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izadwstadsmjqsxgb8.jpg

有一些黑暗的惡性循環,是人一旦陷入就難以逃脫的。我們也許曾看到個吸毒者而心裡罵了句「死毒蟲」,也許曾看到穿著暴露總是在嗨又亂跟人上床的女孩而心裡罵了句「有夠賤」,也許曾在路上看到頭髮凌亂對空氣叫罵的老嫗而心裡罵了句「瘋婆子」。這樣的想法是一個角度,而《噩夢輓歌》則從另一個角度,看看那些人們走上自毁之路的各種可能性的其中之一。它沒有道德批判,也沒有想當個反毒宣傳片,它只是讓你看見,對某些人而言,有些路子一走上去就沒有機會反悔了,完全沒有希望。

31.jpg

Harry﹝Jared Leto﹞與Tyrone﹝Marlon Wayans﹞是想靠毒品致富的毒蟲,Harry的女友Marion﹝珍妮佛康納莉﹞也有毒癮,Harry希望賺了錢可以讓Marion開服飾店。Harry母親Sara﹝Ellen Burstyn﹞希望自己能上電視,所以積極減肥,但成效不彰,只好求助醫師,開始吃減肥藥,藥物的副作用開始出現,並使Sara對減肥藥上癮...

32.jpg

在毒品之外,這些人曾有過美好的想像與願景,即使生活不怎麼樣,但他們的確試著帶給自己希望、並盡力實現,沒有放棄自己。他們沉淪的原因,不是因為早早打定主義啥也不幹混完一輩子,反而是因為想做些什麼來讓日子更好,只是方法錯了。也因此,雖然幾個主角都有些不好的特質,觀眾卻無法真正討厭他們,甚至到後面會感到無比同情與惆悵,畢竟他們起初想要的,與我們沒啥不同,誰不想有捷徑變瘦變有錢呢?大家都想快速到達成功的彼岸,不管是致富還是減肥,如果我們面臨相同考驗與誘惑,天知道躲不躲得掉。

15.jpg

另一個讓四位主角們墮入深淵無法自拔的原因,是對人生一層又一層的逃避:媽媽害怕孤單一人的晚年生活,沉浸在電視與甜食裡,為了逃避老年的悲哀,她想上電視,這又讓她不想看見肥胖的自己,但由於戒不了食物,於是又逃避到減肥藥裡,接著逃避到幻覺裡,再也找不到回頭路。Harry與Tyrone想逃避自己的失敗,想靠賣毒賺錢,想讓女友與母親過好日子,同時又忍不住自己賣的藥品誘惑,只要生活中稍有不順與無聊,就逃避到毒品的世界裡。Marion先是逃避她的富裕家庭,男友想靠毒品賺錢幫她開服飾店,讓她不用家人也能自立,這個夢就是個讓她輕鬆逃避問題的方式,毒品也是,到了後段她的處境越來越不堪,她更想逃避了,於是犧牲一切尊嚴,只為了可以有毒品讓她躲到某個美麗平靜的地方...

17.jpg

逃避到後來,毒品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主要重心,生活中其他事物漸漸消失。本片的時間標記只有「夏」、「秋」、「冬」,彷彿也對照了任何癮頭的不同階段:一開始很新鮮、很有趣,每次都有很快樂的感覺;進入蕭瑟秋日,一切變得有些無聊,成為某種制約習慣與逃避方式,且越來越依賴;到了冰冷冬天,所有後果都來討債了,出來混的總是要還,最後只剩下破碎的悲哀存在。

33.jpg

28.jpg

除了劇情,《噩夢輓歌》有許多電影手法也很值得討論。本片的剪接讓觀眾更貼近毒癮者的感受,沒毒吸沒藥吃的時候,時鐘的每一秒都是如此緩慢,慢到令人看不下去,但角色們吃藥、吸毒時,則用非常快速簡潔的剪輯方式,所有時間就這樣咻一聲過去,輕鬆愉快,乾淨俐落,難怪主角們那麼倚賴毒品。

29.jpg

有一幕Harry與Marion親密躺在床上觸摸對方時,導演硬是給了個分割鏡頭,製造他們的距離感,彷彿在毒品世界裡,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腦內小天地,在現實中也要面對自己不同的地獄,他們即使是對愛侶,毒品也終將令他們各自孤獨。

08.jpg

美麗的紅洋裝,在本片也成了某種美好象徵。Sara想將發福的自己塞進年輕時穿的紅洋裝,Harry在幻想中看見美麗女友在陽光普照的碼頭邊時,女友穿著耀眼的紅洋裝。他們渴望著別人的肯定與幸福的生活。紅洋裝背後代表的那些對美好未來的想像與渴望,竟化身成為致命的癮頭,既美又致命。

30.jpg

d73617e3da4461881fcd5aef16435bb2-1.jpg

本片最後一段的剪接與配樂,更是經典的大師級作品,畫面在四位主角間急速切換,一個又一個令人不忍卒睹的煉獄,合成一段難以忘懷的噩夢輓歌,主角們曾經以為可以完成的美國夢,徹底失敗,美夢已長眠,獨留悲戚輓歌微弱地提醒大家那段不堪的惡性循環。更可怕的是,在最後導演竟給了觀眾兩個角色的笑容,一個是Marion,剛從悲哀的性愛派對回到無人的家,拿出一包毒品露出滿足的表情躺下休息;一個是母親Sara,在精神病院裡想像自己上電視、兒子有成,滿足地閉上眼睛...人生墮入如此谷底,唯一能支撐人的或許也只剩自欺了。

21.jpg

requiem_for_a_dream_sara11.jpg

《噩夢輓歌》的四位主角都演得非常精彩,尤其Ellen Burstyn毫無保留的表演令人極為震撼。康納莉的演出也教人難忘,我特別喜歡一幕她與男友通話時,她懇求對方快回來,男友哭著答應說他很快就會回來時,聰明的她聽懂了,知道男友做不到,同時也明白自己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康納莉那死寂無望的表情令人心碎。

Requiem-requiem-for-a-dream-556637_1280_720.jpg

另外,Jared Leto後來以《藥命俱樂部》一片獲得最佳男配角,喜歡他的朋友快來看看十幾年前嫩版的他;最妙的是Marlon-《小姐好白》-Wayans在《噩夢輓歌》裡面倒是發揮了他的戲劇演出功力呢,這也是本片另一亮點。

36.jpg

requiem-for-a-dream-2000-03-g.jpg

《噩夢輓歌》是極為灰暗的電影,但卻相當值得一看,如果承受得了這樣的內容,本片絕對是必看的經典作品之一。

37.jpg

註:本片根據Hubert Selby Jr.的小說改編,他本人有在片中客串獄中守衛,就是說了"You've got a rotten attitude."的那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