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h_48556392480.jpg

倫敦一位非常不得志的作家William(Aneurin Barnard)數度自殺失敗,只好外包請專業殺手殺掉自己。專業殺手Leslie(湯姆威金森)近年來因為生意不佳,因此拓展幫助自殺的生意,視費用提供各式各樣的死法供客戶選擇,因此兩人簽好不能反悔的死亡合約,保證一周內斃命......

聽起來應該很簡單,Leslie找一天給William一槍就好,怎奈好事多磨(欸),竟一直沒成功,還拖累幾個倒楣鬼,同時出版社編輯Ellie(Freya Mavor)來電表示對William寄去的書稿有興趣,使得William居然萌生想多活幾天看看的想法。怎奈Leslie不願放過William,因為Leslie有業績壓力,當月業績就差William這一件,要是沒做到一定被老闆炒魷魚,而他人生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退休......

dead_in_a_week-publicity_still_2-h_2018.jpg

劇本情境相當荒謬,整個殺手產業型態好像跟賣二手車或賣保險的沒兩樣,是非常黑暗的喜劇。有些黑色幽默的對白引人發噱,例如連跳河都跳不好的主角,被人說「你還真的是很倒楣」,真的連生前最後一件很簡單的事都不能心想事成,或是主角的雇主向他說「我雇的『救生員』想自殺讓我很不安」,或是Leslie抱怨殺人的工作機會都被東歐人搶走了,只好拓展協助自殺的業務......等等。

雖然與「自殺」相關,但拍成喜劇並沒有輕浮或低級沒品的感覺,因為本片仍然將「自殺」本身當作嚴肅議題,只是把故事擺在荒謬黑暗的古怪環境中以製造笑點,至於所謂自殺的念頭與它的根源,並不是被拿來取笑或輕蔑以待的對象。

dead-in-a-week-or-your-money-back-768x539-c-default.jpg

William想死與Leslie不想退休,有個共同點:他們都執著於「人生意義」。William相當不得志,人生沒有希望也沒有樂趣,所以想死大概是很自然的。Leslie的狀況比較特殊,他明明年事已高、有個想與他好好度過退休人生攜手去玩的老婆Penny(Marion Bailey飾演),理當可以開心退休,他卻還是放不下工作,好像怕放下了他就啥都不是了。他認為是工作給了他人生意義,不是老婆、不是退休生活,一旦退休,每天早上就沒有起床的理由了。

84fb38a3a0d7488682660eef4cd4a043_800_420.jpeg

但是到底什麼叫「有意義」呢?

如果以William想自殺的理由作為判別基準的話,Leslie的老婆Penny似乎更該死,她老是在煩惱一些瑣碎無趣到不行的小鳥事,在外人眼裡看來很沒意義,不過她卻相當擁抱生活。這點反而令人思考,Penny生活雖然成就不了大事,但她真的很積極尋找各種小目標,把空虛感一點一點填起來,一天一天往前走,永遠有下一件企盼的事情。而且到電影最後,觀眾會發現,這位看起來蠢蠢的婦人,雖然喜歡簡單事物,但並不笨。她可以在最細微的玩意中,找到她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deadinaweek.jpg

William說,生命就像漫長的癌症。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每撐過一天都是勝利。保持耐心與好奇心吧,也許待會就有讓人慶幸自己活著的事情發生。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
iTunes立即看:https://ppt.cc/f7t5tx
Google立即看:https://ppt.cc/fzxDEx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