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追擊》(Wind River) - 蒼茫白雪中,無聲的

泰勒謝里丹(Taylor Sheridan)算是一位很特別的「演藝人員」。他先是演員,演過影集《偵探小天后》(Veronica Mars)與《飆風不歸路》(Sons of Anarchy),之後在2011年導了沒多少人看過的電影《Vile》,接著從2015年開始,接連擔任《怒火邊界》《赴湯蹈火》與《極地追擊》的編劇,同時他也是《極地追擊》的導演。這三部由謝里丹編劇的作品,被稱為「邊境三部曲」(frontier trilogy),都在探索屬於美國、但不那麼常被訴說的故事。

《極地追擊》(Wind River) - 蒼茫白雪中,無聲的

《極地追擊》的背景,是懷俄明州的印第安自治區,有一天獵人Cory(傑瑞米雷納)發現一具年輕印第安女性的屍體,被指派的FBI探員Jane(伊莉莎白歐森),在Cory的協助下進行調查。

Cory這位獵人,曾與原住民女性結婚,育有一雙子女,女兒卻已遇害死亡,但如何死的始終是個謎。Cory與兒子的相處雖然充滿關愛,但也總是籠罩某種冷的情緒,他的靈魂就是少了點什麼。

《極地追擊》(Wind River) - 蒼茫白雪中,無聲的

Jane則是搞不清狀況的外地人,不過,雖然實力的確不足,但她明白恐懼不是選項。我喜歡這個角色的設計。她在死者父親Martin家的行為,確實白目,但這恐怕是普遍的現象,白人或任何「多數」族群,面對少數族裔時,態度常常會有點侮辱人卻不自覺(像「我把你當人看」這種說法就是)。另外,我懂她那種帶點大搖大擺、想強調自信的心態:她是女性菜鳥,來到完全不熟、不了解、連氣候都無法適應的地方,她很明白自己有九成九機率會被對方看不起,所以打腫臉充胖子,想表現出「我行的」這種態度,卻突顯了白目。

《極地追擊》(Wind River) - 蒼茫白雪中,無聲的

在Cory與Jane合作之下,真相漸漸浮出,這樁案情的發展,讓人看見外地來的Jane如何難以面對此地的環境、女兒遭遇過類似處境的Cory如何有冤無處申、以及當地原住民在這片蒼茫白雪中是多麼孤立無援。

《極地追擊》(Wind River) - 蒼茫白雪中,無聲的

如同Cory告誡Jane的:「這兒不是能等候支援的地方,這是你得靠自己的地方」。印第安保留區是不歸州政府管轄的,他們由原住民部落管轄,上頭是聯邦政府機構,配置的警力與資源都相當匱乏。在這些地方,幅員廣大又與世隔絕,經濟差,機會少,娛樂少,警力嚴重不足,居民只能靠自己,恐怕連「道德」都與外隔絕——畢竟做什麼大壞事,也沒其他人知道。若再加上同儕壓力,要隱匿惡事並不難。

《極地追擊》(Wind River) - 蒼茫白雪中,無聲的

在這艱難處境下,城鄉差距、種族、性別,尤其是白人與原住民隱性的衝突與角力,都藏在簡單的故事中。一場悲劇的重現令人不忍卒睹,看見一名印第安女孩,明明也是父母辛苦養大的人,卻被當成物品任意擺佈、使用,在恐懼與無助中,孤獨慘死。這是多麼令人憤怒,但在冰天雪地裡,這些生離死別的痛苦呼叫卻又如此渺小,無力感蔓延全片。即使最後在山頂稜線上的一場報復,已有稍解鬱悶之情,但也無法自欺欺人認為正義獲得聲張,畢竟逝者仍然長眠,生者依舊日日悲戚;而這種系統問題造成類似案例不斷重演,也不是靠破解一兩個案子就能提供安慰的。

就如Cory所言,「幸運」只會發生在城市,但在這地寡人稀之處,不能去賭「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是否會被車撞」這種「運氣」,這兒只有倖存或投降,獅子不會吃掉一隻不幸運的羊,牠吃弱小的羊。Cory拿起流行雜誌,念一篇文章給臥床療傷的Jane聽,文章標題是「有哪些徵兆代表那個男生喜歡妳?」這樣的「問題」,對比起Jane自從來到保留區面臨的嚴峻考驗,令人啼笑皆非。

《極地追擊》(Wind River) - 蒼茫白雪中,無聲的

電影最後,兩位喪女父親的交談,搭著旁邊兩個空蕩的鞦韆,特別讓人不捨。其中一位父親建議對方,不要放下心中的至痛,不能放下,因為一旦放下,女兒的美好也一起消失了。與其追求一個了斷,讓女兒與那些痛苦回憶藏到閣樓裡,不要翻動,這名父親寧可用力擁抱這整樁悲傷事實的存在,只求繼續回憶、感受已逝女兒的溫度,以及她的一切美好。身為旁觀者,看著這樣的悲劇,從種族、從城鄉、從性別等等不同的切入點,橫切進美國歷史裡頭包覆著的不公,只能慶幸有編導願意訴說這些故事,或許等大家聽得多些,未來原住民女性的處境終於能有些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