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s 001.jpg

《哥兒們》是一部頗特別的大銀幕浪漫喜劇,它以順性別白種男同志為主角,並充滿許多天馬行空的各種笑點,極為大膽不怕冒犯人,所以它雖然非常甜蜜,但也帶著很多刺。我個人非常喜愛,不過要推薦給各位的時候得加些但書,因為觀賞《哥兒們》時,一方面要能接納較為露骨無禁忌的尺度,另一方面也要對英語世界的流行文化有些熟悉,才能聽懂連珠炮般的笑哏(測試一下:如果你聽到Evan Hansen、Yentl、Schitt's Creek、Ozark、Hallmark等等都知道是啥,那絕對沒問題)。

雖然導演兼共同編劇Nicholas Stoller曾經導過許多浪漫喜劇如《忘掉負心女》與《婚迷指數:5》,但感覺得出主導《哥兒們》方向的是男主角兼共同編劇Billy Eichner,他在Funny Or Die主持過《Billy on the Street》節目,於紐約街頭隨機攔截路人訪問,提出一些很瘋狂又歪樓的問題,也曾在Hulu影集《Difficult People》裡演出,《哥兒們》的內容與風格雖跟前述作品不同,但看得出一些影子。

bros 003.jpg

《哥兒們》跟著紐約男同志Bobby(Billy Eichner)的視角,觀察這兒的同志約會文化。Bobby是podcaster,並與幾位同事策畫成立LGBTQ+博物館,自認不想要穩定的關係,但有天他在夜店遇見精壯帥氣的Aaron(Luke Macfarlane),兩人頗為投緣,但個性差異相當大,唯一的共同點大概是都不願對感情作出承諾,可是當他們發現越來越離不開對方,事情會如何發展呢?

這部由兩位順性別白種男同性戀為主角的電影,清楚意識到雖然順性別白種男同志在酷兒世界有極大聲量,但絕不該是唯一的聲音,因此透過其他更「非主流」的酷兒族群的對話與玩笑,試圖盡量將整個酷兒世界容納進來,平衡一下聲量,也更突顯在這年代身為酷兒族群的涵義。

bros 005.jpg

本片走的是「萬事萬物皆可笑」的辛辣路線,除了諷刺好萊塢處理同志議題的方式,同志與酷兒生活也被拿來當作笑點,但它以自嘲角度出發,而非舊時電影那種譏笑或獵奇,而在誇張搞笑之餘,也勾勒細膩真實的一段動人感情。

編劇對於主角Bobby的塑造,有一種很誠實、很掏心掏肺的感覺,甚至讓人覺得本片亦是編劇自己的療癒過程。Bobby自視甚高,意見很多,做人也不夠圓滑,對自己身材與外型的不安全感令他常說出尖酸刻薄的話語,有時連最親近、最想幫助他的人都會被氣炸。

Bobby的不安全感,在Aaron身邊更為強烈,他以傷人來保護自己的糟糕本能,雖然可能讓觀眾討厭,但也很真實,也令人為他每次努力克服不安卻又失敗的經歷感到難過。Bobby一直想證明自己的「怪」是來自聰明與正確,想要用道理與邏輯讓他在意的人知道,他的想法與言行雖然很不討喜,但卻是合情合理的,然而「感覺」、「感情」偏偏就不是個理性的東西,就算別人能夠理解他,仍不代表能喜歡他,而聰明的Bobby自己當然知道,這又更加深他的不安全感。其實,我認為在現實世界中,Bobby這樣的人恐怕真得單身一輩子,但浪漫喜劇建構的是一個童話世界,每個人都值得被愛、都能有美好結局,《哥兒們》也不例外,在電影最後給出美妙的希望。

bros 004.jpg

我個人還有另一個喜愛《哥兒們》的理由,那就是本片兩位主角之一Luke Macfarlane。在台灣的朋友應該絕大多數都不知道他是誰,至於我會認識這個名字,是因為在大銀幕浪漫喜劇式微之後,我仍然很需要這類電影「解渴」,因此會看美國電視頻道如Hallmark或Lifetime拍的TV Movie形式的浪漫喜劇,而Luke Macfarlane就是主演了十幾部Hallmark浪漫喜劇的熱門男演員,他早已出櫃,但毫不影響他在異性戀浪漫喜劇裡面擔任男主角的魅力,他最擅長演出溫暖又誠懇的人,在《哥兒們》也是,非常迷人。

bros-movie.jpg

不過《哥兒們》上映後,Macfarlane接受專訪時,提到不太確定Hallmark還會不會要他回去,甚至他自己也認為「在那兒能說的故事說得差不多了,畢竟我還能演幾次消防員呢?」再想想《哥兒們》裡面很盡力地酸Hallmark頻道產出的浪漫喜劇、並對這個價值觀較為傳統的頻道近期朝向接納同志的用心大加嘲諷,讓我確實感覺或許Macfarlane與Hallmark頻道的緣分真的盡了。總之,這位男星在星海浮沉多年,以前曾多次表達很感謝Hallmark在沒有人雇用他的時候找上他,並且不介意讓出櫃的他飾演異性戀浪漫喜劇男主角,但這些角色都很類似、內容比較重複,相信42歲的Macfarlane會希望能挑戰更多元的角色。今年11月他還有一部Hallmark聖誕電影剛播出,如果這就是他最後一次與Hallmark合作,還是很祝福他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P.S. 《Will & Grace》主角Debra Messing的客串太棒了。

補充:以下是幾部Macfarlane演過的Hallmark電視電影,其中我最喜歡的是《The Birthday Wish》與《Karen Kingsbury's Maggie's Christmas Miracle》

2015 Christmas Land

2015 Christmas Land.png

 

2016 The Mistletoe Promise

2016 The Mistletoe Promise.png

 

2017 The Birthday Wish

2017 The Birthday Wish.png

 

2017 Karen Kingsbury's Maggie's Christmas Miracle

2017 Karen Kingsbury%5Cs Maggie%5Cs Christmas Miracle.png

 

2018 A Shoe Addict's Christmas

2018 A Shoe Addict%5Cs Christmas.png

 

2020 A Valentine's Match

2020 A Valentine%5Cs Match.png

 

2020 Chateau Christmas

2020 Chateau Christmas.png

 

2021 Taking a Shot at Love

2021 Taking a Shot at Love.png

 

2021 Christmas in My Heart

2021 Christmas in My Heart.png

 

2022 Moriah's Lighthouse

2022 Moriah%5Cs Lighthouse.png

 

2022 A Magical Christmas Village

2022 A Magical Christmas Village.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哥兒們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