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摯愛無盡」(A Single Man)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今年再度因「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裡的精湛表演入圍奧斯卡並得獎,可以說他已經徹底擺脫「達西先生」的光環﹝以及「傲慢與偏見」那幕經典的白襯衫濕身秀﹞,而成為一個以演技著稱的成熟演員。另外,英國古典宮廷劇通常不太能吸引外國觀眾,但「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切入點頗特別,它的重點並非擺在片名指稱的那場演講如何改變歷史,而是擺在一個高高在上的國王如何克服口吃,基本上是個標準的underdog故事,而且背景是二戰時代,與現在相距不遠﹝主角其實就是伊莉莎白二世的老爸﹞,相信對於平常受不了英式宮廷劇的人而言,也能在其中找到不少樂趣。

Albert的父親──英王喬治五世去逝後,Albert﹝柯林佛斯﹞的哥哥Edward﹝蓋皮爾斯﹞繼位,但一心想娶離婚婦人的他無法滿足人民期望而退位,從小口吃的Albert被迫成為喬治六世國王,然而時值二次世界大戰的開戰時刻,身為英國精神領袖的喬治六世必須靠演講激勵人心,他的老師Lionel﹝傑佛瑞拉許﹞是否能幫他矯正困擾他一輩子的口吃問題?



在我心中,Albert的痛苦與現代中上收入中產階級的痛苦屬於同類型──很難開口抱怨的那型,在旁人的眼中,這些人過得已經很好了,有甚麼好抱怨的?Albert的狀況更是極端,他根本沒其他事情需要做,不需要賺錢討生活,國事大多不用他處理,生活大小事情都有別人打點,基本上應該是個毫無壓力的人生,他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出一張嘴,這幾乎是他存在的唯一目的,然而他卻口吃!而又那麼恰巧,他生在無線電廣播被發明的時代,他的列祖列宗﹝除了老爸﹞都不用面對這問題,偏偏就給他碰上,他的對手希特勒又幾乎是20世紀最會演講的人,若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實在是個既諷刺又好笑的背景設定。然而導演對於電影開頭的安排,以及柯林佛斯的精湛演出,讓觀眾很快地站在主角這邊,對他的困境感同身受,雖然這也算是一種老梗﹝「享有特權的王公貴族也是人」的老梗設定﹞,但本片將這老梗執行地很棒、很精彩。

片中不斷強調的是Lionel的背景──住在倫敦的澳洲人,他既來自殖民地,對王室也沒有太多的尊敬,因此他除了有勇氣要求在治療時,擁有與Albert平等的地位,也讓他得以對Albert深層的心理障礙一窺究竟,並成為唯一能讓Albert的口吃問題有些進展的治療師。另外,階級的差距也帶來不少幽默笑點。特別要提的是,本片雖然是個歷史劇,但對白裡充滿幽默,常常令人莞爾一笑,本文最後有收錄一些個人認為很有趣的對白。



本片的運鏡也饒富巧思,例如主角與一小群人公開講話時,鏡頭近距捕捉主角的臉部肌肉線條,同時將畫面轉到周圍圍繞的、看起來有點冷酷的人們,此時似乎還用了點魚眼鏡頭,讓畫面更具威脅性等等。另外,電影開頭對麥克風的特寫、流暢不做作的一鏡到底鏡頭等等,都顯示出導演與攝影師的用心。



柯林佛斯演得實在太棒了,當然,這種壓抑痛苦的角色原本就是他的強項﹝誰叫他是標準的英國人﹞,他上回在「摯愛無盡」(A Single Man) 裡的精彩表現還歷歷在目,一年後他又挑戰了更難的角色──壓抑又口吃的英國國王,他的眼神有著恐懼與洩氣,肢體動作雖然很有禮很克制但一些細膩的小動作又透露出個人性格,聲音有時缺乏自信而虛弱無助、但有時卻又像要爆炸的火球一般,每當鏡頭聚焦在他的臉部,他的說與不說,都極富戲劇張力,而雖然他飾演的是個享盡特權的皇族,但他顯露出的人性很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光是開頭那場戲,他在公開演說時說不出話來,冷靜的外表下看得出他多麼焦急地想吐出幾個字,卻是一點也發不出聲,那一段我簡直不忍心看下去,當畫面終於切掉進入下一場戲時,我也跟著鬆一口氣,即使是這麼簡短、沒甚麼台詞的一段戲,卻讓人產生這麼緊繃的情緒,實在了不起。傑佛瑞拉許扮演喬治六世的良師益友,原本這可以是個很能炫耀的角色,不過他並沒有演得太超過,留出許多空間給主角柯林佛斯表現,除此之外,他也把片中許多英式幽默詮釋地很棒,同樣是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傑佛瑞拉許或許沒有「燃燒鬥魂」裡的克里斯汀貝爾搶眼,但他的表現非常適合本片。



飾演Albert老婆的海倫娜寶漢卡特也非常棒,很久沒有看她演這樣低調細膩的角色了﹝上一回大概要追溯到1997年的「慾望之翼」 (The Wings of the Dove)了吧﹞,她既聰明又充滿帶著一點尖酸的幽默,但又充滿人性與對老公的關愛,非常精準到位,夫妻之情也被詮釋地極為感人。飾演邱吉爾的是Timothy Spall,他光是化妝加上那張表情,就已經很像邱吉爾了,還蠻好笑的,附帶一提Timothy Spall就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裡的蟲尾,海倫娜寶漢卡特則是可怕的Bellatrix,所以「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裡當他與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的角色講話時,倒是感覺很妙。



另一個有趣的選角安排,是讓Lionel的老婆由Jennifer Ehle飾演,片中一幕與柯林佛斯飾演的Albert相遇時,一定讓所有1995年BBC版「傲慢與偏見」的影迷有一種特殊感覺。



本片在美國被MPAA列為R級片﹝等於是與「奪魂鋸」系列同級﹞,我覺得真是太可笑了,其實原因只不過是片中出現了幾個"fxxk",而且相信我,當這些所謂髒話在電影中出現時,既不是針對某人、也沒有任何辱罵的感覺,純粹只是一種情緒宣洩,甚至可以說那是我聽過最高雅的"fxxk"了,但沒辦法,恐龍MPAA就是依法行政,因為出現了多個"fxxk"就一定要分級為R級,若不是這一小段髒話,整部片根本是單純的PG甚至G吧。

小花絮:Albert那位退位的哥哥愛德華八世,就是後來人稱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我個人認為Albert的故事比他哥哥的有趣得多,畢竟他哥哥如願以償結婚後就沒什麼故事好看了。

***
經典對白:
***

[watching a clip of Hitler speaking]
Lilibet: What's he saying?
King George VI: I don't know but... he seems to be saying it rather well.

***

Queen Elizabeth: [Using the name "Mrs. Johnson"] My husband's work involves a great deal of public speaking.
Lionel Logue: Then he should change jobs.
Queen Elizabeth: He can't.
Lionel Logue: What is he, an indentured servant?
Queen Elizabeth: Something like that.

***

Lionel Logue: [as George "Berty" is lighting up a cigarette] Please don't do that.
King George VI: I'm sorry?
Lionel Logue: I believe sucking smoke into your lungs will kill you.
King George VI: My physicians say it relaxes the throat.
Lionel Logue: They're idiots.
King George VI: They've all been knighted.
Lionel Logue: Makes it official then.

***

King George VI: If I'm King, where's my power? Can I form a government? Can I levy a tax, declare a war? No! And yet I am the seat of all authority. Why? Because the nation believes that when I speak, I speak for them. But I can't speak.

***

Lionel Logue: You still stammered on the 'W'.
King George VI: Well I had to throw in a few so they knew it was me.

***

King George V: In the past all a King had to do was look respectable in uniform and not fall off his horse. Now we must invade people's homes and ingratiate ourselves with them. This family is reduced to those lowest, basest of all creatures, we've become actors!

***

(Photo courtesy of the Weinstein Co.)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