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明日定律》是經典作品《巴西》(Brazil)與《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導演Terry Gilliam的新作,建議看完《明日定律》之後喜歡本片的朋友,可以找找我提的那兩部片來看看,個人認為都是更好的作品。

本片描述在未來的倫敦,一切如詭異幻境,廣告追著人宣傳著美好生活,崇仰消費﹝例如有個宣傳句是"occupy mall street"﹞,人們穿著鮮豔夢幻,一位Mancom公司的員工Qohen Leth﹝克里斯多夫沃茲﹞不斷向主管Joby﹝David Thewlis﹞表示想在家工作,他要等一通很重要的電話,一通能賦與他存在意義的電話。神秘的大老闆﹝麥特戴蒙﹞准了,但指派一份新的工作給他,要他解開一個「零定理」(The Zero Theorem),這理論是為了證明所有東西加在一起會變成「無」(nothing)。

Qohen的最大夢魘,就是一個可怕的黑洞,威脅著所有存在,而這個「證明一切最終皆虛無」的工作也成了他的心魔與執迷,如果理論為真,那麼一切的存在都沒有意義。那他該如何自處?這部電影比喻的,就是在一片「全然虛無、沒意義」(pointlessness)的世界中尋找一個「目的」(purpose)的掙扎,最核心的劇情,則是看Qohen如何在這詭異又充滿挫折的世界中,努力撐著不要瘋掉,試圖找個存在的理由。

04.jpg

《明日定律》還帶有對信仰與神聖目的的質疑。甚至,Qohen住的家是個廢棄教堂,裡面有個耶穌受難雕像,但頭斷了,斷頭處放置了個攝影機。在電影接近後段,大老闆與Qohen最後一次對話,大老闆直言Qohen是個"man with faith",所以一直等待那通賦予生命意義的電話,也因這個等待,他的這一世人生像個中繼站(way station)一般毫無意義,只是為了走向某個應許的永恆。

10.jpg

仔細想想也對,在此世若只是溫順受苦等待天國,那這輩子何來意義?不如放開這些執念,盡情讓想像力馳騁,體驗各種經驗與情緒,活出最豐富的人生。有沒有來生,有沒有永生,其實都沒關係了。

PHOTOESSAY_SPR14_Rushin1.jpg

還有另一點劇情安排似乎也呼應了上述概念。原本等著一通電話告訴他存在意義答案的Qohen,平日根本不想與人接觸,上班時也遑遑不可終日,深怕錯過電話,但開始接了證明零定理的任務後,或許是開始真正面對自身存在可能沒有意義、一片虛無,他開始對美女Bainsley心動,開始關心常來陪他的電腦天才Bob,開始有比較像常人的七情六慾,他的存在性焦慮令他背起責任,尋找這趟生命的價值,而不是癡癡等人安排告知。對照之下,原先那通電話早就變成了Qohen的藉口,讓他不用為自己的人生意義負責,讓他有藉口選擇退縮。

07.jpg

另外,Qohen總是用第一人稱複數稱呼自己,不知這是否暗示多重人格或精神分裂,還是僅暗喻了人的多面,或甚至想用這角色來代表所有人類。這點就要看看各位讀者有沒有其他見解了。

本片背景環境維持一樣的Gilliam風格,嘲諷了商業化、大企業、消費主義、被電子產品侵略的環境等等,像派對上大家都聽著自己手機的音樂,令人發噱。

01.jpg

克里斯多夫沃茲表演非常精彩,與他過去跟昆汀合作的都不同,雖然在片中是個頗為特立獨行又遠離人群的獨行俠,但很能引起觀眾對他的認同或關心。

雖然Qohen幾乎是唯一主角,但為了讓Qohen好好為大老闆工作,大老闆﹝麥特戴蒙﹞不時指派心理治療師﹝蒂達史雲頓﹞、美女﹝Mélanie Thierry﹞、年輕天才﹝Lucas Hedges﹞等人給他,這些角色各有獨特之處。蒂達史雲頓在此的感覺很像《末日列車》裡的她,更神奇的是,她甚至秀了一小段饒舌;Mélanie Thierry就是那位在《海上鋼琴師》裡令男主角魂牽夢縈的女孩,在此妖豔打扮後的性感模樣真是無比媚人;麥特戴蒙的西裝常常與場景的背景一樣,他染了白色頭髮,不仔細看恐怕認不出來是他,頗有新鮮感;哈利波特系列裡的路平──David Thewlis,起先算是搞笑演出Qohen的小主管,但後面的一小段劇情卻挺感人的。

09.jpg

02.jpg

sifir teorisi matt damon.jpg

the-zero-theorem-terry-gilliam-venezia-70-matt-damon-management.jpg

《明日定律》恐怕不是大家都能接受的電影,而且也不算是導演的巔峰作品,但Terry Gilliam的粉絲們或是對於哲學與神學有興趣的朋友,應該還是能獲得不少樂趣與思考方向。

***
經典對白:
***

Bob: Old people do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

Qohen Leth: Nothing adds up.

Joby: No. You've got it backwards, Qohen. Everything adds up to nothing, that's the point.

Qohen Leth: What's the point?

Joby: Exactly. What's the point of anything?

***

Qohen Leth: [extended silence] ... so there is no answer?

Management: That depends on the question.

Qohen Leth: *What I'm living for?*

Management: That's a good question Mr Leth, posed entirely to the wrong person. You see, it seems you've mistaken me for a considerably higher power. I'm not the source of your call. I'm not God or the Devil, I'm just a man... seeking the truth.

Qohen Leth: *What Truth? If... *

Management: Turn around and look

[points toward black hole imagery]

Management: ... That's it. Chaos encapsulated. That's all there is at the end. Just as it was at the beginning.

Qohen Leth: Well, there it is then. You've proved the zero theorem.

Management: Not quite. Mancom is, as you say, still crunching the data.

***

Management: The saddest aspect of mankind's need to believe in a God, or to put it another way, a purpose greater than this life, is that it makes this life meaningless. You see, this is all just a way station on the road to promised eternity. The reason I chose you...I mean, rather perversely, I admit, is because you represent the antithesis of my project. A man of faith. You see, you've persisted in believing that a phone call could give your life meaning. You've waited and waited, and as a result, you've led a meaningless life. I'm sorry, but I no longer require your services.

***

(Photo courtesy of Sony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