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超級英雄電影影迷的歡樂年,迪士尼旗下漫威本家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DC與華納合作的DC Extended Universe、以及福斯的X戰警系列,都於今年春天有新作。尤其前面兩家的競爭角度較為類似,上映時間又那麼近,讓人不想比較都難。我知道寫這種比較文很容易被不同陣營的支持者巴頭……但因為手賤很想寫(而且很想寫出對小勞勃道尼飾演鋼鐵人的愛),所以還請各位巴頭小力一點,並且歡迎一起討論。電影嘛,它的好壞本來就是主觀的東西,若我的意見跟你不同,也請別太在意。

Captain-America-Civil-War-Trailer-TeamCap-low-res.jpg

teamironman-625x350.jpg

趁著今天剛又為看小勞勃道尼二刷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記憶猶新,趕快將它與《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做個簡單比較,並且推薦所有喜歡漫威系列電影、鋼鐵人與小勞勃道尼的朋友們,一定要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對啦我就是來推坑的)(以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簡稱《美》,《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簡稱《蝙》)

captain-america-civil-war-robert-downey-jr-chris-evans.jpg

1. 未來系列新作成員介紹
在這方面,《美》實在高招。《蝙》對於水行俠、閃電俠等等只是極輕易帶過,不注意的話根本不知道,所以除了讓死忠漫畫迷開心以外,對其他影迷可有可無,沒人在意。至於神力女超人,沒錯她以英雄形象現身時真的很帥很迷人,也讓人很想看獨立電影,但她被帶進故事裡的方式,是較為懶散的──她幾度神祕地出現、動機不明,直到蝙蝠俠與超人打不過反派,她需要重裝上陣才能救大家,所以有個動作華麗的進場,但她的故事並沒有深刻地嵌進整份劇本中。

reaction-to-second-batman-v-superman-dawn-of-justice-trailer-737594.jpg

但是《美》對待黑豹與蜘蛛人的方式卻不同,黑豹是很認真被嵌進整個故事裡的,蜘蛛人出現的原因雖然也類似《蝙》的「主角打不過所以需要幫手」這種思維而來,但他前面的出場把其個性、背景都自然呈現出來,觀眾在蜘蛛人開始顯身手之前,就已真心喜愛這個角色。

2. 戰爭中「間接傷害」的討論深度
《蝙》片前作《超人:鋼鐵英雄》裡面的最後大戰,超人把整個大都會轟得稀巴爛都沒眨眼,卻到最後與薩德對決時因為對方即將傷害無辜而氣炸殺紅眼,一直被不少觀眾與影評詬病。或許是為了彌補這問題,《蝙》的一開場就回顧了那場大戰,用布魯斯韋恩的視角,觀察超人是多麼大的威脅,他能力太強、又不受掌控,於是韋恩希望能制衡超人、甚至想替死去的同事們報仇。這出發是有趣的,但由於這版本的蝙蝠俠也挺殘忍的,越看到後面難免會想他跟超人還不是差不多,只是說超人更厲害所以會傷及的無辜更多罷了。而蝙蝠俠與超人打到如火如荼時,突來的「醒悟」只不過是因為「你媽名字跟我媽一樣」,令人哭笑不得……這樣說來若那兩個女人名字不同,蝙蝠俠聽了就不會停手,然後就繼續打到你死我活囉?這整個安排不能說「不對」,它提醒了蝙蝠俠,即使超人不是「人」生的但也是「父母養」的、是有人類情感的,但整個關於間接傷害的開頭思考,走到此刻已經變得有些膚淺甚至莫名其妙了。

Batman-v-Superman-Dawn-of-Justice.jpg

《美》片雖也不是什麼認真思考的戰爭片,而且它的重點其實是兄弟情,但它將片頭帶出的「間接傷害」議題貫穿了全片,那些過往的無辜傷亡,都有其重量,最後的劇情轉折更呈現了間接傷害會如何像傳染病般將仇恨一站站傳下去、將更多無辜者推向黑暗深淵,唯有更大的理智與包容才可能停止它。兩部片同樣以「間接傷害」開頭,但顯然《美》片比較認真看待這件事。

3. 反派深度
《蝙》的反派動機,還是懶惰得多,總之就是一個「瘋」,反正雷克斯路瑟很聰明,又好像瘋瘋的,所以他想做什麼都有可能、也都有能力做,完全不用多花力氣解釋。《美》片反派動機先被藏在層層的聲東擊西之下,到最後終於揭曉時,與前面的鋪陳竟是緊密連結的,帶給觀眾的感受震撼得多。

4. 主要演員演技深度
雖說《美》片以美國隊長為名,但小勞勃道尼飾演的鋼鐵人頗有重量,不少戲是讓他撐的,而我以下要說的完全不公正、完全以迷妹角度出發,那就是──小勞勃道尼演得好帥好動人啊!身為觀眾真是被劇情虐千遍都不厭倦。我特別記下印象深刻的幾個點:沒穿鋼鐵人裝卻被迫穿著Tom Ford完美剪裁西裝上陣的時刻(我是西裝控,這我很久以前就坦承了嘿嘿)、他在爆多人大戰即將展開前先對美國隊長痛心喊話的模樣(尤其提到把其他人拖下水的那失望眼神)、以及最後大戰有一幕他幾乎相信會被置於死地的表情動作……哎呀呀,我寫著寫著又想三刷了,好喜歡小勞勃道尼的演技(還有臉蛋)呀!

Captain-America-Civil-War-Trailer-2-Bucky-vs-Stark.jpg

tony.jpg

《蝙》比較可惜的是,劇本方面並沒有給主角太多施展演技的機會,班艾佛列克還好,亨利卡維爾外型很適合但大多演得無聊透頂,不曉得是編劇討厭超人還是怎樣,總覺得沒給這位重要主角該有的情感厚度。

BatmanVSuperman-xlarge.jpg

5. 動作戲流暢度與畫面美感
這點倒是各有千秋,都很優秀,只是風格不同,但還是更佩服《美》很用心為龐大的角色陣容找到各自的特色,並找到這些特色與招牌武器遇上另一種對手時可以產生的創意打法,這講得有些繞口,不過看過的朋友應該會懂我的意思。

要挑毛病的話我覺得黑寡婦開場的戲裡太容易看出替身與本尊的戲份了,有一幕甚至讓我看到上一秒還是頭髮遮滿臉的替身,下一秒馬上成了瀏海撥到一邊去的本尊,有些出戲。不過這是雞蛋挑骨頭啦,整體還是很精彩。

至於我是#TeamCap還是#TeamIronMan呢?理智上我比較贊同美國隊長的想法,但情感上我絕對是鋼鐵人的……(羞)(羞個頭啦)

各位怎麼看這兩部呢?

#TeamIronMan

zyw7XWkTQUE-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