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nster-calls-felicity-jones.jpg

《怪物來敲門》是一部大出我意料之外的佳作,成熟、有深度,而且讓我哭掉兩包面紙。別被預告裡那棵亂踩東西的怪樹騙了,這不只是青少年冒險特效片,它的真正主題是如何以成熟態度面對成長之苦、誠實面對自己。它會令很多觀眾哭到翻,但編劇並非懶散地只想靠「年輕媽媽得癌症」來讓觀眾哭,它挖掘地更深。

A-Monster-Calls-run-groot.jpg

12歲的男孩Conor(Lewis MacDougall),在學校遭同學霸凌、他的單親媽媽Lizzie(費莉絲蒂瓊斯)罹癌、父親(Toby Kebbell)已另組家庭沒時間陪他。他的生活都盡量自理,盡量不跟生病臥床的媽媽提起煩惱與委屈,是個非常獨立與孤單的小男孩。他每天半夜都會被同一個惡夢嚇醒,沒想到某天半夜,家附近教堂前的樹,竟變身怪物(連恩尼遜)過來找他……

a-monster-calls.jpg

原本我看到「媽媽罹癌、兒子在學校受欺負、召喚怪獸」這種故事設定,直覺以為是設定給青少年的、充滿光明的「愛與奇蹟片」,所以期待不高。我並非不喜歡愛與奇蹟,只是那類片型常為了讓人感覺良好,填入太多虛偽的正能量,讓我心中喊著「Yeah right!最好真實世界會有這等好事發生」。但《怪物來敲門》完全不是那樣的片!它用感人劇情與極有深度的思考,帶人理解、面對世界的善惡與生死。你不會看完出來覺得「噢噢很美好啊不過那太夢幻了」,你看完出來,除了有痛哭完之後的輕鬆感,還會感覺得到了貨真價實的力量與勇氣,以面對現實人生。

a-monster-calls-movie-felicity-jones.jpg

主角Conor的年紀是個難熬的階段,他大到已經不能被蒙在鼓裡,但又太年輕還不具備面對現實的力量。生病的媽媽總是告訴他,下一個療程會更好;外婆(雪歌妮薇佛飾演)很嚴厲,Conor跟她合不來;父親雖然愛他,但無法接他去洛杉磯一起生活。他是全然的孤立無助。師長們都不知該拿他怎麼辦,邊看著他行為失序,卻不願懲罰他,因為「處罰你又有什麼用呢」。怪物剛出現時,男孩尚無法理解牠真正能幫的忙是什麼,但越到後面就越清楚。怪物對男孩講的幾個故事起初聽來像童話,但並不是,它們背後有很現實的意義。怪物的陪伴,幫助男孩面對來自破碎家庭與親人離開造成的全然無助的絕望感。

1467073735_focusfeatures_amonstercalls_felicityjones_sigourneyweaver_12-796x531.jpg

maxresdefault-4.jpg

sete-minutos-depois-da-meia-no_t99360_WapdXVC.jpg

最後,片中的怪物是真是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Conor的經驗與體悟,以及觀眾如何對他的心境感同身受。

maxresdefault.jpg

《怪物來敲門》是根據Patrick Ness的原著改編,小說構想來自童書作者Siobhan Dowd,她在罹癌時有了這個故事想法,但來不及寫成就去世了,於是由Ness完成。我覺得本片對某些觀眾搞不好有心理療效,尤其若曾失去親人,也許看了之後會希望這部片早點出現,帶自己度過心理創傷。對我來說最痛卻也最療癒的一段話,是片中媽媽跟男孩說「如果你未來想起此刻因氣憤而不跟我說話,為此感到難過後悔,你必須知道,這沒關係的,這一切都沒關係的,你想說的任何話,不用開口我也都知道 」。觀影時請記得帶足夠面紙進電影院。

thumbnail_23671.jpg

***
經典對白:
***

Lizzie: And if one day, you look back and you feel bad for being so angry, if you feel bad for being so angry at me that you couldn't even speak to me, then you have to know, Conor, you have to know that is was okay. It was okay. That I knew. I know, okay? I know everything you need to tell me without you having to say it out loud.

***

Lizzie: I wish I had a hundred years. A hundred years I could give to you.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