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說,我看這部片的態度非常「冷靜」,無法像大部分觀眾那樣瘋狂叫好,即使我也覺得電影場面非常精采、是部不錯的娛樂片。別人也許都在看機器人,我卻只是在欣賞片中美女。這種「冷靜」,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經歷過想要買輛車來把男生的階段,也從來沒喜歡過機器人。這就像許多人難以了解我為啥那麼喜歡英國那些BBC古典影集吧,呵呵。



所以呀,既然我討論機器人的功力不可能比各位高明,本篇就專門聊點不一樣的:我對本片編劇的看法。



劇情應該不用太仔細描述,我相信大家幾乎都看過本片了。總之就是外太空有個星球,因為兩派機器人意見不合,大戰內耗的結果造成居住的星球被毀,於是要尋找一塊滿載能量的方塊,以重建家園。後來發現方塊落在地球,於是好壞兩派機器人來到地球搶那顆方塊,好的機器人想保護人類,安全拿走方塊;壞的機器人想要殖民地球,讓人類絕種。而這些機器人就是所謂變形金剛,可以變成各種車子或其他電子儀器。大略就是這樣吧。



為何我想特別提編劇呢?因為,雖然本片又是一部以美國﹝電影中美國再度成為世界救星、中東的美軍原來也這麼正義﹞、大企業﹝Nokia、保時捷、e-bay、通用汽車等等﹞為主的電影,乍看之下似乎又是個強權國家行銷洗腦片,但劇本的字裡行間卻莫名其妙出現陣陣酸氣,好像編劇在偷偷摸摸地反抗一樣,讓我覺得不提不行。但是話說在前頭,雖然這些「酸氣」配在本片裡面有點怪怪的,與電影主旨與導演的高潮戲不很搭配,但我非常喜歡這些「酸味」。



首先,本片在大美國主義的框架下,偷偷對美國政府藏了幾個問號。多年前另一部大美國主義電影「ID4星際終結者」,劇情裡也出現過軍事組織中竟有總統不知道的51區,但並沒有多加著墨;然而在「變形金剛」裡面,國防部長不知道軍事組織裡面有Section 7,而Section 7的首腦除了喜歡作威作福以外,顯然搞不清楚事情輕重,到片子都快結束了才開始分享資訊,而尾聲的機器人大戰還在一個住滿人的都市開戰,於是到了片尾,電影來了一段訪問男主角爸媽的畫面,媽媽說他們還是很相信政府的,因為自由民主國家會隨時提供資訊給人民,所以要是有什麼事情,政府一定會誠實告訴他們,提醒他們要逃跑等等,這這...完全就在諷刺當今美國政府吧!美國政府說了啥?除了隱晦且錯誤的「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與「布希與賓拉登家族沒有關係」以外,美國人民又從政府方面知道了些什麼?另外,在總統專機上的美國總統,電影裡的形象也不是很好,我們只看到他躺在床上,穿了紅襪子的腳丫遮住了他的臉,請人拿甜點給他吃,這一段並非一定要如此寫﹝總是有很多理由可以讓服務員進入機上的倉庫吧﹞,但還是把這糟糕的總統形象加在電影中,大概認為現在美國與全球影迷都會對於「嘲笑美國總統」持正面態度吧。另外,劇情裡美國受到攻擊時,那群官兒們總認為敵人是伊朗或中國,真是頗為反應當今政權的心態。有沒有創意啊!美國的敵人多得是,幹嘛每次都只想到那兩國,每天迫不及待把他們妖魔化。



另外,編劇群對於某些惡警與官僚,恨意大概也很重,壞蛋機器人變身的警車,上面寫著「懲罰與奴役人民」之類的語句,仔細想想某些惡警的行徑的確就是在懲罰善良百姓;Section 7的頭目那種囂張與目中無人的態度,更是看了就想揍他幾拳。而且,官僚體系與組織內的山頭對立,也讓事情更加不可收拾,最後最有用的反而是那群官階低的軍人,果然人的官位越高,腦袋越空。



至於美國兵在卡達遭受變形金剛攻擊,在槍林彈雨中打電話回國請總部支援那段,更是「酸」得夠勁,先諷刺了美國的客服業務都外包給印度等國家﹝接線生用可愛緩慢的印度腔回答來電﹞,再諷刺那位接線生請美國兵提供信用卡資訊時還不忘冷靜地推銷商品。我真是完完全全想起咱們那些親切的理專,不顧別人死活推銷連動債時的熱忱與狠勁。你已經七十五歲了我還是要賣你提前贖回可能傷害一輩子老本的十年期連動債呀,就像你在卡達打仗快死翹翹了我還是要等你給我信用卡號還可以順便參加本公司促銷活動啊。資本主義嘛,還能說什麼。



還有個讓我絕倒的笑點是,壞蛋機器人來到地球時,變成一顆顆類似隕石的物體墜落,其中有一路人拿著手機追著拍,還說「這比"世界末日"好看一百倍」!我不知道這是導演Michael Bay自己的點子還是編劇的,無論如何,Michael Bay還蠻能自嘲的嘛!「世界末日」正是Michael在1998年導的片,我已經一點一滴忘記了電影細節,但是它爛的程度真是深植我心永難忘懷。想不到Michael在新片裡面幽了自己一默,大概他也同意「世界末日」很難看吧,哈。我喜歡有幽默感、能自嘲的人,光憑這點,Michael有你的!



不過,還是要提一點劇本上的問題,例如某個不必要的角色。



本片主角真的應該說是機器人,所以有許多人類角色都平板到翻掉,這倒不打緊,但我不懂那個黑人駭客的存在是為了什麼?除了靠他家人廣告一下跳舞機、搞個原始電腦敲敲摩斯密碼以外,到底還做了啥?摩斯密碼那一段,讓那個不可一世的金髮女與國防部長來就夠了吧。不懂為何偏要挑個不搭軋的黑人,飾演膽小如鼠馬上出賣朋友的無用駭客。



另一個讓我覺得特別莫名其妙的地方,是女主角說她當年留下前科,是因為不想供出她爸爸,然後她突然冒出一句「你這輩子幾時又為別人犧牲過了」?我知道安排這段的目的,是為了使得片尾男主角勇敢抱著方塊跑上高樓放信號彈的情節,更為合理感人,但我仍不免覺得當時女主角冒出那句話頗為牽強,畢竟她與男主角沒有很熟吧,怎麼會講得一副很了解他一樣。當然,本片還有許多牽強的地方,但是對於變形金剛迷而言,大概都不重要吧,反正塑造出兒時夢想的畫面最重要。



至於麥可貝所營造的機器人大戰場景,雖然我覺得有點粗糙,有時候鏡頭太快,再加上常用手持式攝影,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麥可貝真的很有節奏感,就算是畫面上各方亂成一團,至少整段粗暴的戰爭還是讓人覺得津津有味,甚至讓我慶幸,還好編劇非常不合理地把大戰帶到都市,否則就沒那麼好看了。



另,我喜歡最後善良機器人要男孩把方塊放進它胸中,自行犧牲時,男孩卻把方塊放進壞蛋機器人胸中讓它死的安排。雖然「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這句話聽起來很美,不過,能夠的話就讓壞人犧牲吧,別毀了各位大男孩的兒時夢想...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