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編導與製作雖然與Judd Apatow無關,但卻蠻有他的味道。本片主角包括保羅魯德(Paul Rudd, 「好孕臨門」裡女主角的姊夫)、西恩威廉史考特(Seann William Scott, 「美國派」)、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 「愛情三選一」的三位女主角之一)、Christopher Mintz-Plasse﹝「男孩我最壞」裡叫人難忘的McLovin'﹞、Ken Jeong﹝「醉後大丈夫」的怪怪亞洲人﹞等等。不一定所有人都會認為「模範大哥哥」好笑,但若你跟我一樣喜歡保羅魯德,也喜歡他一張沒表情的臉就能讓你發笑的能力,那麼一定要瞧瞧「模範大哥哥」。另外,我對「討厭與人相處」的主角,一向都非常喜歡,可能因為我有點像他們,甚至我認為「非關男孩」(About A Boy)裡,轉變前的休葛蘭過得比轉變後的好,不懂他為何要改變,所以對於「模範大哥哥」裡的Danny,我是很偏心地喜愛他。

Danny﹝保羅魯德﹞與Wheeler﹝西恩威廉史考特﹞在能量飲料公司工作,平日開著車去各學校做廣告,Wheeler負責穿可笑的服裝,Danny負責介紹飲料,還說它很適合替代毒品──「別吸毒,喝我們的能量飲料」。Wheeler愛他簡單不用大腦的工作,Danny則是痛恨至極,他一直不快樂,而律師女友Beth﹝伊莉莎白班克斯﹞也因此甩了他。連走衰運的Danny在學校宣傳飲料時忍不住憤世嫉俗發作,跟小朋友說未來前途無「亮」所以毒品或許是不賴的選擇,被趕出校門後又做出一些誇張事情,所以Danny得與Wheeler去坐牢,但在律師女友安排下,他們被罰做社區服務,去一個由Gayle﹝Jane Lynch﹞管理的青少年輔導機構Sturdy Wings,與小朋友相處。







Danny被分到的小孩Augie﹝Christopher Mintz-Plasse﹞平常沉默寡言很害羞,總是穿著道具服與披風,參加扮裝遊戲"LAIRE",他只有在那個中古世紀國度裡,才能自由自在,另外他還暗戀著Esplen﹝Alexandra Stamler﹞卻不敢表白;Wheeler分到的小孩Ronnie﹝Bobb'e J. Thompson﹞則是髒話滿天飛,對人抱著敵意,很懂得街頭生存術的模樣。

本片最有趣的地方,是原本對一切都保持疏離、感到可笑的Danny,在與天真無邪、異常單純的Augie相處與了解之後,終於可以拋開自己的憤怒與理智,瘋狂地享受一些人生樂趣。過去的他,老是看別人而覺得可笑,如同Wheeler說的,Danny的態度是"I hate myelf, yet I'm better than everyone."。但是Danny在Augie身上似乎找到了相同特質,他們的存在都很尷尬,周圍的人對他們的個性與興趣看不順眼,也不想了解他們,只希望他們改變,變得跟其他「正常人」一樣。所以或許為此,Danny開始關心自己以外的人──Augie,他想幫忙Augie的原因已經不是為了把社區服務做完,而是他把一些生活中的憤怒轉向了,換成關心Augie,甚至為他在扮裝遊戲裡新建一個王國("Kiss-my-anthia"),與他一同打仗、爭奪勝利,把機車的國王趕下台。

Christopher Mintz-Plasse - 永遠的McLovin'














我非常喜歡Danny這個角色,大概是因為我很像他吧,我們都喜歡用尖酸刻薄的嘲諷來面對這愚蠢的世界,他對於自己推銷的能量飲料,評語是"We're selling kids nuclear horse piss at six bucks a can.",我也很喜歡他聽到要做社區服務與小孩耍溫馨時,說的那句"Jail would be better"﹝我也同意,我覺得單人牢房比任何溫馨團體活動都好﹞,而當他希望女友別分手,對她說"Where am I gonna find a girl who hates all the same things I do?"時,我心都為他碎了,差點想喊說「那我嫁給你好了」。但我也明白,一直這樣看不順眼下去,是絕對沒有別人願意聽的,所以或許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這荒謬的世界,然後用觀賞喜劇的態度,來看待別人與自己的愚蠢,偶爾偷笑一下,把殘忍的幽默感放在心中﹝或放在部落格上﹞,或者跟懂你笑點的人說類似"whispering eyes"的鬼東西,然後偷偷咯咯笑,再回去繼續假裝面對他人。

「模範大哥哥」裡每個男性主角都還在長大,兩位小孩在學著與人相處與被接受,兩位大男孩則在學習負起責任以及關心別人的感受。這四位都演得很棒,尤其保羅魯德與西恩威廉史考特真是太搭了,希望這兩人未來還會合作。保羅魯德很適合尖酸刻薄加憤世嫉俗的角色,更棒的是他的鄰家男孩特質可以讓他嘮叨一堆機車話之後,還能不被觀眾討厭;西恩威廉史考特在「模範大哥哥」裡好像只是把他「美國派」裡的角色Stifler升級而已,但卻很好看也很好笑,他與滿嘴髒話的Ronnie後來也找到共通點──他們都對女生胸部著迷,後來彼此也真心關心,電影後段還對Ronnie的媽媽說"What I'm trying to say is, when I get out of prison, can I hang out with your 10-year old son?",老天爺,真會說話。











不過「模範大哥哥」的缺點是,它的劇情主線太簡單、太好猜,所以有時會覺得無聊,尤其中間那段,我反而希望Danny再繼續他先前的憤世嫉俗言論,至少對我而言,憤世嫉俗實在太具有吸引力了,伍迪艾倫的作品能讓我著迷,其中一個原因也是他酸死人不償命的憤世嫉俗。在「模範大哥哥」前段,Danny展現他無與倫比的憤世嫉俗時,有一段非常好笑的橋段,就是我先前已經貼過的星巴克杯子大小討論,這一段真是棒啊!要是「模範大哥哥」能有更多這種精彩對白,一定會更讚。



另外,既然本片是R級喜劇,自然有些髒話與低級笑話,Jane Lynch就有不少機會耍低級,雖然有些笑點不太好笑、或重複太久,但她的熱狗笑話倒是很好笑。



美麗的Elizabeth Banks在這部片沒有事情做,真可惜。









附帶一提,喜歡「吻」(KISS)樂團的朋友,看這部片會有不同的樂趣。還有保羅魯德裝扮成KISS成員時也蠻帥的哩。







經典對白:
***

Augie的父母邀請Danny來他們家吃晚餐,Danny拒絕。
Danny: It's not you, I hate having dinner with people.

***

Danny: I'm not Ben Affleck.
Ronnie: You white, then you Ben Affleck.
Wheeler: You *are* white.
Danny: That's true, I am white.

***

Danny: Can I get a large black coffee?
Barista: A what?
Danny: Large black coffee.
Barista: Do you mean a venti?
Danny: No, I mean a large.
Barista: Venti is large.
Danny: No, venti is twenty. Large is large. In fact, tall is large and grande is Spanish for large. Venti is the only one that doesn't mean large. It's also the only one that's Italian. Congratulations, you're stupid in three languages.
Barista: A venti is a large coffee.
Danny: Really? Says who? Fellini? Do you accept lira or is it all euros now?

***

school boy: Hey nice cow outfit. Where can I pick one of those up at, the gay zoo? Homo.
Danny: No, no. It's not a cow. It's a a minotaur. It's a creature of myth. And he got this one out of your mom's closet.
Wheeler: She let me keep it after I fucked her.

***

Danny: Pick us up in two hours.
Ronnie: Fuck you, Miss Daisy.

***
北美票房:六千七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兩千五百萬美金
成本:兩千八百萬美金

***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