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youalready5a.jpg

《已經很想妳》是「女性情誼片」加上「絕症類型片」的組合,很能讓女性觀眾們跟著又哭又笑,通常這種片型不太合我胃口,但是《已經很想妳》替兩位主角對話添加不少直來直往的黑色幽默,不過度耍溫馨,讓我對這部片的好感大增。

002.jpg

本片描述住在倫敦的Milly(東妮克莉蒂)與Jess(茱兒芭莉摩)是多年知心好友,但在Milly罹癌之後,她周圍的人漸漸不知道如何與她相處,連知己Jess都快無法忍受......

miss-you-already-film-review-movie-review-drew-bar31.jpg

《已經很想妳》很有勇氣呈現絕症的現實黑暗面:Milly最常出氣在她身邊最近的親友身上。她原本個性就不算太好,再遇上乳癌,生活充滿痛苦與挑戰,所有討人厭的特質也跟著身體一起惡化了。Milly的母親與丈夫都不知在她身邊如何自處、如何對待她,或許Milly自己也不知道。連善良溫和的Jess都曾被完全激怒,直接稱Milly是"cancer bully",我想任何照顧過重病患者的朋友,看到這些劇情都會心有戚戚焉。

005.jpg

但是,沒有人能真正討厭Milly,因為《已經很想妳》也很有勇氣去呈現絕症帶來的另一個黑暗面:Milly身而為人的一切都慢慢消失。本片很忠實拍出割除雙乳手術後的模樣,不管觀眾以前如何想像過,實際看到那景象還是會很不忍。搭配其他劇情,觀眾會感受到癌症如何一點一滴奪去Milly的身份,她漸漸無法好好工作,無法照顧孩子,無法像個女人。有段劇情特別強調她希望能在不用掩飾的情況下「被異性看」,而且還能「對她保持興趣」,是非常寫實也令人難受的乳癌患者心情寫照。

2A5FF16B00000578-3154766-image-m-120_1436444594247.jpg

《已經很想妳》最厲害的一點,是將如此幽暗無望的情景,搭配著輕鬆詼諧的氣氛,苦樂交織卻又不會顯得對病患殘酷與不尊重。這部份靠著的是兩位主角深厚自然的情誼,這兩人的相處與說話很直接、很愛互虧,但又充滿關懷,我尤其喜歡兩人互比中指的模樣。Jess在Milly生病之後,還是維持她們相處的輕鬆與直爽,不讓Milly感覺到自己被憐憫,這樣的態度一方面讓Milly感到自在、另一方面讓觀眾也自在,降低了傳統「令人爆哭的絕症電影」帶來的沉重感受。

hqdefault.jpg

到最終,兩人的關係還是變了,但變得更好更成熟,Milly脫離了先前的莽撞思維,重新思考對待好友的方式,Jess也終於敢表明她有時也需要當主角、有其他要保護與在意的人。這一切既是傷心卻也甜蜜,電影結束後觀眾必然會記得這段深刻友情,以及那夜她們跑去《咆哮山莊》背景約克郡時唱著的"Losing My Religion"。

003.jpg

82c1e141-9580-4fee-9653-34315cfaabf4.jpg

toni-collette-and-drew-barrymore-are-best-friends-in-miss-you-already.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