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人可以努力,但可惜的是,的確有些東西永遠彌補不來。

建築領班Ivan Locke﹝湯姆哈迪﹞下班後,上了車,一路從Birmingham開車上公路到倫敦,途中不斷打了很多通電話,向身邊的人揭露自己的一個大秘密,處理工作、家庭、人生在此刻遭遇的難題。

05.jpg

一開始在車內,Locke沒說話,但從他方向燈的打法,觀眾知道他做了一個新決定,從左轉改成右轉,或許這就是他的"right" thing to do,而觀眾將看到這樣一個決定對他的人生有多大的影響。

整部片就是如此:主角獨自在車裡講很多通電話。這樣的設定,讓觀眾得以全神貫注在主角本人身上,看著他的小宇宙漸漸崩解,看他如何在破損不堪的現實上面重建人生,既迷人又令人心碎。路途中,我們看著Locke如何與命運對抗。

locke-reflection.png

從一些對話看來,Locke一直是個嚴謹負責的人,在某天的嚴重判斷錯誤之後,他不願逃避,不想把問題丟給別人,甚至不多做辯解,只想咬牙負責到底。只不過,對他的家人而言,他的作為到底是無私無我還是超級自私,就很難說了。

maxresdefault.jpg

由於《失控》的拍攝場景非常受限,所以劇本、主角、攝影及剪接變得非常重要。幸好本片這幾點都作得很棒。主角湯姆哈迪幾乎只能靠面部表情、聲音(片中操威爾斯口音)與簡單的手部動作來演戲,但他抓住了很多細膩的重點,表現了外表的壓抑與內心的極度掙扎。其他只聞其聲的演員也很精彩,拍攝時他們是在旅館內打電話到拍攝的車上,所以感覺非常真實,其中我認為最精彩的是《新世紀福爾摩斯》飾演莫里亞提的Andrew Scott,他演的是主角的助理Donal,豐富的聲音表現為本片帶來不少生動且輕鬆幽默的調劑。

05.jpg

劇本部分不斷有轉折,像海浪一樣有節奏地起落,細節一點一滴透露出來,當觀眾可能開始覺得無聊時,總會有個新的資訊或事件,又一片找著的拼圖,讓人想繼續看下去。

攝影與剪接也是精彩得讓人想鼓掌,在人物與場景僅限一個人與一輛車的情形下,盡可能使用各種攝影方式讓場面不單調,除了剪接時交互使用了車外與車內許多不同角度的鏡頭以外,有時還有空拍高速路上的景色、路線指示、城市景象等等,夜景繁燈點點映照在擋風玻璃上,頓時有著脫俗美感。不過,因為拍攝條件的確很受限,各種攝影剪接手法在過了一個多小時之後,還是感覺重複,這頗為可惜,但恐怕也是難以避免的。

locke-featurette-hamlet-on-the-highway-2014-tom-hardy-thriller-hd.jpg

***以下有雷***

我很喜歡劇本裡面Locke與老婆的對話,好真實、好令人心痛,幾乎就像偷聽鄰居夫妻吵架那樣真。它完完全全表現了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的特質,我理解這兩人為何各自鑽在某一個方向鑽不停(老婆只感覺天崩地裂了、老公只想要趕快務實解決這件事),也理解為何這兩人都無法/不想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因為有時候,人就是有底線,就是太累,就是不想接受,甚至有些過去累積太多的煩躁與隱忍都會來參一腳(例如老婆顯然對老公常把廚房地板弄髒很反感,忍到現在終於一次爆發)。而有些錯就是無法彌補。在對話中,老婆歇斯底里地重複說了幾次"I'm sitting here! In the dark!",這感覺特別真實,平常人洩氣、激動時講話就是這樣,全是情緒、沒有邏輯、不斷重複,一點也不精煉。而老公不想聽這些,只想趕快把這件事處理完、只想聽老婆說好啦你還是可以回家談,因為他已經讓這件事掛在心裡太久太煩了,急著想把這難題標成「已處理」,卻沒去思考,對今天才知道此事的老婆而言,根本無法消化這樣的噩耗。

03.jpg

最後他們會怎樣,我也不知道。人可以盡力,但最終還是只能聽天命。什麼都想要到,是不太可能的。而且就像Locke在片中對助理說的,大樓地基混凝土用錯就會出現裂縫,裂縫會越來越大接著整座樓塌,只要一個小錯就會全部崩解。片頭一開始的Locke還有老婆小孩與工作,過了這夜他只剩自己與車,所有曾擁有的一切,就消失在他車子的後視鏡裡。《失控》用很純粹的方式,顯現出在一個致命錯誤之下,過去所有看似穩定長久的基礎,原來是多麼不堪一擊。

04.jpg

***

小花絮:本片只花八個晚上拍攝,成本兩百萬美金。片中的Locke常常擤鼻涕,就是因為拍攝的那幾天湯姆哈迪感冒了。他開的那輛車是BMW SUV-X5。

***
經典對白:
***

Ivan Locke: You make one mistake, Donal, one little fucking mistake, and the whole world comes crashing down around you.

***

Ivan Locke: Well hear this, Gareth. When I left the site just over two hours ago, I had a job, a wife, a home. And now I have none of those things. I have none of those things left. I just have myself and the car that I'm in. And I'm just driving and that's it.

***

Gareth: Ivan, you fucked up your life, that's your business, but Chicago is going insane.

Ivan Locke: Two words I learned tonight. Fuck Chicago.

***

Ivan Locke: Donal, don't trust God when it comes to concret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