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電視節目「今天不讀書」
主題:小說大會診---登陸火星要帶的小說
人物:陳先生與伊小姐(糟,她姓伊,簡直很難隱瞞她是誰)

陳先生推薦的書,是「格烈佛遊記」。

我沒有讀過此書,這本來不會是我有興趣的書,因為我聽到這本書的第一反應就是,噢,小人國,大人國;有很小的人,與很大的人。幾乎是童書嘛!

但是聽完陳先生的介紹,我完全埋藏於對自己無知程度的羞愧中,誠心立志想仔細閱讀「格烈佛遊記」。陳先生提到,「格烈佛遊記」一書對歐洲文明當時引以為傲的東西,是如何針砭諷刺;當時的宗教、人性、議會、所有讓當時歐洲人自滿的東西,在作者眼中是多麼可笑。「魯賓遜漂流記」書中肯定了歐洲文明在荒野的實踐,但那些價值觀在「格烈佛遊記」的四個旅程中,完全被毀滅。

老天爺,我該看「格烈佛遊記」的。

伊小姐推薦的書是「百年孤寂」。

噢,真是安全的推薦,沒有人敢說她沒水準。

我也非常喜愛這本書,也忘不了高一時代,閱讀此書帶來的震撼。雖然故事情節已經很模糊,但我很記得它給我的「感覺」。

但是,聽完伊小姐的介紹,不禁讓我懷疑,我怎麼會喜歡這本書?內容很平板啊!就什麼「家族興衰」而已啊,話鋒如開山刀的蔡姓主持人,直接就說「可是紅樓夢也是在講家族興衰啊」,伊小姐慌忙解釋一陣,說什麼裡面講到生命的延續、男人去打仗時女人必須傳承家業,還有什麼情色與慾望,例如土地爭奪、家族繁衍、興亡衰敗。聽她解釋完卻讓我更懷疑自己...

「搞什麼,這個故事到底是什麼,聽起來很無聊啊!好像又臭又長的八點檔一樣,當初我怎麼會喜歡啊?」

可是,雖然好奇地想知道,當初「百年孤寂」到底哪一點打動了我,我卻被她的介紹,弄得對這本書提不起勁...總之被她講得好像「百年孤寂」適合給火星人當做discovery頻道節目看一樣,就很像「螞蟻的生活型態與一生」之類的節目,只是主角換成人類。

功力不同啊,差別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