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根據70年代漫畫改編。繼承父業的軍火商Tony Stark,自己也是個天才發明家,很會設計武器。他一直認為自己的軍火公司”Stark Industries”是在保護美國人民。直到有一天,在對中東客人做彈砲測試後,被當地暴徒十環幫挾持,炸彈碎片傷及心臟差點小命不保。Tony Stark被逼迫製造危險武器給十環幫,不願屈服的他偷偷打造「鋼鐵衣」幫助自己逃出魔掌。安全返鄉後他開始思考存在的意義,突然明白他該做的事情,不是製造武器害別人,而是該保護弱勢免於受戰火摧殘。不過,軍火商不做軍火?那要做什麼?公司裡當然一定有人反對,於是正反大戰就此展開…

**以下有雷**spoiler alert**



怎麼說呢,這部片的劇情當然蠻精彩的,但我覺得真正讓觀眾投入的原因,是男主角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真的,就算你對劇情沒有興趣,光是為了看他的演技就夠了。動漫改編的電影,有時候因為特效與劇情才是重點,男主角反而沒什麼表現,像是「夜魔俠」、「變形金剛」、「超人」、「新超人」、「蝙蝠俠」等等,有些主角根本不需要演技,有些是反派比主角的演技好上幾百倍,「驚奇四超人」更是叫我驚奇,副標題根本可以叫做「驚奇四超人:四個不會演戲的人」。然而「鋼鐵人」不同,小勞勃道尼經過人生摧殘後的精湛演技,叫人捨不得把視線離開他身上。有些人會說,這是因為「鋼鐵人」的主角設定並沒有超能力,他是靠自己的頭腦與毅力設計出那些特殊能力的,因此主角比較平易近人,讓觀眾有共鳴,但我認為男主角性格上的轉變、以及眼神中透露的細微情緒,還是要靠演員用心表現才行。幸好,真的是幸好,這角色最後給了小勞勃道尼,而不是湯姆克魯斯。

其實小勞勃道尼本來就是個非常有天份的演員,1992年他在「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就已經讓人驚艷,那部片甚至不好看,但我認為小勞勃道尼以他的演技,盡力拯救了那部很普通的電影。後來他在好萊塢浮浮沉沉,與他於1987年演出的電影「零下的激情」(Less Than Zero)的主角一樣,染上毒癮,有一段時間是很難接到戲的,像他客串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第四季的時候,就因後來又染上毒癮,而被製作人掃地出門﹝不過我私底下覺得他那段時間很帥﹞。之後他很難接戲,像大導演伍迪艾倫曾經想找他拍戲,但怕他又吸毒,造成電影拍不下去,因此想找保險公司保個險,怎知保險公司也不願意冒這個險,所以伍迪艾倫後來沒用他。後來有幾部戲,導演甚至是扣住他部分薪水,要他順利演完電影沒吸毒,才還給他。



也許在經歷這些浮沉之後,他體悟更多,因此演出「鋼鐵人」這種帶懊悔、自省味道的角色時,特別有感情。不管是什麼原因,小勞勃道尼帶給我們一場完美的演出。









女配角,Tony的助理小辣椒(Pepper Potts),是由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演出,算是演得中規中矩的,反正本片的打打殺殺都與她無關,她願意接演這部片,也是因為能有時間帶小孩。不過我本來就很喜歡她的氣質,所以看得還是很開心。而且,她都拿過奧斯卡了,電影生涯沒什麼遺憾,演些簡單的角色養小孩也不錯。















至於飾演反派的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他真是老呀,原來已經58歲了。當年他24歲在「再看我一眼」(Against All Odds)中,可是扮演帥氣男哩,與瑞秋華德(Rachel Ward)展開一段危險的愛情;在「一曲相思情未了」(The Fabulous Baker Boys)與蜜雪兒菲佛演的對手戲也是深植人心。在「鋼鐵人」裡面,他是個稱職的反派,但不是叫人難忘的反派,大概也是因為這集電影沒有時間多描述他的角色吧。

這部片的劇本也很有趣,有許多溫馨好笑的地方,不光是人與人之間,例如Tony Stark與助理小辣椒後來彼此的互相珍惜,還包括人與機器手臂之間,像是機器手臂總是在錯的時間拿滅火器向主人身上噴、總是看起來笨手笨腳的,但在關鍵時刻機器手臂卻冰雪聰明地把救命裝置拿給主人。





本片花了不少時間描述鋼鐵衣的發明、改善、製作過程,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它增加了「鋼鐵人」的可信度,彷彿它真的是可以實現的。不過,大概因為本片是第一集,花了很多時間講述為何Tony Stark會改變他的想法、鋼鐵衣的由來、鋼鐵衣的發明過程等等,所以真正的對決片段不多。也許有第二集的話,可以補償不足。







最後,如果你也是重金屬迷,看預告片的時候,某段吉他聲應該讓你熱血澎湃吧!Black Sabbath(黑色安息日)的Iron Man!看完電影回家後,搖滾樂的癮頭被勾起,接連搬出Ozzy Osbourne、Quiet Riot、Rage、Metallica、Megadeth、Helloween、Michael Kiske﹝Helloween單飛的主唱﹞等等老掉牙音樂回味。還有,本片的各段配樂也搭配得很好,節奏與劇情超搭,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很喜歡這種風格的音樂。

總之,去看吧!很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