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8ff808-181f-4dcc-be90-0d37599a9b18.jpg

今年電影獎季,是令所有美國亞裔電影工作者相當振奮的時刻。在美國演員公會(SAG)的頒獎典禮上,亞裔演員楊紫瓊與關繼威藉由《媽的多重宇宙》分別拿下最佳女主角與最佳男配角,該片並拿下最佳整體演出獎,參演的 94 歲高齡資深演員吳漢章在台上致詞時,除了概述過去好萊塢電影工業處理亞裔角色的刻板與狹隘,還提到「製片人說亞洲演員不會賣座,但現在看看我們!」

亞裔演員歷經超過百年的奮鬥,總算得以被視為既能拿獎又有票房的電影從業人員,有機會呈現自己的故事與觀點,不再只能當陪襯。

攤開好萊塢早年歷史,其實也有稱得上成功的亞裔演員,但他們出演的角色無法擺脫美國電影圈對亞裔的刻板印象,或者作品充滿西方主宰東方、西方剛強東方柔弱的符碼,例如二〇年代接演《唐人街繁華夢》與《上海快車》等作品的黃柳霜(Anna May Wong),又或是六〇年代《蘇絲黃的世界》主角關南施等等。

全文請見: 釀特稿|崩裂現在式──好萊塢的亞裔天花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