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s-of-36-0.jpg

1972年的電影《三六年的歲月》,是希臘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的第二部作品,也是他的「希臘近代史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故事發生在1936年的希臘(導演出生於1935年),那個時點是軍人出身的Metaxas展開獨裁威權統治的起點。某位工人領袖上台演講被暗殺,警方線民Sofianos被當成嫌犯逮捕入獄。保守派議員Kriezis探監時,被Sofianos以不知哪來的槍挾持成為人質,政府想營救議員卻束手無策。至於Sofianos是該抓還是該放,政府也面臨兩難,兩種決定各有政黨勢力支持,於是政府拖拖拉拉左思右想之際,想出的對策是要讓這線民死掉,但要如何弄死他又不傷害到議員呢......

片中有很多疑點沒有答案,例如Sofianos如何拿到槍、他與暗殺事件有無關係、他與那位人質的關係如何,直到電影最後都毫無線索。觀眾看見的是Sofianos就這麼被囚禁了,除了一位律師以外沒有人想探究真相,所有政治家與軍人們忙著的目標是「不要讓這件事更麻煩」。

days of 36 2.jpg

有一回,Sofianos要求聽音樂,於是獄方想辦法張羅機器,播放了一首歌,歌詞描述對於往日愛人的厭倦、受夠了對方的謊言,全監獄的受刑人聽到音樂後開始大聲敲擊鼓譟,彷彿音樂幫他們發出心底的聲音,然而這樣的「反抗」很快就被軍人的槍聲給止息。

雖然《三六年的歲月》沒有呈現整個國家的情況,絕大多數劇情都發生在監獄裡,但從片中細節可感受到當時社會面臨的壓力,政治方面對立激化,軍隊介入生活的跡象越來越多,別說立場偏左的人擔心,就連保守派政客都對軍人勢力感到擔憂害怕。

即使整部片相當寧靜低調,但很明顯強調當時政府與政治體制的無能,鏡頭常以俯瞰角度拍攝那群束手無策的政治人物,似乎帶著一點嘲笑的味道,拍攝他們的等待、憂愁、煩惱;政客在一片荒野之中作秀,荒謬又做作;對希臘當代史頗有影響的英國,也在海邊的某幕戲裡被諷刺了一番。導演經常採用360度的攝影機運動,鏡頭轉一圈,一位宣稱無辜的人被直接逮捕了;鏡頭轉一圈,整所監獄的受刑犯放風情況一覽無遺;鏡頭轉一圈,一樁人質案讓一群束手無策的官員彷彿像受刑犯那樣在放風;鏡頭轉一圈,一位律師被拉進角落揍了一頓然後無人知曉;最後鏡頭在黑夜裡轉了一圈又一圈,那位從未有機會受審判的Sofianos,人生結局已被寫定。

days of 36 4.jpg

希臘在1967年時發生軍人發動的政變、國王被廢黜,該政權要到1974年才垮台,因此1972年推出的《三六年的歲月》得很小心走在鋼索上,要能避過審查,又能讓觀眾看出導演想批判的事情。這部安哲羅普洛斯的早期作品,仍在探索拍攝手法,預算也很少,還得在政府嚴格審查之下想辦法過關,種種原因使得本片與他後來的作品相比頗為不同。鏡頭常常從遠方觀察,特別疏離;大量使用素人演員,使得一切更有僵硬感。除了鏡頭常常三百六十度繞圈以外,故事也繞了個圈,始於暗殺,止於暗殺,甚至在戲外、本片發行的時刻,歷史也兜圈子回到導演嬰幼兒時期的獨裁希臘。整部片幾乎沒有什麼對話,甚至也沒提到Metaxas,但知道1936年發生過哪些事情的觀眾,應該都能體會導演想表達的批判意味。

《三六年的歲月》本身有不少無奈的缺陷,但安哲羅普洛斯在重重限制之下擠出的那些破碎殘缺的言語,反而成為最清楚明白的反抗。

Days-of-36-3-940x460.jpg

背景補充:1936年,國王對共黨崛起感到焦慮,在四月份任命Metaxas為首相,到了八月四日,Metaxas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靠著國王的支持,他解散國會並實行獨裁統治,暴力鎮壓反對的政黨,雖然有溫和威權的外皮,但本質很接近法西斯體制。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