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x666_movie14536stillson_body_and_soul-10.jpg

人與人要能互相了解、窺知對方真心,是很困難的,不僅要有心、還要有悟力。不過,在《夢鹿情謎》裡,男女主角的心雖然都像鎖起來的盒子,沒人能突破,但藉由一個超展開的奇蹟,他們竟然產生了奇妙的牽連,進入對方的心靈。

005.jpg

故事發生在一家屠宰場。主角是左手殘廢的主管Endre(Géza Morcsányi),以及新來的品管員Mária(Alexandra Borbély)。Mária很內向,非常盡責,不苟言笑,很快地大多數同事都放棄與她交際。Endre不算那麼內向的人,但也偏沉靜,獨居的他日子很簡單,只想平靜過完餘生,其他不會多想。

003.jpg

004.jpg

屠宰場的交配藥失竊後,心理師的訪談,意外讓Endre與Mária發現,他們會做同一個夢,在夢裡分別是公鹿及母鹿。這種不可思議的連結,讓兩人即使不擅長與人接觸,仍更努力嘗試接觸對方、表達自己。

002.jpg

尤其是Mária,片中雖沒交代她的背景,但很明顯有處理人際關係的障礙,對事物很敏感,個性相當嚴謹,帶著一點強迫症,而且拒絕肢體接觸。她獨自在家時,透過積木人偶表達出的對話,暗示著她觀察力很好,很細膩,某些時候可以很明白別人言語底下隱含的真正感受,但有些狀況下卻又失去了翻譯人心的能力──尤其跟愛情相關的那部分。

testroleslelkrol.jpg

因此,這兩人比其他同在曖昧中摸索的人們,有著更多的誤會與憂慮。反而在夢境中,他們化身為鹿,用最單純的感官彼此接觸,一切變得自然、自在。但如此「靈肉分離」的狀態,終究無法長久,因此女生為著愛的驅使,強迫練習表達感情,感受各種觸感,將自己投入愛情的酸甜苦辣之中,怎奈這路途實在相當辛苦。

999x562_movie14536stillson_body_and_soul-3.jpg

《夢鹿情謎》在很多場景運用了大片白色:冰天雪地的白,屠宰場的白,女主角家的白,製造冰冷、疏離的氣氛,尤其在屠宰場,有一幕將屠宰牛的過程完整呈現,機械化,精準,安靜,配上一片慘白的牆壁與燈光,利用牛的死亡,突顯出某種或可稱之為「靈」的東西,離開了牛的身體,從眼裡消失,剩下一大塊「肉」。(後段在某浴室裡發生的事,也與前段的宰殺相映,強調了某種無形之物的「離開」)

1509959960_onbodyandsoul01.jpg

與冰冷對照的,是生命,是感情,是萬事萬物拼湊出的多彩多姿與溫暖,這些則透過攝影鏡頭與光線安排,帶出「晶亮」的感覺,與屠宰場的慘白像在光譜的兩極,簡直在用攝影呈現「沒有你,人生是黑白的」這種概念。

而透過各種觸摸、擦拭動作的特寫鏡頭,觀眾被帶著從女主角的感官看世界,觀察她感受到的、被他人忽略的各種細節,使得觀眾與異於常人的Mária,距離不再那麼遠。當Mária與Endre終於在真實世界裡也能交流,觀眾懂得Mária是走了多遠多辛苦的路,才掙扎到這兒。

006.jpg

男女主角的戲份很重,用低調而精采的演技撐大局,但幾位配角也很搶眼有趣,心理師、警察、幾位同事,都令人難忘。

tel_tenki_reka.jpg

《夢鹿情謎》是今年代表匈牙利角逐201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先前已獲得2017年柏林影展金熊獎。它的整體步調較為緩慢,重視氛圍與情緒的營造,帶著寧靜、害羞的浪漫,以及與眾不同的慧黠幽默感,是很特別的愛情故事。

A-teströl-és-a-lélekröl-On-Body-and-Soul.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鹿情謎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