印象角色,所以即使這位演員再厲害,在此也沒什麼能特別提的。埃及演員Amr Waked在此飾演法國警探,同樣沒有什麼表現機會,各位若還記得的話,他在《飄洋過海,愛上你》裡面演中東酋長。《殭屍哪有這麼帥》裡飾演女主角好友的Analeigh Tipton,在《露西》再度飾演女主角的好友,戲份很少,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在《熟男型不型》裡顯露的演員潛力,真希望她能早日找到讓她發揮才華的電影,別再演女主角的﹝戲份很少的﹞好友了。

02.jpg

我在想,世界上一定有某個人,可以依照本片的劇情設定,把劇本寫得更感人、或是更悲涼揪心,我希望有一天那部片會拍成,但目前我們只有《露西》,算是一部看不看都可以的片。不過,至少它有不少場景在台北拍攝,也有一些台灣演員客串,或許這樣也值得捧個場了。

05.jpg

***
經典對白:
***

Professor Norman: We humans are more concerned with having than with being.

***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