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女孩半夜不回家》是一部很妙的片。它有著許多不同片型的元素,它是黑白片,內容涵括恐怖片、西部片、黑色電影等等,如果能夠在看見任何關於本片的宣傳影片、介紹與海報之前,先去看這部片,會有更多的驚喜,在此我只用最簡單、完全不暴雷的方式描述劇情,之後的討論就會有個雷了。

002.jpg

Arash﹝Arash Marandi﹞的父親﹝Marshall Manesh﹞是個欠了很多錢的毒蟲,Arash的生活充滿了無奈,但有一天,他遇見一名奇特的女孩﹝Sheila Vand﹞......

***以下有微雷***

009.jpg

我特別喜歡本片的英文片名,長久以來,尤其在女權不彰的國家,"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都會讓人直覺上擔心女孩的安危,但是片中這名瘦弱、孤伶伶的女孩,竟是大家該懼怕的對象,而且她挑受害者甚至常常有一套道德標準,不只是為了飽餐一頓,更帶著某種女性自我保護與自主能力。另外一個巧思,是在某個漆黑夜晚,只有互不認識的一位男人與一位女孩走在路上,在這情形下誰該懼怕誰?理論上該是女孩要怕,但在本片中,女孩靠著模仿男人的每一個動作,先是惹怒男人,到後面甚至把男人嚇跑了,在本片的世界裡面,女孩真的不是只能當受害者。

001.jpg

而中東的女性傳統長袍穿著,長久以來帶著壓抑的意味,到了此片反而象徵了力量,讓女主角充滿神秘、並使她符合了傳統吸血鬼的外貌。這些概念上的性別顛覆,都讓《女孩半夜不回家》在類型片中鶴立雞群。

不過,本片的氣氛比劇情及人物塑造還要強,這在某方面造成步調過於緩慢的問題,不習慣看藝術片的朋友恐怕會不耐,但它的氣氛實在太過美麗誘人,讓我很難不被吸引。

本片全部使用黑白攝影,小鎮特意營造出人煙稀少的詭異氣氛,人物都是底層社會的,可以說片中設定的Bad City就像《萬惡城市》Sin City的變形,而且是在加州拍攝的,誰知道加州的小鎮在黑白片裡也可以拍出這種異國味道呢。

《女孩半夜不回家》畫面最迷人之處,是它的唯美浪漫。男女主角都是孤獨的人,女孩有著身為吸血鬼的秘密,平日除了覓食以外,大多一人在家聽音樂;男孩與父親相依為命,家中欠債,曾經他以為因工作認識的富家女,會把他當作朋友,但並未成真,之後他就遇見了這名充滿秘密的女孩。一場男女主角在女孩家的戲,不需言語卻浪漫破表,那種逐漸靠近的心動,還有當女孩看著男孩完全暴露的喉頭,想的竟不是美味的人血,而是欲倚靠上去、小鳥依人的渴望,天哪,這就是心動的滋味。後來還有一幕,兩人再度相見,這女孩不僅沒咬破男孩脖子吸他的血,反而讓他幫她穿耳洞,吸血鬼女孩竟成為先見血的人,她有多麼信任對方、多麼被吸引,不言而喻。模糊的最後一幕帶來某種希望,但他們能真的擺脫過去、擺脫Bad City嗎?還是終究會被過去做的事給追上?或許劇中某角說的「白痴跟有錢人才會相信事情能改變」的確是不變的悲哀定律?我不知道,但無論如何,他們的相遇與情感流轉,都已成為永恆的美麗畫面。

1425916569Girl_Walks_Home_Alone_at_Night_Arash_Marandi_and_Sheila_Vand

007.jpg

11715_4

008.jpg

其他許多細節都可以見到導演的巧思,例如滑板車的應用就很聰明,讓男主角在扮裝晚會扮成吸血鬼德古拉之後來巧遇女主角的安排也很有趣,《女孩半夜不回家》雖是生於伊朗、住在加州的導演Ana Lily Amirpour第一部作品,但她對風格、氣氛與細節的處理令人頗為驚艷,雖然本片還不夠成熟,但它是一部大膽有潛力的處女作,我會很想關注她以後的作品。

最後特別提一下,影集《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的可愛司機Ranjit在此演出男主角的毒蟲老爸唷。

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_cold turkey

不負責任圖說:
面對一個硬塞到你嘴裡的東西,或許你可以選擇把它咬下來。
0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