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聽不少人說,「蜘蛛人3」比上一集退步,於是我對這部片沒有太多期待,等到HBO播出了才看。不過,或許就是因為期待過低,所以覺得「蜘蛛人3」沒有想像中差,雖然有些劇情太簡略、太隨便,卻仍然有不少讓我欣賞的地方。我不會說這部電影是佳作,但至少是個及格的娛樂電影。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蜘蛛人3」是蜘蛛人系列電影中最差的一部。

這一集的劇情是,Peter Parker與Mary Jane(MJ)真心相愛很快樂,Peter還想向MJ求婚,然而由於Peter的另一身分"蜘蛛人"在紐約大受歡迎,於是Peter變得越來越自大、越來越不懂得關心別人,還在公眾場合親了別的女生以討觀眾歡心,讓MJ很失望,甚至轉向好友Harry尋求慰藉。同時Peter也在到處結仇,沙人(Sandman)與Venom/Eddie Brock都成了蜘蛛人的敵人,反目成仇的好友Harry也想殺害蜘蛛人,為死去的父親報仇。有這些敵人還不夠,Peter還沾染上某種外星物質,讓他內心的囂張自大變得更嚴重。



蜘蛛人電影系列一再強調,「更強的能力代表更大的責任」,對導演而言,或許「更多的預算代表更大的壓力」,所以導演忍不住把所有劇情與人物都加進來,希望讓觀眾感覺值回票價。但是,以劇情來講,我覺得弄出三個壞蛋太多了,而且這些人又變來變去,有時候看起來壞,過一會兒好像又沒那麼壞,這些轉變又只有三言兩語交代過去,身為觀眾簡直無所適從,而且以一部電影的時間,實在很難把這麼多角色都描述得很深。我認為如果本集可以專心探討蜘蛛人自己的心魔,再加上一、兩個壞人,也許會更好。例如沙人Sandman/Flint Marko,他有很感人的故事,為了生病的女兒鋌而走險,被迫走上他不想走的路,如果把這劇情鋪陳更深入一點,一定可以賺人熱淚;其實光是在他變成沙人,想拿起放有女兒照片的墜飾卻拿不起來的那幕,他的無奈與心痛就已經很讓人感動了,要是能把這角色寫深一點,或許可以創造出跟第二集一樣棒的反派。Venom/Eddie Brock也是,他在片中只是個充滿仇恨的人,缺少鋪陳,雖然Peter的確讓他在工作上走投無路,但是他會為此跑去教堂祈求上天讓Peter Parker死翹翹,讓我頗為驚訝﹝這就很像走進龍山寺跟觀音菩薩說希望祂把某某某幹掉﹞,如果身邊有這種同事的話,大家還是對他們好一點吧。我想漫畫中的Venom應該有更多故事可以著墨,導演與編劇卻只想把角色點到為止來交差。

關於蜘蛛人自身的心魔,我覺得這是本片最吸引人的部分。在片中,因為沾染某種外太空隕石物質,使得Peter Parker攻擊能力更強大,然而這種物質也會放大心中的真我,使得Peter的自大心理更惡化,變得目中無人。這一集其實是成長的故事,所謂「外星物質」只是把Peter面對成長與成名的反應,放大得更清楚罷了。想想看,他即將向MJ求婚,要開始對自己的家庭負責,同時蜘蛛人又成為紐約的守護神與風雲人物,要學習面對公眾期待與成名壓力,另一方面,他也得守住自己在報社的工作飯碗,不能讓別人搶走,畢竟他過了那麼久還是住在連門都會卡住的爛公寓,再丟工作還得了。在Peter Parker這種人生階段,來討論他的心魔,是最適合的時機。然而「蜘蛛人3」有太多枝節,稀釋掉了讓劇情更有深度的主題,實在很可惜。





本片編劇的懶惰還反映在許多地方。例如,Harry的管家在多年來看著大家殺得你死我活之後,才終於告訴Harry說「你爸不是Peter殺的」,這劇情實在很混哪,好像我在看電影,然後外面一個賣爆米花的跑進來告訴觀眾說,Harry的爸爸不是Peter殺的。天哪,這位仁兄是打哪來的?另外,由於壞人太多、劇情線太擠,等到那場壓軸戰打完之後,所有事情就結束了,Peter與MJ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溝通,沙人講完他感人的故事之後也不知跑去哪了,Venom的角色都還沒建立完整就掛掉了,連Peter自己到底賺到錢繳了房租沒都不知道,好像只是因為整部片已經太長,實在沒時間擺結尾了一樣。

上次「蜘蛛人2」的劇本改編陣容中,有一位Michael Chabon,是以小說"The Amazing Adventures of Kavalier & Clay"拿過普立茲獎的作家,也許「蜘蛛人2」的劇本能夠那麼優秀,與他頗有關係吧。第三集的劇本改編則是由導演Sam Raimi、導演的弟弟Ivan Raimi與Alvin Sargent完成,感覺上野心很大,但是卻缺少了真正感人之處。

演員部分,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演得不錯,以往他就已經把「nerd」與「英雄」結合地很好,這回還加進一個自大狂人格,都表現得很稱職。不過我希望那段梳著Emo髮型在街上勾引女人的橋段可以短一點,因為他看起來畢竟像個「小孩玩大車」的年輕男人,那段劇情剛開始看還蠻好笑的,看久了就覺得愚蠢過頭。畢竟陶比麥奎爾不是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的橋段用在陶比麥奎爾身上變得很糟糕。不過,或許這就是導演的目的,他讓我們知道,Peter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骨子裡仍然是一個nerd。看他跳舞的樣子!

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在這集很有表現機會,他飾演的Harry Osborn,一會要殺蜘蛛人以報殺父之仇,一會又因為腦部撞傷而失憶,忘了報仇這檔事。因此他時而憤怒、剛強,時而溫暖、單純,比起女主角,他的表演空間似乎大得多,而他也有好好把握這機會。至於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實在沒有多少表現機會,不過她已經盡力了,也還算稱職,畢竟這集的MJ角色幾乎只要板著一張臉就好。而且,這集的MJ很難讓人在意她,劇情前段的善妒等等都還完全可以理解,我甚至認為MJ應該要跟Peter分手,因為Peter實在太過分了。但是,如果她真的那麼愛Peter Parker,捨不得放棄,為何只因為對方沒時間陪她,就不能承受一點寂寞,主動跑去Harry家找人陪?其他人也就算了,Harry是她的前男友耶,然後她還親了人家,這位小姐沒想過,要是被Peter發現了,兩人大概永遠都不能釋懷嗎?這當然是她的自由,反正又還沒結婚,只是這樣的劇情讓我很難關心她與Peter能不能修成正果,畢竟MJ看起來也不是很在意啊。



泰佛葛瑞斯(Topher Grace)飾演想搶Peter Parker工作的Eddie Brock,他的演出蠻不錯的。Thomas Haden Church把還沒變成沙人的Flint演得很有感情,總是帶點沉靜與憂鬱。







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是名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的女兒,在「蜘蛛人3」飾演Peter與MJ之間的第三者Gwen,但是她演得非常普通,沒有什麼特色,我想這是因為角色本身太無聊。還有,某些時候她被拍得好老。





Rosemary Harris飾演的梅姨(Aunt May),被分到的台詞實在太可怕了,老是講什麼「復仇就像毒藥」之類的教條,連一般的青少年都不想聽了,何況是個被外太空黑暗物質影響的蜘蛛人。梅姨的角色在這部片裡實在老套到讓人看不下去,但這不是演員的錯。

Bruce Campbell,飾演法國餐廳的侍者總管,也負責替Peter安排完美的求婚。他的喜感實在很有趣,他在上一集扮演那位不讓Peter進戲院看MJ演戲的老兄,在第三集他有更大的空間發揮。

結論是,這是一部據說用了兩億五千萬美金拍成的漫畫改編電影,我猜大部分的錢都用在沙人上了,那部份的特效也的確很棒。但是,與第二集的兩億成本比較,我認為「蜘蛛人3」應該刪掉一個壞人,也許除了省下五千萬並拍出一部更棒的電影以外,搞不好反而能賺到更多票房與DVD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