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metro_01.jpg

《最後地下鐵》是法國導演楚浮後期的作品,由凱薩琳丹妮芙與傑哈德巴狄厄主演,當年拿下十項凱撒獎。本片描繪二戰期間被納粹占領的巴黎,一間劇院掙扎求生,老闆Lucas是猶太人,他的妻子Marion身兼老闆娘與新戲女主角,一邊必須將丈夫藏好,一邊要想辦法在納粹掌控管制之下繼續營業。

iTunes立即收藏 : https://reurl.cc/DyAoa5
Google立即收藏 : https://reurl.cc/M08ynv
the last metro 3.jpg

劇院裡的成員,都有秘密要藏,有人藏匿猶太老公、有人藏反納粹份子身分、有人隱藏同志傾向、或是偷偷暗戀別人,在戰爭底下,人與人的相處彷彿更加危機四伏。

lastmetro_03.jpg

劇院找來新的男主角Bernard,Marion與他漸漸產生情愫,但又不能言明。這兩人的互動很有趣,明明很受吸引,但畢竟Marion還有個藏起來的老公,所以總是帶著敵對態度把對方推走,但那股吸引力還是在,即使兩人在個性、特質、處事態度等等都是相反,仍然忍不住喜歡彼此。

the last metro 2.jpg

在納粹管理下,巴黎實施宵禁,各種夜生活都必須配合提早結束,讓人們來得及搭最後一班地下鐵回家。《最後地下鐵》的巴黎有股死板封閉感,強化了在納粹管制下被監控與限制的氣氛,與《斷了氣》那樣充滿青春律動的巴黎,是完全相反的氛圍。劇院要適應新的生存環境,遇上的種種麻煩隱喻著法國被納粹佔領時的灰暗沮喪局面,例如「政治化」的劇評人Daxiat為納粹做事,他能決定哪些劇院能繼續營業,並負責確保劇場裡面沒有任何猶太人,因此Marion與其他工作人員都得如履薄冰,想辦法在重重限制下盡可能保護創作心靈的自由。但這畢竟是戰時,妥協每一天都在發生,沒有人對未來有把握,只能日復一日做好工作,尋求今日的救贖,並努力爭取到更多時間。

the last metro 4.jpg

雖然辛苦,但劇院也是個心靈避難所,劇組在這黑暗時刻仍能投身追求藝術,不用完全被痛苦的現實宰制,看戲的觀眾也能暫時將痛苦忘懷,嘗一下「正常生活」的滋味。而在資源稀缺的戰時,劇院有暖氣、有表演,真的是最舒適的避風港了。因此本片劇院外的景致幾乎都是灰色調,劇院內則以紅色與金色為主,加強了劇院作為精神食糧的不可取代之地位。

lastmetro_04.jpg

lastmetro_05.jpg

《最後地下鐵》最特別之處,在於它處理「戲中戲」的方式。整部片的主幹,都在講一個劇院的工作人員如何準備一齣戲,但到電影收尾時,這部片本身,與它裡頭的劇,可說是合而為一,而在最後,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三位政治觀點不同的人,竟能和平相處、互相尊重。或許生命可以沉重、也可以輕盈,戲可以只是戲、也可以是人生,觀點之間可以純粹對抗、也可以尋找平衡,我們都有機會製造自己的避風港。

iTunes立即收藏 : https://reurl.cc/DyAoa5
Google立即收藏 : https://reurl.cc/M08ynv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