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因「傲慢與偏見」BBC迷你影集版紅遍全球的柯林佛斯(Colin Firth),擁有許多女性影迷,不過他並未因這個白馬王子的形象﹝以及他的濕襯衫﹞而停止挑戰演技,每隔一陣子就會發現他又拍了某部題材較為冷門的電影,只是大多數都不是太好的作品。這回他在名設計師Tom Ford的導演/編劇處女作「摯愛無盡」中有更艱難的挑戰,將一名伴侶去世同性戀者的悲傷心情詮釋地淋漓盡致。整部片或許有點悶,但柯林佛斯的表演很精彩,令人讚嘆。不喜歡看政治議題電影的朋友也別擔心,「摯愛無盡」的重點不是放在同性戀,而是著重於失去摯愛的痛苦,男主角為同性戀的背景主要是讓他的痛苦更壓抑、更難抒發,相信那種難受是大多數觀眾都可感同身受的。



本片改編自Christopher Isherwood的同名小說,敘述1962年,住在美國的大學教授George﹝柯林佛斯﹞,在幾個月前失去了他十幾年的人生伴侶Jim﹝Matthew Goode﹞,傷心欲絕的George無法從這場噩夢中脫身,決定尋死,在這之前他去拜訪了女性好友Charley﹝Julianne Moore, 茱莉安摩爾﹞,又巧遇了學生Kenny﹝Nicholas Hoult﹞,接著事情有了奇妙的發展,然而George是否會改變心意呢…



或許因為導演Tom Ford是設計師出身﹝他是Gucci品牌前創意總監﹞,有許多鏡頭都非常美,主角的家是個透明的玻璃屋,更讓Tom Ford有更多空間與角度發揮。另外,他也利用亮度與色調顯現主角的內心世界,當George有開心念頭的時候,鏡頭色彩會變得豐富飽和,但大多數時間,整體顏色都很灰暗。其實本片整體來說都很灰暗,但其中不是沒有輕鬆好笑之處,連George首次試圖自殺時,都可以很好笑。不過,本片步調有時很慢,再加上題材沉重,所以心情不好的話還是別看這部,否則看完會更痛苦。我必須承認,在看寂寞的Charley在那奢華舒適的家與George喝酒跳舞時,我突然覺得很不舒服,Charley空洞、沒有好事可期待的平日生活,顯現在她如何辛苦吃力地勾引George上,而她高貴的髮型、濃艷無比的眼線、脖子與手臂上滿滿的皺紋、盡力維持的尊嚴、認為George的同性戀傾向只是暫時等等,讓人感覺更難受,既不忍心看她,也不想看她,但又可憐她...那一整段讓我看了好痛苦﹝順便一提,前面一幕Charley一隻眼上完妝、另一隻眼素顏的鏡頭真是聰明的安排﹞。



本片的結局也是一絕,在此我不透露,它相當諷刺且有趣,再再顯示不管人們如何努力安排控制,人生都還是有太多亂數決定的因素,我個人很喜歡,但感覺與本片不太搭,比較像是該出現在「口白人生」等等怪異玄妙一點的電影裡。

另外,與生死題材、渴望與絕望相關的電影中,我覺得同樣也以主角的某一天為主題的「時時刻刻」比較感動我,「摯愛無盡」對我來說有距離感,或者是因為本片的鏡頭太美,男孩/男人太美,衣裝太美,美得有點疏離與不真實吧。這有點可惜,因為我覺得,「摯愛無盡」的主角在這一天已經下了決定要自殺,照倒理這是他最敏感最容易受到各種不同經歷震撼、感動的一天,也是他最能感受「有什麼還值得我留下」的一天,畢竟之前沒有自殺決心時,他對周遭一切也許都不滿、不想注意,只覺得很痛苦,但真正下決心說再見時,或許才能深切體會周遭還是有讓自己捨不得的好事,Tom Ford是有盡力表現這些,但總覺得因過於美化,我不太能與主角感同身受。



柯林佛斯飾演的George是個氣質出眾、很壓抑、有禮貌的英國男人,當時同性戀是不被社會接受的,他的情人Jim去世後,Jim的家人甚至不願讓George參加葬禮,因此他的個性與時代背景使自己更加封閉,每天醒來只是掙扎著表現出外界對他的行為期待。既然不能讓他人知道同性戀身分,所以連向人傾吐失去Jim的痛苦都不行。George壓抑到連準備自殺之前,都很細心地準備許多前置工作,不希望造成別人任何困擾。

這個角色很難演,因為太壓抑了,所以不能用太多台詞與肢體動作甚至表情等等來表現心中的痛苦,常常柯林佛斯只能靠一個沉痛的眼神流露出靜默卻深沉的悲傷,就連當情人的親戚在電話裡對他說,喪禮只有家人能參加時,George也只簡短地說"Of course.",但他的眼神在那短短的兩秒就展露了無比心碎,難怪本片讓他成為威尼斯影展影帝,並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茱莉安摩爾的表演也讓人印象深刻,她飾演的Charley,與George在英國時有一段情,也是George最好的朋友。現在已離婚的她,顯然仍未放棄George,即使他已表明是同性戀。她表現出極端的寂寞,卻也帶著足夠的堅強,情緒收放自如,雖然演出時間不多,但讓人難忘。



飾演George學生的Nicholas Hoult,就是那位「非關男孩」(About a Boy)裡的小男孩,現在他不僅變帥了﹝看他小時的樣子實在難以想像長大後可以如此不同﹞,表演也更成熟了,與獲奧斯卡提名的柯林佛斯演起對手戲也不會被比下去,他很懂得如何掌握曖昧──讓人摸不清他純粹是很欣賞George的智慧、還是有超乎師生情誼的感情──他的眼神與笑容拿捏得很好。Matthew Goode在「守護者」裡的表現不佳﹝當然很有可能是編劇與導演的問題﹞,不過他在「摯愛無盡」的表現還不錯。





小花絮:柯林佛斯在片中穿的衣服都很帥是嗎?它們全屬於Tom Ford Menswear。沒記錯的話,「量子危機」裡面丹尼爾克雷格的衣服也是Tom Ford設計的。

***
經典對白:
***

Grant: There will be no time for sentiment when the Russians fire a missile at us.
George: If it's going to be a world with no time for sentiment, Grant, it's not a world that I want to live in.

***

George: It takes time in the morning for me to become George, time to adjust to what is expected of George and how he is to behave. By the time I have dressed and put the final layer of polish on the now slightly stiff but quite perfect George I know fully what part I'm suppose to play.

***

George: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I can't see my future. Everyday goes by in a haze, but today I have decided will be different.

***

(Photo courtesy of The Weinstein Company)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