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 of sentence.jpg

《他們的意外旅程》是冰島導演Elfar Adalsteins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描述在美國阿拉巴馬州,Frank(John Hawkes)生病的妻子等不到兒子Sean(Logan Lerman)出獄,就因病去世。Sean出獄後,Frank依照妻子遺願,跟不甘願的兒子回到妻子故鄉愛爾蘭,要將骨灰撒在指定地點。然而一張舊照片,引發Frank的不安全感,擔心妻子所愛另有其人;Sean某晚認識的美女Jewel(Sarah Bolger),則替此趟旅程增添變數。

父子感情極差,性格也南轅北轍,兩人唯一連結是去世的媽媽,如今兩人都更欠缺忍讓對方的理由。而漸漸揭露的家族秘密與心結,包括情感上的矛盾與懷疑,以及家族長輩施虐的往事,讓觀眾一步步理解父子倆人的無奈。他們各有值得同情之處:Sean雖然坐牢,但並不壞,只是生活艱苦而且對父親充滿憤恨,太多往事令他情緒氣憤又悲傷;父親也有自己的煩惱與痛苦,不僅目前正擔憂過去擁有的愛情只是謊言,甚至過去也有痛苦回憶,但Sean並不知道這些。

eos 1.jpg

Frank埋著許多憤怒,但他更想努力做個好人、希望用最少的衝突解決事情。可是看在年輕的Sean眼裡,他只看見父親的「孬」,卻沒看見Frank那樣的選擇(試著用最好的方式處理所有事情,包括以前祖父幹過的壞事)同樣需要勇氣。

Jewel一角的出現,則讓父子關係更加複雜,也使Sean展現出他平日被憤怒掩蓋著的、脆弱害怕的那一面。

eos 3.jpg

本片沒有甚麼奇奇怪怪、夢幻鬼靈精般的角色,三名主角都很「真實」,非常有說服力,也因此令人更傷感。結尾自然不做作,這對父子以後大概不會多親近,生活可能也不太有交集,但他們前面的傷口到這裡,至少有個和解,有互相的理解。英文片名"end of sentence"最明顯的意義是Sean服滿的刑期,但最終的寓意,則是唯有放下心中的猜疑與憤怒,你才能真正從人生的監獄「出獄」,獲得真正的自由。

eos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他們的意外旅程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