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 1.jpg

《豬殺令》是尼可拉斯凱吉近期演出最棒的一部,常見的浮誇式表演法在這完全見不著,他內斂地將深沉的痛藏在心中,用最低調簡約的方式表達他對人生的複雜感受,非常精彩。

Rob(尼可拉斯凱吉)與他的小豬相依為命住在奧瑞岡州的樹林小屋裡,平日深居簡出,採集松露賣給中間人Amir(Alex Wolff),讓他轉賣給高級餐廳。但有天Rob在家遭到攻擊,小豬被綁架,Rob決心找回小豬,因此不僅得跟Amir合作,也得暫時回到喧囂之中,再度面對他過去極為熟悉的Portland高級餐飲圈。

電影前段的對白很少,呈現出Rob宛如自我懲罰的極簡生活,他穿著破舊衣服帶小豬採集松露,之後就回到狀況極差的小屋。Rob失去了很多,在世界上唯一的朋友就剩這隻豬了,除了一周一次讓Amir帶來生活必需品以外,不會見到任何人。

Rob在戶外的戲,鏡頭從遠處拍他,強調Rob的孤絕;室內場景,Amir來拜訪時,Rob根本沒看著對方,而是看著自己的小豬;他獨處時,放著一段他沒有能力聽完的錄音,暗示著過去的悲痛。

***以下有雷***

Amir帶Rob到Portland市區之後,劇情漸漸透露Rob過去是高級餐廳的天才名廚,只是多年前突然低調淡出隱居,許多人都不知道他為何如此。《豬殺令》並未清楚描繪Rob的過去,而是利用電影前段的無法聽完的錄音帶,以及後續在Portland的行程,大略讓觀眾知道他難以面對喪妻之痛。現在又失去陪伴他的小豬,讓他更加難以承受,如果說《捍衛任務》那種替寵物復仇的片是把痛苦往外激烈宣洩,《豬殺令》就是它的相反,將所有痛苦內縮進主角的心裡。

PIG_Nicolas_Cage_Alex_Wolff.jpg

Rob明白生命中任何華麗炫目、讓人分心的事物,都無法遮蔽掉死亡這件事,他會死,他愛的人會死,他恨的人會死,既然如此,他不用怕死。Rob的眼神裡,住著一個再也找不到希望的人,已經做好死亡的準備,所以餘生不用妥協,不再拿尊嚴跟別人交換些什麼,既然最痛的回憶不是財富與物質可以彌補的,那麼身外之物一點都不重要。

其他配角則與Rob的情境相映照。表面膚淺的富二代Amir,背後也有故事,他的母親發生悲劇,他的父親Darius則是餐飲大亨,所以Amir要想在這城市的餐飲圈闖出自己的路,並不容易。Amir穿的華服、開的名車、車上放的古典樂,都顯現出他對自己實力欠缺自信與安全感。而Darius所做的事情,讓Rob與Amir的關係變得更複雜痛苦,在這無情冷酷又毫無道理的世界,這兩人得想辦法尋找意義與價值。

而與現在的Rob成為對比的,是一家高級餐廳的主廚Finway,這人是Rob以前餐廳的小員工,當年Finway的夢想是開一間小酒館,與他現在這間從風格到餐點都裝模作樣的餐廳相差甚遠,Finway的工作重點已經不是食物,而是討好需要討好的人,他連臉上的假笑都不知道要怎麼關掉。

pig 4.jpg

Darius則又是另一個對比,根據他兒子Amir所言,Darius與妻子的關係非常差,只有當年在Rob的餐廳用餐時可說是他們最開心的一回、是唯一一次晚餐後回家不吵架的。

Rob像是來自這些人未來的鬼魂,告訴他們,現在以為重要的這些那些,在未來的某一天是多麼微不足道,搭配Rob本人的遭遇,令《豬殺令》既美麗又傷感。

pig-header.jpg

Rob終於知道小豬的下場後,對Amir說他寧可沒來探知真相,那樣的話小豬在他心中仍是活蹦亂跳的。這反映了Rob面對創痛的應對機制:逃避創傷,所以他躲在簡陋的小屋裡,難以面對任何與亡妻有關的物品,連她留下的一卷錄音都聽不完。但在片尾,Rob終於能把整段聽完,這時尼可拉斯凱吉在全片內斂又克制的演出以及壓抑的情緒終於有了個小小出口,帶來的效果非常有力量;至於Amir,他的母親當年自殺未遂之後就靠呼吸器維生,Amir心裡一直將母親當作已死,但在片尾,他願意面對母親的現狀,並答應下周要再去探訪母親。結尾這兩人的改變,讓整部陰暗沉重的電影透出一點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殺令 尼可拉斯凱吉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