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2.jpg

馬來西亞電影《南巫》,由張吉安導演根據童年回憶改編,男女主角原型是導演的父母,講述1987年接近泰馬邊界的吉打州象嶼山下,一家四口遭遇的怪事。男主人阿昌為了驅蛇而弄壞鄰居阿南的門,之後似乎被下了降頭,阿南車禍身亡,阿昌則是先在捉魚時暈倒、後來又吐出生鏽鐵釘,接下來身體越來越糟,意識也像是已經飄走了。

阿昌的妻子阿燕,原本住在柔佛新山,靠近新加坡那頭,受的是西式教育,不願相信各種民間信仰,也對丈夫老是祭祀拿督公感到厭煩,但丈夫生病後,當地的西醫束手無策,阿昌的病情也不見好轉,阿燕承受龐大壓力,只得開始尋求超自然力量的解方。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k7RM5r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pWz9Da
 
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4.jpg

阿燕最後究竟如何看待這些民俗信仰,很難說,但此地紛雜的文化根源誰優誰劣、下降頭是真實還是迷信,畢竟不是她一定要釐清的,她真正想做的是維持住現在這個家,其他部分只能試著去包容與理解,努力塑造與接受這個與原生家庭不同的的新家。

在馬來西亞這種宗教語言文化的熔爐,隨時都有「分你我」的切割,連使用哪種語言,都決定了別人怎麼看待你。孩子在華人學校被罰站時身上掛著「多說華語、少說方言」的牌子,但在家時他們的電視偶爾可以接收到泰國頻道的節目,孩子的同學有人改名求升學順利,阿燕不會說馬來語被當地乩童批評......

住在邊界上讓人容易感到無根,不知何去何從,隨時都得調整自己,得在各式分歧之中找到立足的態度與方式,但談何容易。

電影背景設定為1987年的馬來西亞,也帶來更深一層意涵。在這年,馬來西亞展開「茅草行動」,起源來自政府提拔不諳華語的人員進入華人學校擔任高階職位,該事件漸漸轉為華人與馬來人的衝突,後來導致政府逮捕一百多人,並有三家報章媒體被要求停刊。而馬來西亞第四任首相馬哈迪於1981年上任(後來2018年又回鍋擔任第七任首相),他強調伊斯蘭價值,將馬來西亞給伊斯蘭化(他後來並宣稱馬來西亞為伊斯蘭國),在這樣的背景與氣氛下,讓《南巫》裡面那位幫助阿燕的馬來巫師,深知自己的信仰與工作已經不被接受,不斷強調自己已經收山不做了,甚至將法器都交給阿燕不再收回。

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6.jpeg

然而這些分歧的價值觀,非得競爭到只有一種能存活下來嗎?白天那片翠綠的稻田、清晰的山脈與天空,到了晚上成為神秘黑暗的世界,既然同一個地點可以散發出完全不同的氣氛,那麼醫與巫之間,現實與靈界之間,不同文化的價值觀之間,真能那麼一刀兩斷嗎?誰能代表著全知的觀點來下定論呢?

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7.jpg

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3.jpeg

在《南巫》裡面,各種靈異現象的呈現方式都非常「真實」,與親人擁抱的斷頭男、以人類女性身體出現的山神珂娘、爬在阿燕車頂上看來與人類男性無異的靈,都不會讓人有另一種世界的感覺,而像是一種正常與日常。我想,這是因為不管外界、外來的人如何看待這些古怪傳說,看在當地人眼裡就是真真切切的現實,他人又有什麼資格評斷在地人全都搞錯了?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把自己所在的這個地方,全心當成自己的家、做一個當地人。有些人或許由於自己的過去、或是價值觀的問題,仍只能做一位「他者」。

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5.jpg

阿燕在救夫過程中,曾因擔心丈夫是得罪了山神婆婆才受怪病所苦,因而去山洞裡求原諒,當時一位很可能是山神婆婆化身的女子,先強調不會因為這樣的小事就懲罰人,接著又講述了自己的故事,原來她是來自中國泉州的公主,卻困在此地回不了家,她的故事與恐懼,與許多「嫁進X家」的女性感受相似。因此這位公主的化身,後來願意盡力幫助需要出海遺棄物品的阿燕,因為她們都是離開自己家鄉,再也回不去的異鄉人,被迫以新的身分認同存在,在「融入」與「排拒」之中掙扎,如同在《南巫》這家位於馬泰邊境、宛如社會孤島的華人家庭,中國是回不去了,又不是馬來人,鄰居們還有不少來自泰國或嚮往泰國的人,他們在這邊界上,到底要如何立足?這恐怕是永遠無法獲得解答的問題。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k7RM5r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pWz9D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巫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