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小時候每逢颱風假,看到電視上那麼多流離失所的人,我都想:「為什麼他們要住在那麼危險偏僻的地方?」直到我長大,才知道有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的。房子不是說換就換,有金錢的考量、有對土地家鄉的留念、有對街坊老友的不捨。然後我想著,還好我一直都住在不錯的公寓或大廈裡,即使小時候,我們家很窮的時候,我都還有個安全的公寓可以住,而不是住在什麼違章建築或是鐵皮屋。

今天早上起床,望見對面的一幢鐵皮屋,屋頂被風吹起了幾片,飄了幾十公尺掉在人行道上。我頓時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享受」颱風假,可以看著窗外的風雨,聽著爵士樂。然而打開電視就會看到許多人正在跟土石流搏鬥,家園岌岌可危。

我不禁開始嘲笑平日對瑣事的抱怨。

我開始了解,為什麼我那麼喜歡將近兩年前跟大學同學的跨年清談。

我不想再時時抱怨自己枝微末節的小痛苦了,我們都已經是既得利益者,已經過得很好了,除了偶爾對親近的人叨念自己遇到的不順遂以外,應該要為別人多想想,為社會抱怨,關心教育問題、福利政策、社會公平等等,而不是小眼睛、小鼻子地總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這個颱風天我坐在窗前,心中充滿感激,當然有一部分是感激這段賺到的假期,但也有另一部分,是感激老天對我真的很好。我的環境也許比上不足,但比下非常有餘,身邊又充滿關心我的人。

我覺得世界很美好,希望未來有更多人的世界也能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