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說「傲慢與偏見」中,Miss Caroline Bingley是我認為小說中女性的經典悲情人物。

她深愛Mr. Darcy,由於哥哥是Darcy的好友,她總是可以近水樓臺,可以有許多機會吸引Darcy的目光。她小心翼翼隨侍在側,從來不會說任何讓Darcy難過的話、總是附和他,還要緊盯著其他Darcy可能遇到的女性。

但是就這麼莫名其妙,遇上一個外來侵入者 Elizabeth Bennet,Elizabeth雖然美麗、勇敢,但是卻也太過莽撞,又容易對人產生偏見,其實缺點不少,還常常跟Mr. Darcy針鋒相對。然而Darcy卻被她特殊的活力、率直不矯作的態度給迷住了,而對Darcy事事依順的Caroline Bingley,卻從來沒有辦法得到Darcy的重視。

而且後世的的小說迷,大多只把Caroline當作一個可笑的人物,BBC要重拍成影集時,也是找了電影「你是我今生的新娘」(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裡的”duck face”(鴨面人)來演Caroline,其化妝與表演方式,更強調這個角色的彆扭與可笑性。(上圖左邊那位,就是BBC的1995年版「傲慢與偏見」中,飾演Caroline Bingley的Anna Chancellor;至於右邊那位…就是讓我朝思暮想深深迷戀的、飾演Mr. Darcy的Colin Firth。)

我想,即使小說中的Elizabeth,因為太愛執著偏見,使得Darcy永遠無法跟她在一起,Caroline還是無法得到她夢想的幸福。即使Darcy沒碰上其他心動的女人,最後覺得Caroline還不錯,跟她結婚,但Darcy可能永遠不快樂,Caroline也得終其一生活在一種「我還是輸給Elizabeth」的陰影,也永遠知道,如果有天Elizabeth突然回頭,給Darcy一個暗示,Caroline又會永遠失掉Darcy的心。

Caroline人很好呀,即使她對情敵Elizabeth Bennet,老是冷嘲熱諷,從外表到家勢譏笑個沒完,但她畢竟也曾善意地建議Elizabeth,不要對Wickham太過相信,而且她的確對Mr. Darcy非常好,全心為愛付出。然而這一切都輸給對Darcy毫不忍讓、再三誤解、家勢也不好的Elizabeth。

所以Caroline Bingley就成為我心中,最悲情的喜劇愛情小說人物。其實生活中也常有這種可憐的人,守候了半天卻總是引不起對方的熱情,愛情又有什麼道理呢?「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愛情…」,只是,人生原本也就是不公平的。

*** *** *** *** ***

唉呀我實在是很喜歡「傲慢與偏見」,我的個性太像Elizabeth Bennet了,對人事物一旦看不順眼,就生氣地不得了,一不爽就直接嗆聲,不像她姊姊Jane可以給人很多機會、很長的觀察期,不隨意對人下定論。改天再來寫寫,我對Elizabeth Bennet這個急躁莽撞、講話直接、根本非常像我的小說人物,有什麼看法吧。再有力氣,還要寫寫為何我對Mr. Darcy如此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