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行遊記還剩兩天份,放心我一定會寫完的,請繼續期待﹞

用三言兩語來形容一個都市並不客觀,更遑論公平,何況我們不過是個過客。不過我只是想隨手紀錄一下,對那些城市的最深刻印象,年紀大了就是這樣,想留住幼年時期的點滴,哈。

香港
完全是個鎔爐,富的貧的,樂的苦的,乾淨的骯髒的,安逸的掙扎的,不出十步之遙即可全部囊括。兩個世界的確融合成一個世界,彼此可和平共處,反正誰也不在乎誰,眼紅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不如就當作不見吧。

澳門
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那棟黃澄澄的中國銀行。其他模糊的印象,只記得那片海、葡萄牙餐廳的某個甜美女服務生、以及一位不斷抱怨開往我們指定的地點會塞車的計程車司機。

北京
從機場搭上計程車,司機聽到咱們是台灣來的,興奮地打開話匣子批評政府如何對人民「層層剝皮」。我想世界上所有政府都是一樣的。即使往市區道路堵塞嚴重,所有駕駛人皆固守規定,杵在單線路上動也不動,路肩淨空,冷眼望著自行車道暢快前進。

廣州
完全是個由喇叭聲與談話聲組成的城市。路上亂成一片,放眼望去看不出汽車道、自行車道、路肩、人行道的差別。所有人都高聲聊天,跟店員說普通話沒人要理你,說廣東話才有熱情回應。天高,皇帝遠,主席總理更遠,誰理你北京是啥光景,這兒你管不著,自有一片天地。

深圳
除夕夜,外頭一點人影都沒有,大部分居民早已回中國內地團圓,只留下我們異鄉客,與這兒的親戚吃著手工馬蹄條,尷尬看著中央電視台直播的特別晚會。說的是我不懂笑點的相聲,唱的是關於東方火紅太陽的激昂歌曲。說這是我祖國,倒比較像剛出娘胎便因戰火離散的生父生母,基因上有關係,生活上沒關係,要我選個孝敬的對象,我會選擇養父母。歷史已成事實,距離也無法彌補,若是沉浸於錯失造成的遺憾,這齣拖棚歹戲又有誰看得下去?終究只能想辦法就近共處,但各自生活。

珠海
霧濛濛的城市,陰雨不斷,我們在一家飯店頂樓的旋轉餐廳望著市區,周圍都是矮房,髒掉的米白色牆壁與陰天同色調,對這城市的印象早已被那天的雲霧遮蔽許久。

上海
一出上海火車站,遠望即見新穎摩登的高樓,身邊有人拉著我爸的衣裳,原來是個臉烏嘛嘛一片的小孩子,正伸手要錢。

新加坡
市中心高樓聳立,極具現代感,對於喜愛新潮都市的人來說,一定是個天堂;近郊政府蓋的住宅整齊劃一,醜陋無比,從建築結構到色彩配置,皆堪稱人類美學之恥。這是個不論美醜,都非常有秩序的城市。上班時間,從機場往市區的捷運上,各色人種紛雜,有人看報有人發呆,唯一的共同點是安靜與面無表情。這是個很好融入的城市,不論你的先天條件,只要你的後天行為跟大家一樣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