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ite maman 2.jpg

《親愛的童伴》是《燃燒女子的畫像》導演瑟琳席安瑪的新作,片名是小媽媽的意思。本片以七十幾分鐘的片長、少少幾位角色,勾勒出動人可愛的母女情,用充滿童心的視角看待親情、愛與傷痛,是既適合全家觀賞、又極富情感深度的好電影。

八歲的Nelly(Joséphine Sanz)失去了外婆,他們一家三口去外婆家收拾遺物,這兒也是Nelly母親Marion(Nina Meurisse)童年居住的地方。Marion因故必須離開幾天,Nelly與父親暫留在外婆故居,有天Nelly在附近樹林裡玩,想尋找媽媽童年時蓋的樹屋,卻遇到與她年紀與外表相仿的小女孩(Gabrielle Sanz),名字與Nelly母親一樣叫Marion,兩人開始一起玩耍、互相陪伴......

《親愛的童伴》的對話不多,但導演用影像就訴說了好多故事。電影剛開始,Nelly在養老院跟各房的老人家一個個道別,其一代表她常來看外婆,跟這些老人家們不陌生,其二則反映她上回拜訪時不知道是最後一次與外婆見面,心中有些遺憾,於是跟其他人都慎重道別,像是某種彌補。此外,Marion與Nelly這對母女的好感情,從電影前段開車的鏡頭就可看出,媽媽開著車,女兒從後面位子餵媽媽食物及飲料,還摟脖撒嬌,兩人非常親近。

petitemaman 1.jpg

但晚上Marion送女兒上床時,女兒惋惜地提到通常只有睡前時間能看到媽媽,觀眾跟小Nelly一樣,並不知道原因為何,因此很想更認識Marion、想要知道Marion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後來Nelly的爸爸告訴女兒,媽媽需要離家幾天,雖然並未講明原因,但推測很可能是要消化傷痛情緒,需要自己靜一靜,而且留在亡母生前的家實在太痛苦了。這一切讓小Nelly更為好奇,她想知道媽媽除了平日展現給她的溫柔與慈愛以外,另外那個有點哀傷、有點疏離的一面,是怎麼出現的。

Petite-Maman.jpg

就在這樣的心境與時機之下,Nelly在樹林裡遇見了那位「小媽媽」,也就是八歲的Marion,甚至像是去到平行宇宙那樣,看見二十幾年前的外婆、以及她們當時的家。

Nelly並沒有過於驚訝,她小小地狐疑了一下,但欣然接受這個現實,這反映她的童心與渴望,年紀小的時候本來很容易接受各種奇幻的解釋,例如影子是鬼怪,禮物是聖誕老公公送的,死去的親人變成天使看顧我們。Nelly與Marion也是,她們將這趟時空穿越當作彼此的幸運,不急著質疑,而是急著想知道更多。如果能見到自己的小媽媽與年輕外婆,能更了解母親、還能以另類方式見到外婆的最後一面,這是多棒的事,誰管為什麼。

Petite-Maman 5.jpg

在這神奇旅程中,導演將Nelly視為一個內心夠成熟的孩子,去挖掘她身處的感受,而讓八歲的Nelly與八歲的Marion見面,能讓母女用對等的姿態去理解對方、陪伴對方,撫平兩人內心的痛苦與擔憂。畢竟,大人面對傷痛與孤獨的方式與孩子不同,而且大人與小孩相處,容易感受到他們的相異處,但小孩與小孩相處,容易發現他們的相似處。

導演找來雙胞胎姊妹來飾演片中這兩位孩子,她們的默契很自然,即使沒有對話的時候,兩個小女孩也能輕易透過眼神、笑容或動作,對彼此表達心情,這讓Nelly與小Marion的相處更多了一份親近,即使兩人應該算是陌生人,但她們母女血緣帶來的相似處顯而易見,兩個頑皮孩子做起鬆餅搞得亂七八糟的愉快模樣,也是自然動人。

petite maman 3.jpg

喪親之痛是很難處理的至痛,Nelly失去了外婆,媽媽又不在,有很多內在感受可能不知如何排解。而當Nelly穿越森林看到了兒時的媽媽、以及還年輕的外婆,她又重新找回了情感連結,感受到愛。Nelly能聽到小Marion對這位未來女兒說"You didn't invent my sadness.",能夠放下心來,知道母親本來就會有她自己的悲傷與憂愁,不是Nelly「害」媽媽的;Nelly也終於能夠在這趟奇幻經歷中,再與外婆道別一次,在心中留下一個慎重的「最後一面」。

我很喜歡導演在《親愛的童伴》後段的安排,實在太溫暖療癒了!原本父親要帶Nelly提前離開外婆家,但Nelly還想再與Marion多待一晚,即使父親說兩人可以改天再約,但Nelly著急地說「不會有下次了。」雖然片中這樁時光旅行是怎麼發生的、背後原理為何,從未有人說明或研究過,但Nelly心底就是知道,這奇特的緣分不會再來,她要好好把握,所以即使離別總是傷感,但這回她不會再像失去外婆時那麼遺憾,而是能慎重地珍惜最後一次相處。當Nelly回到成人的母親身邊,不叫她「媽媽」而稱她「Marion」,她倆會心一笑,彷彿又回到那個魔幻時刻,小Marion陪著未來的女兒,小Nelly陪著過去的母親,兩人知道,彼此永遠會陪伴著、想念著對方,就算未來有一天終須告別,她們從來都是被愛著的,永遠永遠。

Petite-Maman 4.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愛的童伴 瑟琳席安瑪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