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Paradise-Suite_poster_goldposter_com_2.jpg

《夢碎天堂》是今年初代表荷蘭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故事發生在阿姆斯特丹,《夢碎天堂》用詩意的手法,將好幾個人物與故事片段串聯在一起,議題廣泛且動人,舉凡非法移民、性販運、強暴、親子關係、校園霸凌等等,現代歐洲社會的種種問題,幾乎都囊括其中。可以說它類似《衝擊效應》,但不像《衝》那麼刻意做作。它宛如鄉間小溪流,靜謐中帶著獨特美感,卻敘說著悲傷無奈。

3.jpg

7.jpg

剝削是本片最大主題之一。這些純真的失去,源頭卻是來自美麗的夢想。片中每個人都有某些對夢想的執著,都在找尋自己的夢幻天堂,然而追夢的代價竟比想像高出太多。指揮家父親希望自己指揮得完美、兒子鋼琴彈得完美,一位喪子的母親渴望報仇,非法移民渴望平安生活,年輕女孩渴望成為超模,連片中最令人不齒的惡徒,嚮往的竟也是溫馨的家庭生活、以及與稚兒相伴的小確幸,甚至親自替小寶寶洗澡呢。

the_paradise_suite_36000375_st_9_s-high.jpg

看著人性中善的、好的那一面,在黑暗中苦苦掙扎,著實令人難過。如果能夠的話,大部分的人都想做好人、平安過日子,但在現實的逼迫下,實在好難好難。看著年輕女孩子在一場非常寫實殘酷可怕的強暴戲之後,變成了行屍走肉,讓人心疼不已,她的靈魂在那天被挖走了一大塊,對世界的看法也永遠回不去了,再想想這種不可逆的傷害,在現實世界裡天天都在發生,更是教人心寒。

the_paradise_suite_55_-_h_2015_0.jpg

所以當全片最被剝削的兩個角色(分別由Anjela Nedyalkova與Isaka Sawadogo飾演),故事線連在一起時,感受之震撼難以言喻。一個男性的夢幻天堂,背後是靠多少淚水與傷痕打造的,那是生活中多少壓迫、不甘與痛苦堆疊而成的,片中"Paradise Suite"套房名稱的諷刺意味,令人背脊發涼。

4.jpg

不過,《夢碎天堂》並非全然的黑暗,它有悲有喜,以現實的殘酷敲碎夢想中的天堂,卻又在黑暗的世界中尋找些許微光。再搭配上全體演員精湛的演技、好聽而細緻的配樂,值得觀眾們細細品味。

247285.jpg

8.jpg

本文同步轉載於ez訂網站,請勿另行轉載,謝謝:http://www.ezding.com.tw/mb.do?action=movie.critics.detail&ecbId=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碎天堂 荷蘭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