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篇文章提到過「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又因為「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是我看了很多次的電影,所以讓我想把這兩部片、金凱瑞與奧斯卡串在一起。

基本上,「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月亮上的男人」(Man on the Moon)、與「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可說是喜劇笑匠出身的金凱瑞,想要突破刻板印象的「奧斯卡三部曲」。不曉得各位是否記得多年前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上,金凱瑞的得獎感言。1999年金球獎,金凱瑞靠「楚門的世界」獲得金球獎戲劇類﹝瞧,戲劇類唷﹞電影最佳男主角獎,在發表感言時,金凱瑞劈頭第一句就搞笑說「我要感謝影藝學院的成員們…」﹝影藝學院成員是奧斯卡獎投票者﹞,結果當年奧斯卡竟然連提名都沒提他,電影界陰謀論紛紛出爐,有人說是因為保守昏庸的影藝學院成員向來不喜歡喜劇與喜劇出身的演員,認為他們不夠算是"serious actors";也有人說金凱瑞在金球獎的那個玩笑惹惱了保守昏庸的影藝學院成員。陰謀論有不少種,不過大抵脫不了「影藝學院成員很保守」的刻板印象。



不過,金凱瑞尚未放棄,2000年他又靠著「月亮上的男人」勇奪金球獎喜劇/音樂劇類電影最佳男主角獎,這回他在頒獎典禮上又開玩笑了,因為他連得兩年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所以他說「我是金球獎的湯姆漢克斯」﹝湯姆漢克斯靠「費城」與「阿甘正傳」連續兩年連莊奧斯卡影帝﹞,這回電影界與記者又在幫金凱瑞評估奧斯卡勝算,主流推測是,保守的奧斯卡一向不喜歡喜劇或音樂劇,然而「月亮上的男人」雖然有點沉悶,但是金凱瑞在片中飾演Andy Kaufman實在非常認真又唯妙唯肖,所以大概只會提名他,讓他陪榜。結果哩,「月亮上的男人」沒有任何項目被奧斯卡提名。



金凱瑞看起來還沒放棄,找了那部「忘了我是誰」來演,內容應該很安全,在片中,電影與電影院簡直是人類文明希望的象徵,這回奧斯卡那些保守黨應該可以接受了吧,哪知上片後票房奇慘、影評糟透,更不用說什麼提名,連那麼喜歡他的金球獎都沒理會這部片。

在這之後,我覺得金凱瑞想通了,雖然也有像「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這種稍具奧斯卡相的電影,不過感覺上他沒那麼刻意了。而很有趣的是,在這奧斯卡三部曲之後的喜劇片「王牌天神」中,故事主角的心態似乎與金凱瑞有某種連結。



「王牌天神」裡的主角Bruce,是個可憐、常被欺負、卻有搞笑天賦的小記者,他的人生夢想就是上主播台,然而他太專注於那個夢想,對身邊愛的人視而不見,事情一不如意就怪天怪地。上帝想說這人既然那麼不爽,那讓他來做上帝試試看,而這段奇怪的經歷卻讓他改變了人生觀,他自願放棄用詭計巧取的主播工作,甘於回頭做個報導當地無聊新聞的小記者,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天賦就是把歡笑帶給大家,他樂於讓大家快樂,而人不該時時怨天尤人說奇蹟都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是要主動去"be the miracle"。



這不是很恰巧嗎?就在金凱瑞的奧斯卡三部曲結束之後,他拍了這部片。也許他終於知道不需要什麼鬼奧斯卡來證明自己,就像片中的Bruce也不需要當主播工作來證明他是個不平凡的人;也許金凱瑞的天賦就是帶給觀眾歡笑,就像片中的小記者讓大家笑哈哈一樣。這沒什麼不好,也許奧斯卡獎真的如陰謀論者說的一般,過於保守,只願意把最佳男主角獎頒給戲劇類電影出身的人,而且影帝們演的角色大多得是身心殘障、變態、盲人或智障,那又有什麼關係?金凱瑞演的「王牌大騙子」、「我愛上流」、「王牌天神」等等,也許在某些人眼中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搞笑片,但那些片都有個共同特色,就是好笑又有深度。金凱瑞從早期的「王牌威龍」那種爛片,蛻變到今天的樣子,我們已經看到一個演技非常成熟精湛的喜劇演員了。也許金凱瑞永遠無法像凱文史貝西一樣,輕鬆演個壓抑的蘿莉控、戀童癖﹝好啦沒有那麼嚴重﹞的變態就可以拿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凱文史貝西靠「美國心玫瑰情」成為2000年奧斯卡影帝﹞,但是凱文史貝西從來沒有辦法讓我笑得東倒西歪,甚至,他的片通常讓我覺得看了之後心情不好﹝他演得當然很好,但我看了內容還是心情不好﹞。搞笑到金凱瑞那種地步,是凱文史貝西永遠做不到的。







所以,嘗試讓自己變成不同的人﹝也算是「走出舒適圈」吧﹞,也許偶爾可以做做,也許會成功,也許不會。但我總覺得每個人都有天生的限制,或許我天生就不是那種人,何苦一定要變成那種人呢?

也許有一天金凱瑞還是會變成奧斯卡影帝,但我希望他不是刻意要拿的,因為實在沒必要。



至於最近十幾屆奧斯卡影帝裡面,有多少是演身心殘障、絕症、心理問題、酒鬼、盲人或智障呢?以下名單提供各位參考:

身心殘障──61屆,達斯汀霍夫曼【雨人】;62屆,丹尼爾戴路易斯【我的左腳】

智障──67屆,湯姆漢克斯【阿甘正傳】

絕症──66屆,湯姆漢克斯【費城】

心理問題──64屆,安東尼霍普金斯【沉默的羔羊】;69屆,傑佛瑞羅許【鋼琴師】;70屆,傑克尼克遜【愛在心裡口難開】

盲人──65屆,艾爾帕西諾【女人香】;77屆,傑米福克斯【雷之心靈傳奇】

酒鬼──68屆,尼可拉斯凱吉【遠離賭城】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