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尤其對個反應慢又容易念舊的人來說。當你愛上一個城市與生活,卻知道一定要離開時,那種感覺真是太難過了。就像發現一夜情的砲友竟然是你的真愛,然而你卻不能因她拋家棄子那樣痛苦。我盡力告訴自己,「結束了。妳醒來不會看到海德公園一望無際的樹林,也不會看到聖魯德的小山坡。」但是心情仍難以平復。

然而,不論我多麼不願面對這一切的結束,也無法改變事實,何況...我安慰自己:天哪英國的物價真是貴啊!相形之下紐約真是便宜大碗,台北更是物美價廉,哈。再呆英國久一點我也得回台灣作卡奴了。看來退休還是要在台東,環境優美物價合理,景緻一點都不輸英國,真是完美的仙境,應該認真考慮置產。啊呀離題了。我是要來寫遊記的。因為太多事情想說了,所以恐怕會變成玩一天就得寫一篇的情形,有興趣的朋友就耐著性子看完吧。我寫的也不完全是遊記,其實還包括很多想法,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另外要先註明:一英鎊約合60元台幣。

Day 1

從台北至香港轉機,在某個還不到五點的清晨時刻,我們已身處倫敦Heathrow機場。放眼望去盡是HSBC的廣告。機場貼心地告訴你如果錯過這個洗手間,下個會在哪裡,好讓你依照膀胱的夠力程度作排泄規劃(這是人生規劃中極為重要的部分)。我跟同伴研究過各種交通方式,發現除了地鐵以外,任何一種離開機場的方法都教荷包心碎、或是太過耗時費力。例如他們的Heathrow Express,單程票就要13英鎊左右。但是也別以為地鐵又便宜到哪去,在英國隨便坐一小段地鐵都要大約三英鎊。於是我們買了七天內可不限次數使用的Oyster Card,雖然一區到六區都可坐的七天卡要價41英鎊,聽起來也頗貴,但是對遊客絕對划得來。在地大物博的倫敦市裡,你不可能只靠雙腳走天下,一定常常需要大眾運輸工具,而Oyster卡可搭乘公車、地鐵與輕軌,每天隨便搭個三趟地鐵就值回票價了。除了我們買的七天、六區的卡,另還可選擇一天、三天、一個月的卡,還有一至二區、一至三區等等,可以依照需求決定。

話說我們買那張Oyster Card時,卻被告知本週末由機場到市區的地鐵暫停使用,真是一整個昏倒。我不想坐那13英鎊的Heathrow Express,也不想扛著行李轉一百次公車,只好走出機場看看有沒有其他選擇。在一陣雞同鴨講中,大約聽到有輛公車會到達市區的地鐵站,於是我們坐上車。一直坐到倫敦市區西南邊的Acton地鐵站,才知道這輛公車是因為從Heathrow到Acton的地鐵暫停使用,所以免費接駁旅客用的。我們就又從Acton坐地鐵搭至飯店,一路上感覺倫敦人頗樂於助人,就算他們搞不清楚狀況,也會很盡力地想幫忙。當時天氣相當冷,配上Acton的歐式小鎮風光,讓我真正感覺身處異國,開心地在地鐵拍那種觀光客才會拍的照。

我們住在Ramada Hyde Park,位於海德公園(Hyde Park)北邊,接近Queensway地鐵站。之前曾在飯店網站看到Queensway地鐵站將於五月關閉整修,但沒有提確切的日期。我們仍訂了這家旅館,主因是與英航配合的飯店中,有些太貴、有些太爛、有些則是在網路上有負面評語,而這家Ramada Hyde Park的網路評語與價格還算合理,所以不管有沒有地鐵,還是給它訂下去了。搭著地鐵即將經過Queensway時,我們充滿期待,希望有奇蹟出現,結果...唉,整修中。只好坐到下一站Lancaster,拖著行李往回走。早晨非常地冷,尤其當天是個多雲的陰天,我們又還穿著從台北出發時的衣服,趕忙在路上從行李中拖出厚外套。路上一邊是飯店與住宅,另一邊就是海德公園,最神奇的是朝每條巷子望過去,都是美麗整齊的房子,看不到任何能夠破壞這幅美景的東西。而海德公園像森林一樣,望不到邊際,配上有些陰沉的天空,簡直像童話故事裡的秋天場景。我小時候不滿現狀時,總會想像自己在歐洲某條路上,一邊是樹、一邊是美麗歐式房屋的景致,而這條Bayswater Road幾乎與我當時的想像一模一樣,我將來必會永遠記得這一天,第一次走在海德公園旁邊,所看見的風景。

抵達飯店時其實才七點多,服務人員好心讓我們暫時待在一樓的房間安歇,下午再讓我們換高樓層房間。洗完澡稍事休息,我們出發去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你想的沒錯,就是小說哈利波特裡面的那個車站。但是別把我們想得那麼幼稚啊,我們不是為了哈利波特去的﹝雖然後來還是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照了相﹞,而是因我們行程的最後兩晚要去蘇格蘭的愛丁堡(Edinburgh),所以想先買好火車票。原本我們還幻想,要是不超過30英鎊的話,可以搭一次頭等車廂(First Class),沒想到,光是普通車廂(Standard Class)就要35英鎊了,天哪!頭等車廂要六十幾塊英鎊哩,想想還是乖乖坐普通車廂吧。買完票,真的開始有點餓了,大家也知道飛機上的早餐根本吃不飽,何況,我同伴掰出了合理的說法:由於時差關係,咱們腸胃可能有點錯亂,總以為吃飯時間又到了,於是我們體貼自己的腸胃,在車站內先覓食。尋尋覓覓還真是沒多少選擇,乾脆吃Burger King。早餐套餐大約3.5英鎊,正餐的套餐約4英鎊。我買了Crispy Chicken套餐配熱巧克力,然而車站裡的速食餐廳都沒有座位,找了半天不知哪裡可落腳,卻發現在計程車招呼站那兒有個破舊長椅,於是我倆就像流浪漢一樣,在那享受落腳英國的第一餐。雖然熱巧克力蠻淡的,但是那個Crispy Chicken漢堡真是好吃呀!雞肉炸得很酥脆又很乾,不會有油膩噁心的感覺,非常讚,讓我想起台東早餐店好吃的香雞三明治。


離開了國王十字車站,我們前往Piccadilly Circus找尋倫敦當地的tour。反正剛到倫敦,還在調時差,腦袋也昏,不如把雜事都做一做。朋友買的英國旅遊書籍裡,提到一家在Piccadilly Circus的"My Bus"公司,提供的tours似乎都不賴,價格也可以接受,買票處設在三越百貨。我們終於找到了狹窄小巧的三越百貨,穿過一堆過於禮貌的日籍店員,到地下樓越過了層層的日本書籍,才找到了這個"My Bus",服務小姐卻告訴我們,所有tours都是日語的,天哪!日本遊客的勢力已經大到這種地步了,可以養得起倫敦這家只講日語的"My Bus"!我們只好回到Piccadilly Circus地鐵站裡的Information Center尋找適合的tour,最後決定報名參加溫莎古堡(Windsor)、巨石遺跡(Stonehenge)與牛津(Oxford)的一日行程,一人65英鎊,不含午餐。唉。


雜事都做完了,我們開始閒逛,途中先往China Town瞧瞧,感覺頗神奇,原以為China Town應該都亂成一團,東西也比較便宜,卻發現我完全錯誤。這兒的餐廳,佈置還算高級不說,一道菜通常要6~8英鎊,甚至也有十幾英鎊的,走的可是高價異國路線。但是,水果攤很便宜!而且品質比在其他連鎖超市買到的好很多。


接著往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方向前進。我們越走越狐疑:「怎麼街上都沒有車?」週六午間時刻,倫敦這個大都市竟然沒有車,未免太誇張了!再走幾段路才發現這一區的道路都被封住了,所以遊客們可以任意橫行在這區的道路上,輕鬆自在。倫敦真是個觀光城啊,車開不進來當然對居民不方便,但是對於來此散步觀光的人們來說,實在很舒服。此時我同伴提了一個怪現象:「奇怪,雖然這邊人這麼多,但是卻好安靜,沒道理呀。」又說:「跟倫敦相比,紐約就給人充滿刺激的感覺。」我笑說:「我們英國人比較壓抑嘛!」其實我猜想是倫敦房子太矮、空間太遼闊、樹太多了,所有嘈雜的人聲,都會飄散至無邊的天際。


Trafalgar Square上鴿子成群,有個死小孩在那兒以嚇鴿子為樂,但是鴿子也不怕,跟著那小朋友團團轉。不過我一直在想,倫敦的天空隨時有那麼多鴿子,鳥屎落到頭上的機率應該蠻大的吧?不管了,總之我沒那麼倒楣。接著我們又走往大笨鐘/大鵬鐘(Big Ben)以及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這棟哥德式建築遠觀非常雄偉,靜看又非常細緻,有某種孤傲不可侵犯的感覺。夢想中的國會殿堂就應該有這種氣勢,呵。


過了西敏寺橋(Westminster Bridge),我們沿著河往London Eye走去,這是世界最大的摩天輪,當年是為了紀念千禧年而建。原本想坐一趟嚐鮮,問了價格才知每人要13英鎊,這這這...還是算了吧。我朋友覺得這個London Eye蠻突兀的,跟周圍、甚至整個城市都不搭。我也贊同呀,不過看到它賺那麼多錢,還是覺得很可怕。這個摩天輪的每個「蛋」都是大型的,裡面可以待十個人以上,不像台北美麗華那種據說可以兩人偷偷做壞事的摩天輪。所以哩,London Eye每轉一圈都賺得比美麗華多很多。

晃了那麼遠,其實也累了,而且還得回飯店換房間,於是從滑鐵盧(Waterloo)坐地鐵回飯店休息。下午想再出去時卻下起大雨,我睿智的同伴馬上決定逛百貨。我們搭公車去英國最大的Harrods百貨。其實我沒有特別的期待,總覺得百貨就是百貨,還能有什麼不同。但是Harrods頗為特別,建築的外觀與內在裝潢都很古典,最中間的埃及廳還有個大大的法老像。這家百貨的老闆就是埃及人,他兒子與黛妃雙雙死於車禍。另外,這家百貨也是許多名流愛逛的據點,他們曾為美國歌手Justin Timberlake﹝就是曾跟小甜甜布蘭妮在一起的那個﹞在半夜開店讓他逛街,Justin也泉湧以報,消費了一百萬英鎊。

扯遠了,回到正題。除了建築風格以外,Harrods賣的東西也頗讚,尤其是絲襪。台北的百貨公司,賣的絲襪都很無聊,好像有點特色的絲襪就屬於情趣用品,登不上大雅之堂一樣;Harrods就不同,形形色色的歐洲風格浪漫絲襪敎人目不暇給,還有些比限制級還限制級的款式。我跟同伴都想買一些,只是價格還是貴,我們看上的大約都要16英鎊以上,所以下不了手。不過現在很後悔,那些式樣在台灣根本買不到,真是應該給它血拼下去的。我們又去百貨裡的超市與麵包店逛逛,生鮮頗為齊全,逛起來也很舒適,那家麵包店賣的scone更是超級好吃,有機會一定要嚐嚐。倒是要提醒大家一點,如果你想買Harrods的紀念品類商品,不用在百貨裡買。我朋友買了兩隻Harrods泰迪熊,一隻16英鎊,沒想到數天後回家途中在Heathrow機場看到一模一樣的商品,卻只需13英鎊。

下圖:Harrods買的薑餅人


離開了Harrods,又開始餓了起來。想起早上逛的的中國城水果攤,那鮮豔豐潤的甜橙真是難忘,於是決定去中國城吃一餐再買水果。我們選了家生意不錯的店,吃了廣東粥與炒野菜,不過…真難吃。倒也不是難以下嚥,只是粥沒味道,野菜又似乎加了太多味精,吃起來非常平庸。買了三大顆共1.2英鎊的甜橙後,我們準備以「回飯店吃水果看電視」,來結束第一天的旅程。

我們在Piccadilly Circus附近找到了一班會經過Ramada飯店的公車,就一路坐回去了。在倫敦,坐公車比地鐵舒服,畢竟他們的地鐵有百年歷史,不僅破舊,動線設計上也有問題,搭車與換車頗辛苦。公車則都很嶄新,而且大多是雙層的,坐在上層真的像在觀光一樣,可以舒適地欣賞倫敦這個大都會的百態。不過因為對倫敦還不太熟,我們下車時早了約三站,畢竟海德公園太大,公車站距又近,我們根本摸不清公車開到海德公園的哪去了,也抓不準哪站最近。既然提早下車,我們乾脆走進海德公園晃晃。當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天色已暗,人也疲累,我們就沒往公園深處走去,只在接近馬路的部分繞繞。公園裡靜謐而舒適,空氣好到教人不敢相信,偶爾還會看到落單的可愛鴨子。我同伴說,很難想像在倫敦市區的精華地段,可以有個這麼大的公園。不只海德公園,還有綠園(Green Park)、聖詹姆士公園(St. Jame's Park)、攝政公園(Regent Park)等等,面積都頗驚人,也都處於市中心,不是在什麼荒郊野外。也許是倫敦太大了,所以不覺得這是浪費;要是在台北規劃這麼大的公園,一定會被罵說「人都沒得住了,搞那麼大一個公園多浪費」。但是讓我朋友驚訝的還有另一點,就是這些地段應該都頗值錢,但沒有倫敦人或是任何一代英國政府想到「啊,減少一些公園面積改為住宅,不是可以海削一筆?」這大概就是倫敦人可愛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