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老是跟我媽說,要是以後有孩子,我要養那種脾氣大又不聽話的,每天對我發脾氣、嗆聲沒關係,至少我知道他有種說不,絕對不會任人擺佈。自我意識強烈、不受別人影響的人,也許小時候令人頭痛,但長大之後他搞清楚是非黑白後,我知道他能照顧自己、捍衛自己的權利,絕不吃虧;但是乖小孩就麻煩了,也許小時候讓父母輕鬆,但我未來卻得擔心他一輩子,怕他溫溫吞吞地被人欺負、默默承受。我才不幹這種事哩!都辛苦養到他成年了,很足夠了吧!我可不要一輩子擔心他!

前幾天新聞上出現一則非常令人難過的消息:「台北市驚傳一名新郎在婚宴被灌酒死亡,導致喜事變悲劇!這名新郎因籌備婚禮期間過度勞累,前天宴請賓客時遭大學同學群起灌酒,未料他返家後竟休克猝死,新娘雖立刻報案,但仍急救無效。」﹝來源:蘋果日報﹞

這位新郎官是淡江財金系畢業的,從事金融業,35歲,新娘則是34歲。法醫相驗後,發現平常不太喝酒的新郎,當時酒測值是0.93,死因是飲酒引發心因性疾病。

根據律師的說法,這種案件很難歸咎責任,因為那些灌酒的賓客並不知新郎的情況,無法預見會有如此後果,甚至律師還說,「這類場合難免會以戲謔口吻勸酒或灌酒,當時新郎應無畏懼的心態,亦不構成妨害自由」。

我自己是覺得這已經有「妨害自由」的意味,因為有時候,那種應酬時的「灌酒」,對方口吻都會抱著一些威脅或挑釁,尤其如果遇到與客戶、上級的飯局,若是灌你酒的那人也醉了,有時甚至會瘋瘋癲癲地說你別敬酒不吃吃罰酒、說你若不喝就別想走出大門、說你不識相、說你孬種等等,而為了「大局」或是面子,很多人會屈服,即使自己並不想喝。這不是妨害自由是甚麼?

但是我也明白,這世界不會那麼公平,何況以上述的新聞看來,那些灌酒的同學們也真的沒有惡意,只能算新郎倒楣,所以想避免這種事情,只能靠自己的堅持來自我保護了。

不想喝酒就不要喝,不想委屈自己就別委屈自己,別人要挑釁是他家的事。以前人家嗆我說「膽小、孬種」,要我去做危險的事,我都直接說,「對呀我就是孬種呀,你們去就好」。為了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愛人,與所有愛你的人,有時候,要有做孬種的勇氣,這種勇氣是那些挑釁你的人所缺乏的,你比他們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