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在台上映

開門見山說起來,我覺得這部片蠻好看的,但我也得誠實地說,這是因為有幾個前提:

1.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它要演什麼

2. 我對片中故事的歷史完全不明白,所以很有新鮮感。﹝本片改編自Nechama Tec的書"Defiance: The Bielski Partisans",是真實歷史事件﹞

3. 演員表現都非常棒,尤其兩位男主角。何況「007」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在片中蠻帥的,還騎著白馬哩,而且他能夠用一個眼神表現出他的憤怒。



整體來說,本片故事內容很感人,尤其是主角的兄弟之情,演員、攝影、配樂都很棒,但有個主要缺憾,就是導演說故事的方法並不好。而且,因為看過「開麥拉驚魂」的關係,有些稍嫌老套的橋段會讓我有點想笑。但無論如何,「聖戰家園」的故事,是個之前不曾在大螢幕上出現的故事,劇中的英雄事蹟也是真實事件改編,本片彰揚了這些無名英雄,雖然手法有些小瑕疵,但瑕不掩瑜,仍然值得一看。

本片導演是「血鑽石」的導演Edward Zwick,描述的是1941年,德軍進軍東歐與俄羅斯時發生的故事。猶太人Bielski兄弟的父母被納粹殺害,他們逃到森林裡避難,卻遇上越來越多猶太難民,成為了組織頗大的猶太武裝組織。老大Tuvia﹝丹尼爾克雷格飾演﹞是領導者,不斷同意讓更多難民加入,像聖經裡的摩西一樣帶領猶太人活著出埃及,但老二Zus﹝Liev Schreiber飾演﹞卻怕找了那麼多老弱婦孺,一方面無法主動作戰報仇,另一方面也可能讓這組織更快掛點。意見不合的Zus帶領幾名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俄軍,打擊納粹;Tuvia則繼續帶領組織度過戰火的侵襲與寒冬的考驗。家族中的老三Asael﹝Jamie Bell飾演﹞被夾在中間很為難,但選擇留在Tuvia身邊幫忙難民。





與納粹、二次大戰、猶太人等等相關的電影非常多,但「聖戰家園」比較特別的是,這回猶太人不再單純扮演受害者角色,而是靠自己努力生存,必要時也憑自己的力量反攻敵人。若看過電影「好孕臨門」(Knocked Up),應該會記得Seth Rogen扮演的男主角在夜店與他的朋友說,每次電影裡的猶太人都很遜,只有「慕尼黑」(Munich)裡的Eric Bana是個凶狠殺人的狠角色,所以「如果今天我們任何一個人能把到妹、上到床,都是因為Eric Bana」。「聖戰家園」裡面也藉由Zus之口,說出「猶太人最擅長的就是死」。不過看完整個「聖戰家園」的故事,或許能對二次大戰中的猶太人改觀。再看看最近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攻擊,大家應該要曉得,猶太人可是戰力旺盛啊...

去看這部片的話,別把它當成純粹的戰爭片,因為片中動作場面不太多,導演對於一些戰火下的人性掙扎比較有興趣,例如受害者猶太人抓到了落單的德軍時,也是狠狠地變成殘暴加害者,把他活活打死;片中也有許多橋段是著墨難民彼此間的愛情、友情與生活狀況。整部片步調有一點兒慢,但我覺得無傷大雅。有時候也穿插了一些階級之間的小諷刺,例如有人對一位知識份子說:"You annoy me, therefore I exist."

*** 此段有雷 ***

不過,導演說故事的方式並不很好,感覺似乎浪費了一個好題材。舉例來說,對於「以眼還眼」的報仇議題,導演好像只跟觀眾講了一半,我不知道他想說甚麼。一開始Tuvia殺了某警長全家,以替父母報復,而後來他弟弟Zus充滿為家人報仇的憤怒時,Tuvia卻告訴弟弟,「我們的報復方法就是活下去」,這期間Tuvia為何有這種轉變,我並不是很清楚,後來有個德軍被俘時,好像比較充滿人性,時時提醒大家不要變成動物的Tuvia,這回又放任憤怒的群眾虐打那位德軍。這些劇情的心理轉折與層次都沒有被表達得很好,所以有時讓我無法融入劇情。另外,編劇﹝即導演自己與Clayton Frohman﹞有些對話寫得不太好,甚至流於老套與說教,是比較可惜之處。

*** 雷結束 ***



片尾部分,這部片用文字交代了一下Bielski兄弟後來的狀況,我覺得那部分蠻有趣的,只用文字帶過很可惜。搞不好整部片用倒敘法會比較有趣,而不要重頭到尾使用線性敘述。畢竟Bielski的故事很少人知道,導演可以用些手法增加觀眾好奇心。另外,據說Bielski兄弟在變成猶太人救星之前,犯過一些罪,並不是甚麼好青年,如果這些元素都可以加入電影中,相信可以帶來更多戲劇效果吧。

兩位男主角都演得很棒,只是他們倆真的長得非常不像兄弟,而他們的弟弟Jamie Bell完全就是個英國人樣﹝畢竟Jamie的確是英國人,也就是「舞動人生」的主角Billy Elliot﹞,這三人實在不像家人啊。想想看,007龐德、黑髮高大的Liev Schreiber、以及Billy Elliot,這三人能夠是兄弟還真是神奇。不過由於主角們演技精湛,看到電影中段以後,我也接受了他們是兄弟。片中他們似乎在模仿東歐口音,我不曉得模仿得像不像,不過倒也不會聽不懂。



007與Billy Elliot


其他演員都很稱職,但導演並沒有給他們機會特別表現。成為Tuvia的"forest wife"的是Alexa Davalos,她之前在「愛情盛宴」(Feast of Love)的表現蠻棒的,不過在「聖戰家園」裡好身材的她被包得緊緊的,而且也沒有甚麼表現機會。





另外,容我稍微提一下Johdi May,她在片中演個懷孕的女人,雖然在「聖戰家園」裡戲分極少,不過她過去有許多讓我驚艷的作品,例如迷你影集「丹尼爾的半生緣」(Daniel Deronda)與「嘉德橋市長」(The Mayor of Casterbridge)。

附帶一提,如果你看了這部片後,想問其中那位金髮年輕正妹是誰,她是Mia Wasikowska,今年才十九歲,澳洲人。過去沒甚麼特別作品,不過她在2010年將上映的"Alice in Wonderland"飾演女主角Alice,那部片大牌雲集,包括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強尼戴普(Johnny Depp)、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都有參與演出。



攝影方面,是由「血鑽石」的老搭檔Eduardo Serra操刀,拍得頗美,例如雪景、初春等等。而片中一段猶太婚禮與德軍被殺的畫面交替剪接,既歡樂又感傷,非常動人,也讓人思考當兩方敵對時,悲劇是無法避免的,因為求生存與報復有時候是一體兩面,猶太社群想過好日子,除了好好躲藏以外,也必須有人能抵禦德軍、與德軍正面作戰,若沒有這方面的力量,猶太人也不可能長期靠躲在森林裡以活命,總有一天會被找到的。配樂方面則是我要大力讚揚的,實在太好聽了!表面上它似乎只是遵循其他猶太/納粹對抗的悲情電影傳統──配上哀傷的大提琴配樂,但「聖戰家園」配樂的優美幾乎可以獨立出來單獨聆聽,不需要畫面或故事的烘托,它就已經是非常動人的音樂了。

最後,我想說,這個故事讓我想起自己在2003年寫的文章:「你真的是菁英嗎?」Bielski兄弟平常不是甚麼優秀青年,但到了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時候,Bielski兄弟卻是最懂得生存的人,加入他們、期盼受到保護的難民中,有一位斯文的中年男人,別人問他做甚麼工作時,他有點靦腆地回答:「知識份子」,當時Zus還笑說這是一種工作嗎?而以這位「知識份子」的能力,在戰時真是一點兒用都沒。所以如果各位現在屬於「菁英階層」或「知識份子」,並且因此受他人羨慕的話,請依照我那篇文章說過的,「感謝上蒼,讓我們這種人,活在這種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