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跟某摯友聊天,他說,戀愛不就像等公車嗎?你剛好到了公車站牌等公車,剛好來一輛公車你就上去了。

雖然大部分時間我很理性、又愛冷嘲熱諷,但是對於愛情我絕對是個浪漫主義者。我不覺得這一切是隨機發生的,遇上總是要靠緣分。畢竟,就算是等公車,你也是要挑正確的路線才會上車啊,總不會見一部上一部吧。

有些人會把一切的巧合當成巧合,但我偏要把一切當成注定。我總覺得,「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隨機主義的人會說,反正就剛好碰上了啊,如果那個時候你遇到的是個豬母,你也會跟她在一起;浪漫主義的人會說,所有的事情都要發生地那麼剛好,只要差一丁點,有任何一個小關鍵錯失掉,這段緣分可能就無法完成,所以這一定是注定的!

但是再轉念想想那個公車譬喻,突然覺得,不管是搭公車還是什麼老爺車,只要能珍惜自己擁有的,都可以讓對方成為幸福的公車(好吧我這譬喻怪怪的,不過各位冰雪聰明一定了的啦!)最怕是遇到哪種乘客哩?就是那種老是在搭便車的。所謂搭便車者,就是在路邊瞧瞧,看到自投羅網的那輛車還不賴,就伸出大拇指準備搭上去的人。上車時,他會先問好對方要往哪,可以載他到哪,到了雙方無法順路的地點他就下車,這輛車從此對他一丁點意義都沒了。在搭上去的那一刻,他其實已經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下車,什麼時候要找另一輛車,被當便車使用的人如果能夠及早大徹大悟,那麼也許可以理性成熟地來一段各懷鬼胎的「曾經擁有」,雙方爽完一段之後,到了該下車時就下車,無怨無悔。最辛苦的是那種被人家當便車卻又不知情的,或是在心裡拒絕承認、自欺欺人的;他可能辛辛苦苦修理空調、整理座位,可能詢問對方最終想去哪裡,在心中盤算有沒有辦法調整自己的路線,讓對方可以永遠作他的乘客;結果辛苦了半天,對方還是想下車,因為對方本來就決定好,過了多久要換一台車。只要他的人生旅途上隨時都有車搭就好。

我想愛情不一定是搭公車或是搭便車。如果你把他當成你唯一想要的車,他就是唯一的車,就算他只是台腳踏車也不要緊,你努力經營感情,與對方上天下海,直到有一天真的發現走不下去了,彼此知道都盡了力,說聲掰掰互道珍重感謝一路上有你;相反地,如果你把他當成順道載你一程的便車,他就是便車,你對這段感情的經營態度就像是對便車的態度,反正也不用努力什麼、克服什麼、配合什麼,總之時間到了就換一台車。到底愛情比較像是搭公車,還是搭便車?其實存乎一心、因人而異啊!

耶誕節要到了,祝大家都能有幸福長久的愛情,更祝福大家不要被當成便車。

唉,叫我寫跟愛情相關的東西,絕對寫不出什麼向左轉向右轉的,只能寫搭公車搭便車這種俗氣的文章,請大家見諒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