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看預告片時,對這部片有些擔心,因為那段「你改變了他的人生」/「不,是他改變我的」,實在太老套矯情,很害怕整部片都會如此"corny"、"cheesy"、"manipulating",但是很令我驚訝地,看完電影之後我深深被感動了,導演與演員並沒有過分矯情,也沒強調什麼黑白種族問題血淚或政治立場,而是把重心放在一個虔誠基督徒看到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並為所應為,如此而已,非常簡單卻極為動人,我非常推薦這部片!更棒的是,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所以如果你覺得劇情太誇張、太虛假,有一子一女的共和黨白人富裕家庭,怎麼可能把一個高大壯碩貧窮沉默的黑人青年帶回家,那麼請拋開成見,相信這種事情真的發生了。


劇情大略是:有一天住在曼菲斯的Tuohy一家四口開車返家,途中看到兒子的黑人同學Michael - "Big Mike"﹝Quinton Aaron﹞,在寒風中穿著短袖T恤與短褲獨自行走,Tuohy家的女主人Leigh Anne﹝珊卓布拉克﹞下車詢問,得知Big Mike無家可歸,帶他回家,漸漸把他當家人看待,之後發掘他的保護本能以及先天體型條件,很適合當美式足球的左絆鋒,於是找來家教﹝凱西貝茲﹞提升學業成績,讓他有機會進入大學代表球隊。



「攻其不備」雖然與美式足球有關,但是重心完全放在家庭與感情,電影後段也沒加上一場又長又激昂的比賽,看不懂美式足球的朋友請勿擔心,不需要太了解美式足球也能好好欣賞本片。片名"The Blind Side"的由來,在電影開頭就向觀眾解釋了,美式足球最重要的球員就是四分衛(quarterback),大部分的四分衛都是右撇子,習慣往右看,而左邊就成了他們的盲點──blind side,因此在1985年一位明星四分衛Joe Theismann 遭受重大傷害之後,左絆鋒(left tackle)成了球隊中第二重要的位置。本片的角色Michael Oher就是極為適合擔任左絆鋒的人。當然,片名除了與美式足球有關以外,多多少少也隱喻了社會層面的盲點,很多富裕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也不知道社會上其他人的境遇可能有多慘,許多富人為自己權益叫囂拍桌的時候,大概都忘記自己是如何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這就是為何Leigh Anne認為Michael Oher改變了她的原因吧。















這部片的處理方式頗細膩,感動我的點很多,舉個例來說,在Big Mike還沒認識Tuohy一家時,有天Tuohy家的男主人Sean在兒子學校的體育場,看到Big Mike把散場後留下的爆米花撿起來,這畫面就如此點到為止,導演並沒有拍什麼Big Mike含淚吃著別人剩下的爆米花,但觀眾大概就知道意思了;或者當Leigh Anne在寒夜問Tuohy為何那麼晚了還要到體育場時,穿著短T的Tuohy只說「因為那邊比較暖」,光是這句話的重量,就可以感受為何Leigh Anne會想將陌生又強壯的Big Mike帶回家過夜。

演員表現方面,珊卓布拉克實在強悍又壓抑地太搶眼了,難怪不僅得奧斯卡的呼聲高,也搶下了其他各大獎的最佳女演員獎項。有幾段表演當然是很外放、有點刻意,例如Leigh Anne在球場上代替教練職責教導球員那幕,但她演更好的卻是其他更安靜的段落,例如當她布置好Michael的房間時,Michael說他從沒有這個,Leigh Anne問「自己的房間嗎?」Michael回「自己的床」,Leigh Anne聽到這,看得出眼眶紅了,卻很壓抑沒有流出眼淚,就馬上離開了,這樣的表演更感動人。另外,她的肢體語言也很棒,當她外放、急躁、或嶄露母性保護欲的時候,手勢與站姿都表現出她的強勢與不屈服;但面對自己家人卻也有她柔和溫暖的一面。珊卓布拉克在本片除了罵人以外,沒有甚麼激動、激情的表演,也沒崩潰吐露她有多少壓力與痛苦,但成熟而壓抑的演出卻更感人肺腑。看完電影之後,我想奧斯卡獎應該就是珊卓的囊中物了吧﹝不過我仍然私心偏愛Carey Mulligan﹞。



























飾演Michael Oher的Quinton Aaron台詞不多,但在他沉靜的態度背後卻有一種善良與尊嚴,他的悲慘成長背景讓他有一百種理由成為憤怒、怨恨的年輕人,然而並沒有,他只是很安靜地接受一切,試著忘記過去的傷心事,這角色不好演,一不小心就會搞得像智能不足一樣,但Quinton Aaron透過眼神與面部細微神情,表現出他不善溝通的外表下,其實也是個可愛善良、童心未泯、心態健全的青年。





另外,演Tuohy家小兒子SJ的Jae Head,非常令人驚喜,雖然演得有點早熟,但是他那小男孩的賊樣實在很爆笑,各位一定要看了電影才能體會,SJ的角色為全片增加了非常多笑料,搭配起低調不多話的Michael Oher很適合。鄉村歌手Tim McGraw飾演Leigh Anne的溫和老公Sean,是很稱職的演出,他不搶鋒頭,讓主見強的老婆決定大小事,他默默在旁支持,卻又不顯窩囊,而是常常散發出一種溫暖的態度,偶爾戲謔時又充滿了愛與包容,讓人理解為何這人可以愛著一個如此霸道的老婆。







導演John Lee Hancock多年前也拍過一部不賴的運動電影「心靈投手」(The Rookie),由丹尼斯奎德主演,同樣是真人真事,如果看了「攻其不備」之後意猶未盡,可以找找這部片。















小花絮:「攻其不備」是根據Michael Lewis的書"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改編,Michael Lewis與Sean Tuohy是高中同學,原著有兩個方向,一是關於美式足球的戰略演進,另一是Michael Oher的故事,電影版本將重心放在後者。Michael Lewis曾在金融業工作,寫過我極為喜歡的「老千騙局」(Liar's Poker),也是關於大聯盟的書──「魔球」(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的作者。
另外,Michael Oher的確進了職業隊,效力巴爾底摩烏鴉隊(Baltimore Ravens)。電影結束時請別太早離開,可以留下來看看真實中的Michael Oher與Tuohy一家的生活照。

另類感想:片中穿插一段NCAA調查Michael Oher與Tuohy一家關係的情節,因為NCAA質疑身為密西西比大學校友兼金主的Tuohy一家,強力贊成極有潛力的Michael Oher選擇密西西比大學,純粹是為了私利,並且擔心南方家庭有樣學樣,靠著領養沒家、具運動天分的窮小孩,將他們送進母校。我不曉得這段是否也屬事實,如果是的話會不會太瞎了?如果那些有錢白人願意領養無家可歸的小孩送他們上大學,也沒有虐待他們或要求什麼金錢償還條件,那是好事啊!不是嗎?總好過讓那些小孩在街頭被槍殺吧!

***
經典對白:
***

Sean Tuohy: Who would've thought we'd have a black son before we met a Democrat?

***

Michael Oher: [after pushing an opponent all the way off the field] Sorry coach, I stopped when I heard the whistle.
Coach Cotton: Where were you taking him?
Michael Oher: The bus, it was time for him to go home.

***

Leigh Anne Touhy: I don't want to name names but one of the coaches took him to a titty bar. Gave him nightmares.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