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經驗多了,真的會變得很挑剔。

這篇文章不是要寫嚴肅評論的,只是閒話家常。

「博物館驚魂夜」裡面是有笑點沒錯,尤其有段「漏風」的橋段讓人笑到肚痛,看過的人應該知道我是指哪段。不過,跟我一樣「人生經驗豐富」﹝也就是一樣老﹞的朋友,看完這部片,感想跟我一樣:

一點感想也沒有。

「博物館驚魂夜」與我喜歡的那類搞笑片不同的是,它的搞笑是非常「純粹」的,只是想讓觀眾笑,並沒有包含太多顛覆、諷刺、惡搞等等,也完全不能刺激大腦思考,所以雖然在觀賞時,我們還是會哈哈大笑,看完了卻覺得很空虛,甚至覺得不好看、浪費錢。大概類似有性無愛的一夜情那種感覺吧,哈哈。

至於「墨攻」,我的要求也可能太高了,在我看來這部片很糟糕﹝當然還是比「十面埋伏」、「無極」那掛爛片好很多﹞。回想小時候連「東方不敗」都覺得可以看,我的要求真的是有逐年墊高的趨勢。

以下有雷 *** spoil alert

「墨攻」的原版漫畫,我當然沒看過﹝如果新朋友不知道...我幾乎是不看日本漫畫的﹞,所以下列意見是純粹從電影本身出發。

本片採用的風格,很明顯是想要以內容取勝,所以佈景、穿著、場面鋪排都不會太浮誇,而且用黑色與土黃色作為電影的色彩主調,寫實且樸實。這原本是個不錯的構想,然而卻也突顯本片內容方面的瑕疵。

這部片的剪接讓我很不舒服,一段劇情鋪陳總是非常突然地結束,好像是業務員在做powerpoint簡報一樣,一段一段點到一兩個”bullet points”就換到下一張投影片,「革離為了戰爭中死傷的人感到難過」,螢幕轉黑﹝換下一張﹞,「逸悅這花痴想要趁革離難過時泡他卻沒泡成」,螢幕轉黑﹝換下一張﹞...怎麼會用到這麼多淡入、淡出呢?而且劇情描述方式非常不流暢,常常沒讓這場戲的主要思想發揮完,就換到下一場戲,讓觀眾抓不到重點,導演在掌控觀者情緒方面完全失敗。連太子掛掉那場戲,明明可以多著墨、賺點熱淚的,竟然也是死翹翹後馬上「下一張!」

至於片中模模糊糊帶出的「和平」呼籲,也許是這類片子我看太多了,「墨攻」真的不算表達得好的。「墨攻」這部片,也許想把「兼愛」帶來的矛盾、以及真實戰場上的血腥等等,丟給觀眾去思考,但是丟得不很明確,我不確定導演想要對我表達什麼。片中主角心頭的疑問與掙扎,我相信聽過墨家思想的人,老早都想過了,墨家的思想是和平,但是他們的執行方式,似乎無法將和平帶到世界上,更何況「兼愛」原本就是個常人都無法做到的標準。本片隱約把這樣的問題重述一遍,但導演並沒有提供更細節、更特出的思考方向,在剪接上也沒留空間讓觀眾細細感受,因此看完這部片後,我腦中想的問題,跟國中高中時代念了墨子思想後思考的問題,是一模一樣的,沒有帶來任何新意﹝或者...是我太愚笨了﹞。

此外,女主角﹝逸悅﹞勾引男主角﹝革離﹞的時候,說什麼"你們墨家提倡「兼愛」,所以你應該懂愛",這這,根本是非常不倫不類的詮釋,墨家兼愛中的「愛」與「噢!好想被愛!」裡面的「愛」差太遠了吧,老天爺!一句話就把墨子殺死了。如果片子主題是想討論什麼宮廷的哪個日子好過、沒事幹、沒腦又沒人愛的公主,當然是可以在那邊空虛啊寂寞啊想愛啊珍惜所愛啊別等公主或王子死翹翹之後才來後悔啊等等,可是這部片主題是墨家思想耶!竟然穿插那麼膚淺又突兀的對白,還由所謂的女將軍說出來,也是把我嚇了一大跳。而且,女主角的存在本身就是個錯誤。我不想在看一部以戰國時代為背景的電影時,看到一個女將軍﹝女秘書都還可以接受,至少是個文官,戰國哪來女人當武官啊﹞,而且還是個嗲聲嗲氣的幼稚女將軍,這角色安排很變態,原先我以為是日本漫畫版裡面這樣畫﹝對不起,很直覺地認為這種變態安排應該是來自日本﹞,沒想到並沒有,所以是電影版自己創造出來的失敗角色,天哪...

另,那位嬌滴滴女將軍,跑到革離面前脫衣的動作實在嚇壞我了。我可以接受「春秋戰國時代的女人也許很開放」這種理論,但是,如果你看過這部片,會發現當時的革離事實上心情很差,而且對女主角囉哩囉唆的廢話並沒有回應﹝也許很心動,但外表還在ㄍㄧㄣ就是了﹞,所以這位女將軍突兀的脫衣,雖然畫面上沒到露點的地步,仍然顯得非常奇怪。她在想什麼?想說脫了之後,革離「驗了貨」就會安心地愛上她嗎?還是說她見革離心情不好,想把自己獻上讓革離消消氣?即使是現代豪放的都會女子,除非是在pub找一夜情,否則很少人會以這種方式勾引心上人吧?跑到人家面前脫衣?這不是因為不想或不能,而是因為不合理且尷尬啊!

總而言之,感覺得出這部片野心很大,而且似乎想與無極、黃金甲、夜宴那些雕琢與刻意的手法切割。然而敘事、劇情鋪陳上的瑕疵讓它沒辦法成就出什麼千古流芳的經典,頗為可惜。畢竟,電影就是要說故事嘛,如果故事講得不順、不生動,即使情節本身再棒、內容再豐富,也是枉然。

原本說要閒話家常的,不小心又寫了這麼多,沒辦法,手太癢...

附帶一提,我朋友一看到墨攻裡的劉德華出場時,就大叫說「天啊!怎麼髮型跟現在一模一樣啊?」我看了也覺得好笑,好像賭神來了一樣...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