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jpg
 
珍奧斯汀的小說《艾瑪》曾數度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最有名的應屬1996年由葛妮絲派特洛主演的《艾瑪姑娘要出嫁》、以及1995年的現代加州改編版《獨領風騷》。今年的新改編作品《艾瑪.》,雖然不算帶來很多新意,但精緻高雅的場景與服裝設計、男女主角之間的強烈化學反應、配角們的搶眼表現、導演對整體美感的重視,都讓我想要一看再看。
 
艾瑪是珍奧斯汀所有作品的女主角中,條件最好的一位。雖然母親早逝、與父親相依為命,但她美麗、富有、年輕,完全沒有任何危機。或許就是太無聊又太過自信,令她決定替人作媒,雖然出發點善良純真,但也鬧出很多錯誤。
 
《艾瑪.》一開始就強調艾瑪(安雅泰勒喬伊)這位天之驕女多麼受到保護,僕人如何照顧到她與父親(比爾奈伊)每一層面的需求,要說這群有錢人是「巨嬰」也不為過。在艾瑪的生活中,只要她不去將就差的,就能得到最好的,所以她看別人的處境也是如此簡單。艾瑪與在寄宿學校上學的「父不詳」女孩Harriet(Mia Goth)成為朋友,聽聞她喜歡一位農夫,艾瑪馬上使用各種明示暗示,要Harriet眼光放「高」一點,找階級更好的男性。但艾瑪不了解,對地位沒那麼高、日子沒那麼爽的人,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emma harriet.jpg
 
身邊唯一會給艾瑪忠告的人,只有鄰居兼家族好友Mr. Knightley(Johnny Flynn飾演),但艾瑪起先聽不進去,直到她犯了太多錯,才終於發現自己的天真無知。艾瑪當然是被寵壞了,但考量她的生長背景與年紀,倒也很難全怪她。而且在領悟錯誤後,艾瑪勇敢面對與彌補,成為更成熟的女孩,讓人很難討厭她太久。
 
emma george.jpg
 
《艾瑪.》頗著重喜劇成分,不僅呈現珍奧斯汀作品中的浪漫愛情,也強調聰慧機智。艾瑪父親對穿堂風與屏風位置的各式龜毛擔憂,在前段看似只背負搞笑作用,但這些屏風在片尾又有更大的作用;本片視覺上特別聚焦男生服裝怎麼穿,女生頭髮要多捲、怎麼捲,強調這些上流人士生活的荒謬與夢幻;僕人雖然沒有台詞,卻靠著動作表情帶來許多「笑」果;艾瑪坐在馬車內,遇到她不想交談的人上前攀談,基於禮貌只好用食指彈開窗的樣子,雖有些冷酷但也令人充分體會階級差異。
 
emma dad.jpg
 
人物情感方面,表達地相當飽滿,使用許多特寫去強調臉部極為細微的表情,一點小抽動都有其意義,角色之間的互動與情緒影響,都很清楚呈現。
 
這其中最吸引人的,是艾瑪與Mr. Knightley的互動細節,它們都經過精心考量與安排,尤其一場發生在舞會的戲,從跳舞時手部及面部表情的轉變,還有雙方內心情感的變化,都讓我內在的少女心不斷尖叫,尤其呈現Mr. Knightley領悟到自己深陷情網的那幕,拍得實在太精彩,他像是魂魄都被艾瑪帶走了,也對自己的失控感到震驚,幾乎站不穩,憋著氣快吐不出來,跌跌撞撞走出戶外,看見坐在馬車裡的艾瑪,交換了眼神,卻來不及說句話,艾瑪的馬車就走了。這段把兩人心中的滿盈愛意與震驚惶恐的矛盾感受給視覺化的巧思,實在太厲害。
 
emma.jpg
 
這版的Mr. Knightley仍然是個紳士,但在別人看不到的時候,本片更致力呈現他充滿平凡人性的一面,例如他以為艾瑪喜歡另一位男士Frank Churchill(Callum Turner飾演),失望地回到家,洩氣地脫了外衣甩開,自己也無力地倒在地上,如此穩重的角色變得這樣激動,更增添這段愛情故事的浪漫程度。
 
emma frank.jpg
 
在小說裡,艾瑪與Mr. Knightley相差17歲,這版《艾瑪.》則相差13歲,但歌手兼演員Johnny Flynn看起來很年輕,所以外表與23歲的安雅泰勒喬伊很搭配,並沒有強烈的「老少配」感覺。小說裡的Mr. Knightley給人感覺比較無趣些,但這一版的Knightley可不,他有帥氣外表、些許憂鬱氣質與非常具穿透力的藍眼睛,跟艾瑪相處時則有些活潑氣息,都使這組搭配更具現代感。
 
本片是Autumn de Wilde初次擔任劇情長片導演的作品,但她先前多年擔任攝影師、以及拍攝音樂錄影帶與短片的經驗,令《艾瑪.》視覺上特別精彩。從電影開始不久,就可感覺到人物流動極富節奏感,快步走路都帶著些許舞蹈的感覺,連艾瑪的老爸首度出場,都是從樓梯上跳了一階下來的。全片場景佈置精細豪華,衣飾極為華美,配色大膽繽紛,壁紙、食物、擺飾都令人目不暇給,整部片像間七彩糖果店,不時出現的高領衣飾則彷彿強調人物們如何習慣於壓抑情感,但滿溢的暖色系則透露他們心中的春意盎然是壓不住的。
 
emma collar.jpg
 
目前我已二刷,並且等不及要三刷了......我也想要《艾瑪.》裡的那片春天!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